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嶺頂嚴宗喀巴-不平凡的出生

 

西元一三五七年,即元順帝至正十七年(歲次丁酉),陰曆十月二十五日東方魚肚初白,黎明曉星猶高掛天空之際,宗喀巴大師如清淨蓮花般,降生人間。

 

 

 

大師的家族

  青海省西寧一帶,自唐代以來,藏族人即稱之為「宗喀」,義為宗水岸邊(今之湟水)。西藏人為了尊崇大師,不敢直呼其名,而稱之曰「宗喀巴」,也就是宗喀人的意思。

  大師的家族種姓圓滿,其父名「魯繃格」,權勢極高,勇敢機警,個性堅毅,而又生性仁慈,敬信上師三寶。每天持誦《聖文殊真實名稱經》,對於文殊菩薩的種種殊勝功德,有著無比的信敬與歡喜。

  其母名喚「辛摩阿卻」,心地善良,和藹賢淑,尤其悲憫貧弱,常作禮拜和繞行塔寺,念誦六字大明咒,是一位身語意勤於善業的善女人。

  大師兄弟六人,他排行第四。親族鄉里人口旺盛,大約有一千多人,族人全都信仰佛教,多數出家為僧,也都有卓越的戒行。

 

奇異的夢兆

  元順帝十六年,年底的一個夜晚,大師父親夢見一位來自漢地五台山的僧人,手中捧著綴滿花鬘的法衣、以及說是由三十三天界的樹葉編織而成的僧裙,和經函一部。僧人說:「我向你借一住處」,說完逕自往樓上的佛堂走去。

  其父心想:「也許是我專一念誦《文殊真實名稱經》,而感應到文殊菩薩的化身吧!」

  不久之後,他又夢見金剛手菩薩拋來一支光焰熾盛的黃金金剛杵,直直射入妻子身中。夢醒之後,他便喜不自勝地想:「金剛手菩薩具足大勢力,莫非這是菩薩授記,我將生下一個具足大力的孩子?」

  同樣是那一年的年底,大師的母親也做了一個夢。

  夢境中大師之母和成千的婦女站在開滿鮮花的大草原上,只見東方來了一位白色童子,手捧淨瓶,繼而西方來了一位紅色少女,右手持孔雀翎、左手持一面大明鏡。童子與少女相商後,看著在場的婦女,童子一一指問:「這位可以嗎?」「這位可以嗎?」少女都說出每一個人的過失。

  直到童子指向大師之母,問少女說:「這位可以嗎?」少女微笑說:「可以。」於是童子向大師之母說:「你去沐浴吧!」並以淨瓶之水傾注於大師之母的頭頂上,口中念誦「如佛降生時」等句。大師之母感覺身垢全淨,樂意盎然,第二天醒來後仍覺全身輕快,心中十分安樂。

  這段日子,鄰居鄉人在夢中,看見許多僧眾從前藏迎來拉薩釋迦牟尼佛像,進入大師之父的房屋中。

  此後,當地就常出現不平凡的瑞相:日、月、星三者同時並列,於白晝間天雨瑞花,異香撲鼻、天樂自鳴、大地震動。此皆鄉人眼目共睹,於是傳遍四方。

 

尊者入胎

  丁酉年正月初十夜晚,大師之母又在夢中見到無量的僧俗男女,手持幢幡、大鼓及各式不同的樂器,誠敬地說:「恭迎觀世音菩薩」。可是當她仔細向四方觀察,並沒發現什麼,心中就非常納悶;隨後抬頭仰視天際,看見雲隙中出現高大如山的金色佛身,光明如日,普照四方。金佛口中傳來悠揚的法音,許多天子和天女身著美妙服裝,圍繞金身緩緩下降,金身亦慢慢縮小,最後僅成約五寸高,直直進入大師母親的身中;那些天子、天女及迎接的人也化成一道光芒隨後進入。而其他旁觀的人也都向她作禮拜、圍繞、供養及贊頌吉祥等。

  第二天起大師之母即感神志清明,極生歡喜。

  這段過程,一如往昔釋迦世尊入胎時,佛母摩耶夫人也有相同的感覺:「金絡善復頭頂紅,白色六牙全具足,色如縲雪一勝象,感覺來入我身中,彼象已入我身心,空前見聞感受隆,美妙安善成極樂,猶如往入禪定中。」

 

聖嬰誕生

  當年十月,一天夜晚大師之母又在夢中,見到許多出家眾整齊排列,手中拿著各式美好的供品,羅列走向前來問她:「請問,佛堂在那裡?」先前那位白淨童子拿著一把水晶鑰匙,說:「佛堂在這裡。」說完便用鑰匙開啟大師母親胸口上的一個黃色小門,取出進入母身的那尊金像。金像略沾汙染,原先的那位紅色少女也來了,以淨瓶沐浴金像,並以孔雀翎除去穢氣,並以清淨悅耳之聲作種種讚嘆。

  前來供養的出家人,有的向金像至誠祈禱,也有人作殷重供養,以及持誦佛號繞佛。

  大師之母從夢中醒來,正是黎明將曉的時刻,聖童安然誕生。那日便是釋迦世尊示現涅槃後二千一百九十一年、阿底峽尊者圓寂已過三百零二年,藏曆第六繞迴的火雞年,陰曆十月二十五日。

 

相好圓滿

  大師容貌莊嚴,頭顱如傘蓋、額寬廣、眉修長而貼近、鼻高豐隆、耳長下垂,四肢勻稱渾圓、膚色如蓮花般潔白。整個相貌看來,就像秋空圓滿的明月,所以世人一見,無不驚嘆叫絕。

  大師童年時代,即已遠離孩童一切惡劣行為,秉性嚴謹,不喜放逸遊戲。但是他對於眾人和顏悅色,平易近人;對於貧者,歡喜布施,心懷憐憫。

  宗喀巴大師從住胎以來,諸方境域疾病不生、亂事寧息、五穀豐收、財富增長。村中之人也能守住賢善性情不起爭端,而且精進於善業。因此許多大德對他都作了贊頌:「此子決定是一尊佛或一大菩薩,發願轉生在此濁世作教法和眾生的救怙主,這是無可懷疑的。」

 

古本旃檀

  大師出生,剪臍帶時滴下的血浸入土中,自然就生出一株神妙的白檀香樹,所有樹葉上現出獅子吼佛像,和「阿、惹、巴、扎、那」(文殊心咒)文字。樹木愈長愈高大,枝葉非常繁盛,佛像和咒字漸次增長到上億片,因此眾人便稱它為「古本旃檀」,也就是億數佛像檀香樹。據各方傳誦,吞服少許檀香樹葉具有除穢障、消魔疾、去不淨等效用。

  後人為追念宗大師功德,便在此地興建寺院,以「古本貢巴」為名,義即億數佛像寺。這座寺,便是名震中外的「塔爾寺」。

 

三怙主同一心識

《金光明經》中說:「諸佛難思量,如來常住身,為利有情故,示現種種身。」

宗大師從入胎前就如同諸佛一樣,具足正知正念。其母夢中與千名婦女並列,白衣童子(即觀世音菩薩化身)、紅衣少女(即度母化身)前來觀察,表示世間婦女雖多,但並非任一婦女都可作為入胎的對象,必須具足種姓高貴、本性賢良者才有資格。至於童子所捧持的淨瓶水,則是智慧甘露,以此甘露沐浴,能淨胎穢;以孔雀翎拂去垢障、不淨,而孔雀翎眼有虹霓般紋彩,表示相好莊嚴的形象。

大師之父於夢中,見到由漢地五台山(相傳為文殊菩薩道場)來的僧人,這是標誌文殊菩薩將捨去靛藍色的髮髻,示現具足三衣的出家相而來。又夢見金剛杵入於大師母身中,以及其母夢見出家眾恭迎觀世音菩薩的景象,在在顯示宗大師是三怙主總聚體性的示現。如《迦當寶籍大寶天王本生事紀》中說:

「彼三怙主中(文殊、觀音、金剛手稱三怙主),怎能成各異,眼觀諸眾生,此為慈悲種,我是大悲性,我稱觀世音。三門(身、語、意)靜妙故,眾生亦吉祥,無違妙吉祥,是佛大智種。不計千只手,獨勇持金剛,我是降難伏,無違金剛手,彼為猛勇種。彼三三怙主,同類性亦具。」

第二代達賴喇嘛的著述中,也稱頌說:「佛智本質妙吉祥(即文殊),悲憫眾生觀世音,神力之主持金剛(即金剛手),三尊幻化宗喀巴。」

而鄉人夢見許多僧人迎來拉薩的釋迦牟尼佛像,正標誌末劫時世尊教法將衰頹,宗大師再來豎起教法幢幡。

 

聖者誕生,距今已六百餘年,雖不能親炙盛況,透過傳記所載,想像當年景象:日、月、星同時並列,白晝天雨瑞花,空中發出樂聲。這是何等奇妙景致?唯有至尊出生,才會如此不可思議。爾後果如預兆所示,宗喀巴以大悲大智大力,在西藏全面整頓佛教,令趨于末法之西藏重現光輝,而教證圓滿之正法再度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