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叮嚀:師父一生的行誼,都顯示出具足善知識德相,以下是幾篇師父的行誼,請同學思考,得遇如此善知識是多麼的難得。

 

善知識十德相-師父行誼(一)

 

一、調伏【總體—具大乘戒體(利他、悲心);別相---念知具足

() 悲心利他行誼

師父不會因為要持戒而做出一些麻煩別人的事情

1.平常在鳳山寺是不能超過十二點吃飯,可是師父到法人一定十二點吃飯,因為這邊用餐的規矩,他不希望因為要持戒讓別人特別提前準備。

2.又如坐電梯時,法人的人為了護戒,看到法師坐電梯一定會出來讓法師坐,特別是女眾。有一次一位法師拒絕女眾進電梯,這件事被師父知道了,師父告訴他你要持戒就自己走樓梯,不要讓別人不能坐電梯,師父不希望因為自己持戒的關係而讓別人不方便,這已經違背持戒的精神。

3.師父有一個X光片,他想請人先看X光片的內容,侍者說在林口有一位醫生最近要過來,可不可以請他順道過來,師父告訴侍者,他那麼忙。可是如果跟他說師父請他來,他一定會來,可是師父很不喜歡這樣子。師父很不希望自己比別人特別,他希望能配合大家。這是師父持戒的精神,這才是真正持大乘戒的人。

 

 ()正知正念

1.師父精進的精神即使到老還是這樣,師父幾十年都兩三點就起床,即使生病或半夜被吵都還是一樣,他覺得這是一個學佛弟子的根本。

2.師父在車上通常都不會睡覺,都會用功,不會讓自己的心處於一種昏沉相當中,心力會提的很好。

3.在高速公路看到很多佛像,師父一定會合掌,形象上是對三寶的恭敬,內心裡是師父每一件事情都緣到三寶功德,不管任何事,師父都覺得是三寶功德。而且祈求一定有效,沒效一定沒祈求,這句話代表他對三寶的信心是百分之百。

 

()鬥習氣

    我的老師仁法師有一個公案,地點在美國佛教會的禪堂,平常到禪堂都穿鞋,不管什麼,在美國一般家庭雖都是地毯!但是大家都沒有脫鞋這個習慣。因為打坐穿鞋子進去禪堂不太好,後來大家決定了,不穿鞋子進去,鞋子擺外面。

    當時是冬天,當天因為要打坐的關係,是不能穿鞋進去的,他老人家呀!搬一個凳子進去,要到看書坐的地方去,他進去的時候,忘記了,把那鞋子穿進去,而且只有他一個人啊!要我們的話,趕快出來把那鞋脫掉了,就算了。

    他大概想起來了(事先我不知道),我就看見他老人家,跑出來,脫掉了鞋;穿好鞋,蹦蹦(認真用力)的走,再跑去門口脫掉了鞋,然後再跑進來;再跑出去再做。當時我出來看,站在後頭,他一個人做的非常起勁,老做,他也不理我,一直做了幾十遍,然後做完了以後,磕頭,你曉得他幹什麼,因為我跟過他多少年哦!我當時感動的不得了的感動,沒有,沒有一個人看見他喔!所以我覺得啊!原來真正所謂修行人的榜樣就這樣。

後來,他大概也曉得我了,告訴我這個,啊!習氣難改,啊!不痛下決心啊!就這麼一句話。他自己就覺得這麼輕微的一件事情,穿那個鞋子跑進去了,哦!發現了,馬上起來,然後跑到門口,把鞋子脫掉,再跑進去,而且他做起事情來拿出全部精神跑的去,就做這麼一件事情,這個說明了我們心裡面應該存著這種方式,你能夠這樣子去對治的話,問題一定可以解決。

 

二、寂靜

主要特質:心一境性,不被沉、掉、八風所動;

附屬現象:身心輕安(做善事不累、觀察敏銳)

 

()吃包子

    在福智精舍的時候,我們早餐有時吃飯都會發包子,以前的包子下面都有墊一張紙,現在也有,但是現在紙是不吸水的,所以一撕就撕開了。以前就是一般的紙,所以蒸包子蒸熟了之後,紙跟那個麵糰是不是黏在一起?像我們吃就把紙撕開,紙撕開之後就沾了很多的麵糰,有些法師就用湯匙把紙上的麵糰摳下來吃,有些法師就用牙齒一邊摳,一邊吃掉了,我每次最省事啦,我就是不計較這些,我就把沒有沾到麵糰的紙撕掉,其他的就吃下去了。

    師父的方法就不是這樣,他右手拿著這個包子,用左手的姆指跟無名指摳,手就穩穩的擺放在桌子上摳。摳到比較硬的地方或比較乾的地方,師父就用手指沾一點水,他就點一下、點一下、點一下,那個紙吸到水,又還沒有爛的時候就趕快把它撕掉,就是有一點可以分離了,把它撕掉。所以五分鐘、十分鐘之後,就把整個紙張完好完整地撕下來了。你做得到嗎?你有這種本事嗎?不容易的呦!師父就這樣練呀,那時候我在旁邊看到,我實在是很難想像,吃ㄧ個包子,要花那麼多時間,我吃東西就是最討厭那些複複雜雜的東西,愈簡單愈好。

    師父是想告訴我們,常常學佛的人是想學不想思,有些人心非常急躁,想思不想學。這個撕起來一個是惜福,另一個是練習我們的念力,因為我們一對到貪著的境,心是屬於躁動的。師父透過境界告訴我們如何去練習正知正念及心的堪能。

 

()吃葡萄

用餐吃葡萄時,我很順手的從上面拿起來吃,師父說,如果我是你,我會拿一個碗過來,把那一串放在碗裡,先吃掉下來的,因為掉下來的會先壞掉,可是在吃的時候,是不會有正知正念的,慣性的反應就是順手拿起來吃。師父說,會掌握總別的人,對境時會掌握到它的關鍵點,它的次第、總別。看到這個葡萄他知道應該先吃掉下來的,因為它會先壞掉。所以師父不是要教我如何吃葡萄,而是要告訴我對境時能不能掌握總別次第很重要,這是學佛很重要的關鍵,可是我們講《廣論》才講道次第,生活中完全沒有道次第,實際上,《廣論》如果是最殊勝的,一定可以用在生活當中,在生活當中都有道次第。

 

()拆信封

我們一般信拿到之後一撕就撕開了,要不然比較好一點就剪刀,把那封口剪開,師父都不是,師父也是一樣,信封來了之後,就從那個封口慢慢地用拇指跟無名指這樣一點、一點地剝,剝信封更難,要嘛,要剝十分鐘、十五分鐘這樣剝,剝呀!剝呀!他可以把整個封蓋全部剝出來。容易嗎?不容易的。那我是想「師父,你那麼多事情呀,身體又不是很好,要照顧那麼多人,你哪有那麼多時間去耗,耗這些小地方啊?」可是我們在旁邊只能在旁邊等,我都等到不耐煩了!還在那裡剝。有一天師父就說:這是要訓練我們的耐心還有意志力。我常常覺得師父的意志力已經很厲害了,像南部的人常稱師父為「鐵人」。他意志力真的超強的,可是他一直還在練習。你不覺得這是師父一個很難得的地方嗎?他既能夠顧得到總體的時間安排,又能夠細細地練習他的耐心,真的是不容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