廣論P112

音檔48A 24:28~28:585

【於最勝田,尚不見如庸俗之田,此是我等無賢善相,故一切時,當勤精進供養三寶。若如是行,由於勝田種善根力,於諸道次,慧力增長。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明明這個最殊勝的田擺在這裡,結果呢我們就看不見。我們看起來還不如一個庸俗之田,外面一點點小小的好處我們就想辦法,大家就擠在那地方,大家欲分一杯羹,而這個這麼殊勝的田,你稍微供養他一點,得到這麼大的好處,我們卻不管,這就是什麼?我們差啊!無賢善相。這一點是我們應該認識的,我們應該認得我們自己真是在病當中。如果有人來供養你一點錢,你覺得這個人幫你忙,就很要跟他好好的聯絡了,想辦法多得到一點。現在這個地方,你稍稍的供養,得到它這麼大的你卻不理它。這是我們沒有賢善相,我們不認得。

  瞭解了之後在任何情況下,精勤供養三寶。你能夠這樣,好處呢?

  你能夠這樣,因為你對這個最殊勝的福田、功德田、恩田等等種了善根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善根增長了,於是善根增長,對於修道的那個次第你的慧力也增長。慧力增長有什麼好處?看

  這段話,記在心裡。我們現在因為太差,所以聽的時候聽不懂;或者聽見了,記不住;記住了以後不能如法去思惟;思惟的時候,你不瞭解怎麼個思惟法,得不到它的意義;然後呢得到了去修習的話,修也修不出來;學定,也定得不到;念佛,一心不亂也得不到,深的更談不到。這種都是什麼?慧力,這個智慧太差。如果從這種情況之下,怎麼辦?依福田力,你只要能夠依這個福田如此努力供養的話,樣樣都生起來了,「是要教授」,最最重要的教授,沒有別的。教授!注意喔!佛菩薩住世的最精要的重點就在這個地方告訴你。現在我們常常覺得,要修行、修行,最好的修行的訣竅擺在這裡。

  現在我們這個不行,說我們學習念佛,為什麼得不到一心不亂;打坐為什麼要昏沈瞌睡;要去看書又看不懂,看完了以後又記不住,聽的時候,又不行,毛病都在這裡。怎麼辦?就是這個。所以大家說我在這兒要想跑到那兒好好的學,還要常住忙這個忙那個,不行啊!是,如果你能夠學的能夠行,你就一快馬加鞭,深入;如果你不行了,趕快忙這個常住的事情。不同的是什麼呢?就是這個心情要整個扭過來。你同樣的去做,你心情一扭過來,產生的效果完全不一樣。以前總覺得委委曲曲不願意去做,被別人逼迫,現在是高高興興,曉得這個真是我下腳第一步,最好的機會在這地方,最肥沃的田,這個別人找都找都不到的。趕快努力這樣子去做。你能夠這樣子去做的話,不久樣樣都得到了。下面告訴我們這個祖師的語錄、論以及祖師自己的行持都在下頭。

 

思考題

1)什麼是“最勝田”?我有此認知嗎?師父以何作比喻?如果我有此認知,我的行相是什麼?

2)供養三寶能有什麼好處?

3)慧力是指什麼?為什麼我聽的時候聽不懂或者聽見了,記不住?思惟的時候不了解怎麼個思惟法,得不到它的意義?

4)那廣論教我們怎麼做?師父說下手處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