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叮嚀:3/17上課討論題綱,請在上課前能夠好好研讀、思維,也歡迎上網留下你的心得。

 

好樂修行

 

 

 

 

一、原文(15A 7:24~7:46)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不樂修行,唯讚學處所有美譽,或其功德以謀自活者,則不堪任為善知識。」

二、消文(15A 7:46~8:34)

 像上面我們說的這些,假定說他對於這些前面所說的,並沒有認真的修行,乃至於心裡面也並沒有好樂,好樂一心一意去修行,只是說讚美這個學處,說這樣有什麼好,有什麼好。這個概念我們要很清楚、很明白,自己去體會、去認識它。

三、景仰讚歎與好樂修行分判

() 應有的認識(15A 8:34~11:04)

 尤其是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對於佛法有很大的景仰心。這個佛陀真偉大,真了不起,這個心情對於三寶的讚美,但是更重要的我們要怎麼樣去學習,這個是兩件事情。

 

舉高僧傳公案

所以在高僧傳上面有這麼一個公案:有一位大德他一生成就很高,臨終的時候,很多弟子七眾信徒就向他請開示。大家總覺得這個了不起的大德,有修有證,這個開示總是非常玄奧的。結果他說了四句佛的略教戒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大家聽著再講下去,沒有了。大家心裡面就覺得好像很失望,說:「什麼?講的就是這個?」「說你們大家不錯,都仰望說這個善知識想來求他,所以大家都曉得恭敬有道的人,你們不曉得照著他是怎麼成就的去做。」

 

所以說「人皆知之近有道者,不知行之自得道也。」我寫在黑板上。每個人都曉得尊重恭敬讚歎有道的人,說這個人了不起,卻有一件事情對我們更重要的,你自己去做的話,那麼你也能夠有這樣的成就。

()正確做法_好樂修行如法去做(15A 12:07~13:14)

 所以我們真正要在這個地方,重要的不要對別人去評頭論足,他好,讚歎不已;他壞,你就說他;你自己看,我應該怎麼辦?見賢思齊也,看見他精彩,想我怎麼樣才能夠跟他學,他為什麼能夠做到?找到他做到的因,你能夠努力去做,你就是他,就是佛。見不賢是內自省也,看見人家不對自己反省,我可不要這樣!我們不要去品頭論足別人,那是一點意思都沒有,一點意思都沒有。所以這個地方,注意我們真正應該好樂的地方是要好樂修行。因為要修行所以才必須要多聞;這個是重要的,所以這個多聞是修行必須的。

()錯誤做法_景仰讚歎某自活命(15A 13:14~14:17)

 如果說我們不幸弄錯了,聽懂了以後講給別人聽的話,實在非常可惜。產生什麼毛病呢?唯讚學處所有美譽,這個佛法好!到處勸人,到處說什麼,自己不樂修行,這個是一個損失,這是一種。或其功德,或者讚美這個功德,你這樣去做有多少功德,某人有多少大的成就,幹什麼啊?以謀自活,以謀自活。這個地方說的更實在,前面有的時候我們說名聞利養,什麼等等是各式各樣的,總之一句話,我們弄這個東西是為了什麼?為了這個,錯了!錯了!這種情況是不堪任為善知識,這種人不能做為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