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善人「講」病靈驗

 

現在,回到我們的主題,我要講的故事是什麼呢?這個故事發生在民國十幾年的時候。主角是北方一個姓王的人,人人尊稱他為「王大善人」。這個人非常了不起!如果現在是七十歲以上當時又是住在北方的人(即現在河北、熱河、遼寧一帶)幾乎無人不知道這個人。雖然他是個務農的鄉下人,而且目不識丁,但是,他死的時候,幾十萬人都因此而哭;上至達官顯貴,下至市井小民;上至富豪之家,下至貧無立錐之人,無不為了王大善人的逝世而難過掉淚。為什麼引起這麼大的波動呢?因為他的一生救人無數。他的種種感人事蹟,以後再慢慢告訴你們。今天只講其中的兩個,這兩個故事不但有趣而且發人深省!

第一個要講的是王大善人救人的故事。一般生病的人都是去找醫生看病,王大善人雖然不是醫生,但是生病的人都請他看病,他看病的方法不是替病人「醫」病,而是「講」病;講道理給病人聽,這樣的方法,妙的是別人醫不好的病,經過善人一講道理,不但沒有醫不好的,而且好得之快令人稱奇。據說有一個人患了手伸不直的毛病,拖了幾十年,後來遇到王大善人,善人一替他「講」病,手就可以伸直了。另外有很多人腿伸不直,拄了一跟拐杖,去找王大善人看病,王大善人講完病以後,叫他站起來走路,他果真一站起來就走起路來了,不但拐杖丟棄了,病也立刻好了。因為如此神奇,王大善人就把他講病的方法傳給其他人,於是很多人跟隨著他學習。善人講病最主要的重心就是儒家所講的「誠」和「仁」。其實這只是佛法中最基礎、最淺近的一部份,真正最高明的還是佛法,但王大善人把淺近部份,用得非常真切就產生了這麼大的效果。

王大善人如何替病人「講」病呢?他是先看這個病人心裡面的「邪氣」,如果能夠把心裡的那個邪氣逼出來並就會痊癒,所謂「邪氣」就是相對於為人應該做到的「孝、禮、忠、信」,換句話說邪氣就是為人不孝、不禮、不忠、不信。就如現代很多人一樣,不但不曉得別人對我們的好處,而且只看見別人的壞處,感恩別人就更談不上了。為什麼看不到別人的好處,感不到別人的恩惠呢?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現代的教育不再重視傳統的良好教育,不再研讀古書了。記得我小的時候多多少少還念一點古書,像念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飱,粒粒皆辛苦。」的詩句,自然會想起農人的辛苦。種田的時候,太陽高掛在上頭,烈日直曬下來,農人們一面辛勤種田,一面汗流浹背,汗水都滴到土裡去了,讀到這樣的描述才知所吃的無一不是農人辛苦栽種培育的。因此這些古詩在無形中就教導我們知恩回報,不僅是父母的養育,即使是農人的辛勤都是值得感謝的!所以我們要曉得珍惜、要曉得惜福啊!透過讀古書的薰習,自然而然會感恩,否則會覺得他是他、我是我,毫無關係可言。實際上,人與人之間,彼此互助產生很大的功和恩。認識這一點以後,會更從心底覺得人與人之間是要相互依賴的,而「孝」和「悌」都是從這基本意義引伸出來的做人準則。

這些基本道理假如從小父母就教子弟,子弟也好好的學,個人和社會都充滿了正氣,相反的,不好好教、不好好學的話,就會出毛病,心裡如果是正氣的話,邪不能來侵擾,如果是邪氣的話,邪自會來侵擾。王大善人講病時候,就是告訴病人正邪的道理,若心裡存著什麼怨氣,這個怨氣會導致什麼病‧‧‧‧等,他這個方法非常靈驗,多少人都因為這個方法而治好多年的痼疾。除非善人認為這個病沒救了,否則只要善人肯講,病人也能夠聽王善人的話而改邪歸正,全部靈驗有效。

 

誓盡忠孝蝗害除

因為王大善人救了很多人,因此感動了很多人,很多人跟隨著他學習,其中有一位趙先生學會了講病的方法以後,跑到山東地帶「講」病,結果講到那裡,病就好到哪裡。有一次,地方遭到蝗蟲侵襲,蝗蟲滿天一片像烏雲一樣,只要牠們一飛到那裡,一在那裡停下來,不到一、二天,那兒種植的穀物全部被吃光,不管種的是什麼,他們都吃。種菜,菜吃光;種稻,稻吃光;種甘蔗,甘蔗吃光,沒得吃時就吃樹葉,蝗蟲過境就是這麼可怕,只要牠們一來,人類還有什麼希望呢?只好眼巴巴的等著餓死。

但大家怎甘因此而餓死呢?於是紛紛想辦法,結果想到了這位「講」病的趙先生,心想何不去求他呢?所以大夥一起去找趙先生,他以為他們是來看病的,就問:你們是什麼病呢?他們回答:「我們沒有病,但是蝗蟲一批一批的來侵襲我們,眼看著我們就快沒命了,請你救救我們吧!」他回答:「我只會『講』病,驅除蝗蟲我可不會。」但那些人不死心,仍然請求:「你一定要救救我們啊!你不救我們,誰救我們呢?」經他們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哀求,他心裡想:只好試試看了,就告訴他們:「我願意盡力,成不成我可不知道!」

於是他隨著這一群人去看被蝗蟲侵擾的地方。蝗蟲吃穀物的時候,他聽見「松、松、松」的聲音,那聲音實在不好聽,再仔細看那一群蝗蟲,趙先生忽然想起這些人男不忠、女不孝,換句話說,這些人心中沒有真正的正氣,依著正氣所表現出來的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對,每個人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相反的依著邪氣就互相猜忌,你爭我奪,趙先生看出這些人的問題後就告訴他們:「你們彼此之間不能以誠相待,男不忠、女不孝,當然上天要降下這些災禍。如果你們願意而且決定改過,大家就一起祈求消除災禍。」大家正面臨這大災禍,當然都表示願意改、願意求。趙先生又說:「在之前,要先立誓,而且立了誓後要大喊:『我要盡忠、要盡孝、我絕不再犯』。」說也奇怪當大家喊三聲之後,蝗蟲也「吧」「吧」‧‧‧一起飛掉了。這整個過程,我們聽起來像笑話一樣,但確實是事實。你們好好地學、好好地做,可能親眼目睹這個事實。

 

瞋心觀過長膿瘡

另外一個故事是王大善人自身的經歷。他從小意志很堅強,而且很孝順父母。當他眼見周圍的環境很惡劣,人心很險惡時就常在心裡想:這個時代怎麼這樣糟呢?這些人怎麼都不講道理呢?每次一想起心裡就憤恨不已,看見別人不忠、不孝、不信、不禮,心中起了很大的瞋心,這種瞋心不是那種想和別人打架的心,而是看見別人不學好、就抱怨、就憤恨的心,有句話叫「憤世嫉俗」就是這種心態。受瞋心之害,久而久之不知不覺地善人的肚子上長了一個瘡。

佛法告訴我們,最傷害自己的就是起了瞋心。近代的醫學也發現發脾氣瞋心起的時候,心理上會分泌一種毒素,西方人曾做過一個試驗,母親發大脾氣時所分泌的奶汁含有毒,孩子吸吮以後,有時甚至會有毒死孩子的危險,所以最近幾年,西方的醫學漸漸注意到如何用愛心來治病,如何拿掉瞋心,以治癒病疾。

王大善人年輕時候,不知道瞋心為害之大,依著自己的習性,憤世嫉俗,心中充滿了怨和恨,不斷累積的結果,肚子上生了一個瘡。剛開始的時候,只是紅紅的、腫腫的,因為他是個鄉下人,家裡既沒錢農事又忙碌,也就沒有去理它。一天又一天,這個瘡越長越大,而且化了膿,他用手把膿擠乾淨,並用一塊布包紮起來,這樣一拖拖了六年,越來越痛,沒辦法可想了,只得去找醫生治療。這個醫生也長過同樣的瘡,後來到北京找醫生治療,最後不但把瘡治癒,而且學會治療的方法。當王大善人一到,這位醫生解開布一看,嚇了一跳,他說:「拖太久,已經無藥可救了,你就好好地吃、好好地玩,準備等死吧!」王大善人說:「我不會死的。」醫生奇怪的問:「為什麼你不會死呢?」他說:「我上有父親、祖父,我沒有福可受,難道我父親,祖父也沒有福可享嗎?我還要養他們呢!」醫生一聽,不禁讚嘆的說:「原來你還是個孝子啊!老天應該不會降禍給你,再說,聽你講話的聲音,毒素可能還沒傷到中氣,可能你還有救,我就試著幫你治病吧!」說著就幫他治療瘡疾,使傷口潰爛部份不再擴大。最後醫生還是對善人說:「現在,你的命是保住了,可是你的腿不能完全康復。」也就是說王大善人這一生就因此殘廢了。

 

多年瘡疾一夜癒

從此,王大善人很吃力的工作,到後來,田裡粗重的工作他無法勝任,只好在家裏做些簡單的事情,就這樣過了好多年,終於出現了轉機。善人去聽人講善書,善書都是勸人為善以及做人的道理。有一次他去聽中國民間的戲劇「三娘教子」,劇中提到有一類人喜歡和人家講道理,這類人與人發生衝突時,就一味地責備對方、派對方的不是;另一類人正好相反,與人發生衝突時,不是責備別人,而是反躬自省。後者如《射藝中之禪》所說的,射中靶的,第一個要學會用心靈來拉弓,要射中不是看外面的箭靶,而是看自己的內心。這是儒家和佛法的精神,任何事最重要的是從自己的角度去反省、去懺悔,以淨化自己。

王大善人聽完了這個道理以後,內心大為感動。在回家的路上,不停的責備自己:我以前一天到晚責怪別人,講的是哪一門子道理呢?真正講道理的人,是看自己的錯啊!一路不停的責備自己,回到家後,到了晚上還是這樣的責備著自己,終於糊裡糊塗的睡著了。第二天一起床,肚子上長了十二年的瘡居然好了。起初他並未察覺,只覺得肚子癢癢的,於是用手抓一抓,咦!怎麼平平的?原來瘡不見了,一夜之間多年的瘡疾痊癒了!他親自經歷這件事後,他深刻體會到病原來是這樣得來的!病的根本源自自己的內心,因此,如果懂得善巧利用內心,可以解決世間所有的事情,當自己解決後,進一步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