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師父談到「世間僕使心」時,曾經舉 佛因地時有「頭髮佈地」的公案。這個公案可能就是出自「過去現在因果經」,請大家一起領受 佛陀所示現的弟子相。

 

佈髮掩泥

過去現在因果經

……

  爾時燈照王。與其諸子。及眾官屬。婆羅門等。持好香花種種供具。而出奉迎普光如來。舉國人民。亦皆隨從。是時善慧五百弟子。共相謂言。今日國王及諸臣民。悉皆往詣普光佛所。大師今者亦當已去。我等宜應往彼禮敬。作此言已。即共俱行。在道未遠。逢見善慧。師徒相遇。喜悅無量。即共同詣普光佛所。見燈照王。已到佛前。最得在初供養禮拜。如是次第。至諸大臣。亦各禮敬。并散名花。花悉墮地。于時善慧。與五百弟子。見諸人眾供養畢已。諦觀如來相好之容。又欲濟拔諸苦眾生。亦欲滿足一切種智故。即散五莖。皆住空中。化成花臺。後散二莖。亦止空中。夾佛兩邊。爾時國王。及其眷屬。一切臣民。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見此奇特。歎未曾有。於是普光如來。以無礙智。讚善慧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以是行。過無量阿僧祇劫。當得成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於善慧受記之時。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伽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散眾妙花。滿虛空中。而發誓言。善慧將來成佛道時。我等皆願為其眷屬。是時普光如來。即記之曰。汝等皆當得生其國。

  爾時如來。既授記已。猶見善慧。作仙人髻。披鹿皮衣。如來欲令捨此服儀。即便化地。以為淤泥。善慧見佛應從此行而地濁濕。心自念言。云何乃令千輻輪足蹈此而過。即脫皮衣。以用布地。不足掩泥。仍又解髮。亦以覆之。如來即便踐之而度。因記之曰。汝後得佛當於五濁惡世。度諸天人。不以為難。必如我也。于時善慧。聞斯記已。歡欣踊躍。喜不自勝。即時便解一切法空。得無生忍。身昇虛空。去地七多羅樹。以偈讚佛。

 今見世間導  令我開慧眼 

 為說清淨法  去離一切著 

 今遇天人尊  令我得無生 

 願將來獲果  亦如兩足尊

  是時善慧。說此讚已。從空中下。到於佛前。五體投地。而白佛言。唯願世尊。哀愍我故。聽我出家。爾時普光如來。答言善哉。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即成沙門。

……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普光如來。出興世時。善慧仙人。豈異人乎。即我身是。緣路所遇五百外道。所共論議。及隨喜者。今此會中優樓頻螺迦葉兄弟。及其眷屬千比丘是。時賣花女者。今耶輸陀羅是。善慧仙人。髮布地時。傍有二人。掃佛前地。及二百人。隨喜助者。今此會中。舍利弗大目揵羅夜那。并二百弟子比丘是。虛空諸天。見善慧仙人。以髮布地。悉皆隨喜。而讚歎者。我初得道鹿野苑中。始轉法輪。八萬天子。及頻毘婆羅王。所將眷屬。八萬那由他人。及九十六萬那由他天是。汝等當知。過去種因。經無量劫。終不磨滅。我於往昔。精勤修習一切善業。及發大願。心不退轉故。於今者而得成就一切種智。汝等宜應勤修道行。無得懈怠。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頂戴。作禮而退。

 

釋文:

 

  善慧仙人對佛法無比的尊崇仰慕,一心想要要隨佛修行。於是,善慧仙人準備前去拜見當時的住世佛燃燈佛,好請求出家。

  這天,他聽說燃燈佛正要從附近的一條道路經過,就飛速趕去準備迎接法駕。當善慧仙人趕到路邊的時候,遠遠地望見燃燈佛已經在眾人的簇擁下向這邊緩步走來。善慧仙人趕忙跪倒在地,準備向佛祖行禮。

  忽然,他發現面前的道路上有一個水坑,裡面充滿了污泥濁水。善慧仙人想:「這水坑正處在佛所要經過的地方,我應該想辦法填平它,以免佛尊貴的雙足遭到污染才好。」

他四處觀望,周圍實在沒有什麼合適的東西可借使用。若是到別處去找,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因為燃燈佛已經離此不遠了。

  怎麼辦?

  忽然,善慧仙人的眼光轉到了自己所穿的鹿皮衣上,用它來作為鋪墊不是很合適嗎?於是,善慧脫下外衣鋪在了水坑上。但這並不能完全掩蓋住地上的污水。他當機立斷,馬上解開束髮的絲帶,跪伏在地,把自己烏黑濃密的長髮鋪在皮衣上。

  燃燈佛微笑著從上面緩緩地走了過去。善慧趁此機會,請求佛收他為弟子。佛目睹他布髮掩泥的善舉,對他的虔誠之心十分讚賞,就當即為他剃除鬚髮,度他出家了。

  佛還運用起神通,遍觀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為善慧作了將來成佛的預記,告訴他:「你以後會成就佛果,在充滿五濁的穢惡世界中,超度人天各道眾生!

  善慧得到佛的鼓勵,心中十分高興,暗暗發願:「但願我能夠在這位天人之尊的教導下,脫離一切執著,獲得無上清淨法門!但願我將來所獲得的果位,也能達到佛的成就!」為了表示他欣喜湧耀的心情,於是他作偈讚佛:

偉大光明的眾生導師,讓我打開了智慧之眼。

我為宣說清淨的法門,使我遠離了一切執著。

我遇見了天人的尊者,有幸得到了無生法門。

我願意將來成就佛果,也像您那樣成為至尊!

  從此,善慧努力精修,成就了無上功德,最終往生兜率天,並在未來世中成為釋迦牟尼佛,普度了無數人天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