謗法墮地獄—無垢友的故事

 

【釋文】

    三藏法師所著《大唐西域記》中,卷四秝底補羅國菴沒羅林側有一窣堵波,相傳是無垢友論師墮地獄之處。

    無垢友論師本是迦濕彌羅國人,生性聰穎、博覽經書,遊於五印度,學三藏玄文。等到名成業就,正要還歸本國,途經眾賢論師的窣堵波時,內心十分感嘆地說:「論師雅量清高,所造《俱舍雹論》仰揚大義,可惜天不假年而早死,不能如願與世親一辯高下。我雖是末學,卻非常仰慕論師的名德、學識,所以今日在此發誓,願盡我所知,當製諸論,令贍部洲諸學人等,不再學習大乘佛法,更要滅除世親之名…。」

    誰知無垢友話才說完,全身每一個毛細孔立即都噴出血來,相狀十分可怕,內心也狂亂至極。無垢友論師本是飽讀經書之人,此刻他非常明白,自己錯了。便以懺悔的口吻說:「大乘教法,是佛法之中最究竟的,我卻愚昧地駁斥先進菩薩的論著,落得周身出血的果報。希望諸方大德,要以我為殷鑑,千萬不要蹈我覆轍。」

    緊接著大地震動,無垢友論師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同時,地層下陷出現一個大坑洞,屍體就這樣掉進洞裡去。可悲!可嘆!一代大論師竟因謗大乘、破斥菩薩,而無間地獄。

 

編註:依據三奘大師所譯的原文,無垢友死後是由同行的旅人焚燒後而建塔,而非掉進洞裡。

 

【原文】

大唐西域記卷第四(十五國)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菴沒羅林側有窣堵波,毘末羅蜜多羅(唐言無垢友)論師之遺身。論師迦濕彌羅國人也,於說一切有部而出家焉,博綜眾經研究異論,遊五印度國學三藏玄文,名立業成將歸本國。途次眾賢論師窣堵波也,拊而歎曰:「惟論師雅量清高抑揚大義。方欲挫異部立本宗業也。如何降年不永。我無垢友猥承末學。異時慕義曠代懷德。世親雖沒,宗學尚傳。我盡所知當製諸論,令贍部洲諸學人等絕大乘稱、滅世親名。斯為不朽用盡宿心。」

  說是語已心發狂亂,五舌重出熱血流涌。知命必終,裁書悔曰:「夫大乘教者,佛法之中究竟說也。名味泯絕理致幽玄,輕以愚昧駁斥先進,業報皎然滅身宜矣。敢告學人厥鑒斯在,各慎爾志無得懷疑。」

  大地為震命遂終焉。當其死處地陷為坑。同旅焚屍收骸旌建。時有羅漢見而歎曰。惜哉苦哉。今此論師任情執見。毀惡大乘、墮無間獄。

 

 

世親菩薩與眾賢論師

 

    說起無垢友論師墮地獄的公案,就不能不提眾賢論師與世親菩薩之間的故事。

    眾賢論師也是迦濕彌羅國人,博識聰穎,少年時期即有雅譽,精於《大毗婆沙論》。當世親菩薩完成《俱舍論》時,他便費時十二年,寫成一部二萬五千頌、八十萬字的《俱舍雹論》,要來批判世親菩薩。

    那時世親菩薩正在奢羯羅城,聽說眾賢論師要來找他辯論,便要弟子收拾行李,準備遠離避。弟子心中充滿疑惑,既然老師的名德獨擅當世,為何要怕那眾賢論師?菩薩回答:「眾賢是後生小輩,年輕力壯、腦子也轉得快,如果辯起來一定對答如流。而我現在年事已高,說起話來當然沒他俐落,所以我要引他到中印度去,那裡聰明的人多,可以真確地判定兩人高下。這個才是我要遠行的目的!」

    眾賢論師千里迢迢來到奢羯羅城,誰知剛踏進城門,他便一病不起。就奄奄一息之際,論師提筆寫一封信給世親菩薩,大意是說:「曾讀您所著《阿毗達磨俱舍論》,知道此乃破我本宗毗婆沙師之大義。我不自量力研習多年,製成《俱舍雹論》,欲以扶救本宗正法,所謀極大,但稟智卻偏低。今又死期將至,素知菩薩宣暢佛法微言大義,不因人廢言,所以特將此文呈送給您過目,希望您能不加破,使之久傳於世…」當他的門人拿過遺囑之後,論師就斷氣了。

    世親菩薩看到論師的信後,又取出《俱舍雹論》觀閱,說:「眾賢論師的聰明機智確是後輩中的俊彥,我看他所著的《俱舍雹論》理雖不足,但文采可取。我若破斥,易如翻掌,但顧念其臨終所託,我還是願成全他的願望,更何況此論也是發揚我宗的力作。」於是將眾賢論師的《俱舍雹論》改名為《順正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