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段落:

廣論P109 B L6~P109 L7 音檔47B 11:55~14:35

【第二隨念大恩恆勤供養,嚼噉之先亦當供養者。如三摩地王經云:「由佛福德獲飲食,愚夫不知報佛恩。」此是以獲飲食為喻,隨自所有一切樂善,悉應了知是三寶恩。】 

◎研討方式:

 一)前後文大綱提示→讀文兩遍→全段聽一遍→分段聽

 二)持文→提問→討論:

1) 三寶對我們有大恩這一點,師父怎麼說?11:55~12:26

【第二隨念大恩恆勤供養,】

經常思念三寶對我們的無比的恩德,為什麼對我們有種種恩呢?因為他有功德,我們供養他結果好處是我們的,你跟他學結果好處是我們的,實際上,衪三寶一直在教化我們,所有的世出世間一切好處,都從這個地方來的。

2) 師父說念三寶恩有何好處?12:26~12:34

你只要念到他的恩,自然而然你的恭敬心就生起來了,很多地方都好。

3) 師父舉不念三寶恩的壞處有哪些?12:34~13:06

然後你不去念的時候,心裡念些什麼?可憐!「煩惱」,因為你沒有如理如法的念,然後你就隨著煩惱,然後呢你在那裡輾轉輪迴;更糟糕的我們自己還覺得很有道理,總覺得自己有道理,那是錯上加錯,

4) 廣論教我們平常應該怎麼念三寶的恩?12:55~13:20

所以這個是我們應該去怎麼照著他告訴我們去念,念三寶的恩,這個裡邊說

【嚼噉之先亦當供養者。】

乃至於你任何情況之下,喝一口水、吃一口飯,吃隨便什麼東西,拿起來了,吃的先供養,供養三寶的。

5) 為什麼我們能夠得到今生的一切?13:20~14:07

處處地方想到我們為什麼能夠得到,尤其是我們現為佛弟子,深深了解世出世間,一切的好處總由三寶來。

既然從三寶得來的話,所以拿到這東西,我們第一想他的來源,所以飲水思源,古人尚且如此說,這個一絲一縷當思來處不易,現在我們修學佛法的人,當然更應該超過世間。世間的人只曉得來處不易,不曉得來的源處那裡,我們現在不但了解到來處不易,而且了解這個根本因從三寶來的,所以我們說既然來的,我們要感謝供養。

6) 『由佛福德獲飲食,愚夫不知報佛恩。』這句話廣論如何解釋?你如何去思惟生起相應的量?14:07~14:35

【如三摩地王經云:『由佛福德獲飲食,愚夫不知報佛恩。』】

經上面老是告訴我們,

【此是以獲飲食為喻,隨自所有一切樂善,悉應了知是三寶恩。】

這個我們應該了解的,這是隨便舉一個飲食,所以其他的一切好處,也曉得這個都是三寶的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