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修信為根本(三)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九卷

師長是法身慧命的父母

能夠對依止的師長沒有一點雜染的恭敬承事,法身慧命就在增長。中國人有一句話,百善孝為先,所有的好事孝為第一,凡是真正大孝的人,能得到世間最好的回報。對世間生養之父母,恭敬報恩或者傷害,能產生極大的善惡果報;師長是法身慧命的父母,對他所做任何一點善惡,產生的果報更是不得了的嚴重,真正了解這一點之後,不管老師高明或不行,還是要對他無限恭敬,功德終究是你的。

 

正知正見

道理學過了,要經常把這種正知正見擺在腦筋裡思惟觀察,這個正知正見正在現行,遇見事情的時候,相應而起就派上用場,所造的就是善淨之業。反之內心不是念著正知正見,就在煩惱上頭轉,心想這人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比他強,這樣一碰到事情,一定隨順惡法,那只有墮落了。這習慣極難改,要特別留意。我們能尊重他人,結果還是自己好,自己調伏好了,回過頭來就是幫助別人的時候。把這兩件事徹底圓滿做成功的時候,就成佛了。

 

菩提資糧

我們現在修學佛法最大的困難是障礙未除、資糧未聚。所以煩惱未除要除掉它,除掉後得到斷德;資糧集聚了就是智德與恩德。恭敬承事師長可以使菩提資糧未圓滿的都能圓滿,煩惱未斷除的能夠完全斷除。正確認識到依止善知識有這麼大的好處,內心是無比真實的歡喜。

 

善法隨順行

在了解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功德之後,若不能如實感到歡喜,主要因為內心只與煩惱相應,與法不相應,反而隨順不善之法,把本來很好的事情看成壞事。不善法其實就是我們的知見,在無明中還自以為很對,現在了解了要隨順善法,要恭敬善知識,而且對人人都要恭敬。

 

善巧教授

真正善巧的教授,不是只告訴你一個艱深的理論,或強迫你去做艱難的事情,而是事先告訴你做這件事的道理何在,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不這樣做有什麼壞處。道理了解了,做起來自然輕鬆容易得多。做的時候,給予層次分明的引導,先從容易的做起,漸次而行。做到了,就能體會到一點沒錯,原來自己以前的了解並不正確,現在得到正知見,越做越歡喜,自然而然感覺到以前真顛倒,自以為是的狀況就可以慢慢淨除。障礙漸漸減少,然後能力漸漸增高,一步一步上去,不知不覺中就與佛法相應了。

 

如法恭敬尊重阿闍黎

修學菩薩道的人要求受聖教,要求讀念誦,不論是從哪個人聽聞布施、持戒、六度等內容,這些無非都是集聚菩薩正道資糧;不管講授的內容是什麼,只要與法相應,縱使少到一四句偈,能包含一個完整的內容,有真實的內涵能夠使你開竅,把你引導上去讓你能集聚菩提資糧,皆應如法恭敬尊重他,這是唯一的報答方法。

 

正確教授漸次引導

學佛的目標是要成佛,佛是要徹底去掉「我」,不是把「無我」兩個字盤在口頭上,但是要拿掉這個「我」,卻痛苦不堪!善知識不但引導我們在剛開始學佛時就安立正確目標,還處處為你設想,如果得到正知見,你會發現真正為你著想,這樣做最好,於是越做越起勁,那個「我」也相對地漸漸在減輕中,與法相應的能力漸漸增長,那時要拿掉這個「我」就輕而易舉,正確的教授就是具備這樣的特質。

 

對善知識修信心

阿闍黎給予多少開示,就應長時誠心誠意地恭敬供養,並且在任何情況下承事供養,這樣都還不足以回報阿闍黎的恩德,哪還能夠譭謗師長?那是絕大的錯誤!若自己覺得學習上不理想,沒別的,就是自己的惡因感到的惡果。可是我們很幸運,在末法當中還能聽到圓滿的教授,不但道理上頭頭是道,做起來可以一步步踏上去,千穩百當的證據、理路以及走法,應感到無比慶幸,然後努力去行持,這是親近善知識應有的心理認識以及修持的內心狀態--心相。所以應該把以

前錯誤的改正過來,把不好的習氣消除掉,使正確的認識在現行中不斷增長。

 

念善知識恩德

世間講孝的時候有兩種策勵方式,一是想到父母的種種養育之恩,自然內心感到無比的愛戴敬仰,這是由眼前的果地去看,是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另一種是透過了解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由因地上去看,能夠對父母感恩報恩,是不得了的果報。師長是法身父母,恩德更是無量無邊,供養師長報法身父母之恩,福報無能比。大乘圓滿了義經告訴我們,如果有正確的認識,把師長看成佛一般地供養,其功德比供佛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