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5班課程記錄-20090113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113

貳、              課程目標:

一、帶領學員一起聆聽師父開示

二、從聽聞正行所應具有的六想意樂中,認識我們錯誤的行相,進而調整正確的學習態度,輔以執事同學彼此經驗的分享,達到教學長的目標。

參、              上課流程:

一.     同學心得回饋

二.     廣論消文研討

三.     法師開示-學員發問

四.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              下次進度:P18L3~P20L1

伍、              課程說明:

一.     廣論研討前行:

雪美師姊:

1. 聽聞佛法前應思惟聞法所有勝利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2. 斷器三過:

(1)  覆器:以師父所說看小說及打瞌睡為喻,倘聽聞時無法聽入,則即如覆器一般。

(2)  污器:如華法師先前開示,看待事物不要有妄加判斷及先入為主的觀念,應抱持理解的態度面對。在悅意坊曾經發生過一段故事,有一位廚藝甚精的老婆婆,因為無法接受料理中同時放入香椿醬及起司兩種調味,而生氣地向店員提出建議.善巧的店長不僅沒有反駁老婆婆,反而還同意老婆婆的見解,最後老婆婆沒有生氣而滿意的離開.此一公案在說明如果不專注所講的內容,就容易起爭執。這個老闆娘,先去理解老阿嬤的意思,而不是在她生氣的時候去解釋樣子,讓老阿嬤有被尊重的感覺而滿意。

(3)  漏器:即為對所受聞義無法堅持,應如何對治呢,即須如廣論所說:「希於徧知,專注屬耳」好的聽聞狀態須全神貫注,以菩提心相應的心去聽聞,利益別人。師父在專心聽聞時,會瞪大眼睛,甚至如果太晚聽法會整晚無法入睡。當專心聽聞時,心即會隨著說法師所說的法而動轉心情。要進入到此種狀態,即須做到「思惟聞法所有勝利於法法師發起承事」的前行。如同「大智度論」中所說「專事聽聞如渴飲,一心入於語意中;踊躍聞法心悲喜,如是之人應為說.」「專視聽聞如渴飲」,專心聽聞的狀態因為渴求法,就像口渴看到水就很想喝。「一心入於語意中」,心情要跟著動轉,一直在思惟所聞的法。

 

二.     廣論研討

   (一)P17 L8 ~ L11,「依六想……了知是病。」

1.第二組陳思妤消文。

2. 班長:

(1)  我們都在無明大病中,為三毒所逼迫,卻渾然不知在病中,反而覺得是別人有病,可見得我們並得很嚴重。

(2)  我們都有個人喜歡的東西,難道是貪著,是錯誤嗎?

貪就像著火的油布般,一發無法收時,不能馬上滅除,就如以蒐集古董為例,當需要花更大的心力去蒐集卻蒐集時,反而更痛苦;即使到手了,防護它不見更費心,不見了更加痛苦,並不是喜歡東西錯誤,而是我們控制不了我們這顆心。當境界現起時,可藉假修真去修鍊我們這顆心,如果不去控制就如脫韁野馬,不可控制。

(3)  如果貪法,學法越學越好樂越相應,不是貪相應法,而稱之為「善法欲」,因為想要的是善的,這些善的是能讓我們的煩惱止息的。

(4)  如果快樂只是靠著外在物質堆積起來,並不是真正的快樂,它是短暫的,我們卻時常由外在的東西來決定我們的苦樂。如果是發自內心所得到真的快樂,它是安然自在、沒有負作用的。真正學習佛法的人,要更積極去經營生命、幫助別人而獲得真正的快樂。

    (二)P17 L9 ~ P18 L2,「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親善知識應無懈。」:

1.     第四組羅千益消文。

2.     班長:

(1)  對於說法法師想成醫生,法能治我們的無明三毒大病。無明是因為我執存在,我們被「我」所控制。要想斷除煩惱不是眼前可以做,立刻做得到的,眼前最重要是集聚資糧。但是我們常會覺得學法是一種負擔,這點是需要突破的。眼前我們要跨過這道難關,要讓自己喜歡學法、聽法。我們可以想「為什麼那麼多人要來學法?」其中一定有可取之處,這一點需要去瞭解,來幫助自己建立信心。這樣子遇到法時才能產生大歡喜,對於說法師也才會恭敬承事。如此一來就能累積許多資糧,像上課、禮佛、參加法會都是很好集聚資糧的方法。

(2)  「故諸勇求勝菩提」,「勇」是正知見而精進行。第一個要正知見,正知見由聽法而來。我們從小到大,見解都在不斷修正。見解要不斷的修正,然後安立,所以學習的過程就是不斷的「破」與「立」。針對眼前的狀態而安立見解,然後再跨上一步。有了更正確的知見,然後努力去做,就能累積很大資糧。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在生活當中就能累積福智兩種資糧。

(3)  師父解釋「勇」是正知見而精進行。要24小時都在淨罪集資中,關鍵在於是否有正知見。能完全信受善知識的言教,得到正知見的好處就像龍女、善財童子是可以於一生取辦(成佛)

 

三.     法師開示-學員發問:

(一)   學員提問:應如何安立於病想中?

法師開示:

(1)    現代人的共同性為胡思亂想,學了佛之後都認為自己病業障很重、病得一塌糊塗,但最重要的是需要對自己的病情釐清。另外一種問題是當別人勸誡你時,常常會認為別人有病,而不是自己有病,或者容易產生「我有病,但你病得更嚴重」的想法,需要特別注意自己是否有這些想法。

(2)    自己以前讀到如病想時是沒什麼感覺的,對延長難療沒有感覺。所以非應遮止眼前的追求,而是應有往後推的想法,思考未來會得甚麼結果,比如最後你會失去甚麼,或得到甚麼?有些人以奉獻為目的,到最後死去時,會覺得獲得了許多,而感到滿足;有些人以獲得為目的,到最後死去時,卻失去了許多,如生命或健康等。

(3)    「延長難療發猛利苦」,當無法改善自己的惡習時,難以改善就如難療一般,時間長亦無法改善即為延長難療,每個人都有錯誤認知的生命追求,而且還過得很習慣,因此即須「於自安住如病想」。

(4)    病應該由醫生來檢查,法師舉自己過敏為喻,當醫生說法師有過敏時,法師自己並不覺得,到最後自己發覺確實有腸胃過敏的現象,最後也只能耐著性子吃藥,不學習無法認識錯誤見解,故須聽聞,身病易看,心病非常不易看。

(5)    能夠堅持是最重要的,自己應該為學習找各式的理由,像法師自己每兩週就來上一次課,每週一定要跑北中南區各一次,但是每一區的學苑卻還是覺得見到法師的次數很少啊!

(6)    當自己心情低落的時候,應該尋找快樂的人(如小孩)跟他溝通互動,試著去轉換;或常去關懷別人,因為要幫忙別人之前,一定要先跳脫出自己的陰霾。

(7)    P297 L13提到「如是若於障礙我樂及我親樂為作非樂」,自己應該要有喜悅積極的態度,才能離負面越來越遠。

 

(二)   學員(呂鼐松)問:有人效率很高,不喜歡跟人哈啦,認為那是「綺語」不應該,還是面對境時有時是必須的?

法師開示:

(1) 當事情繁雜而須處理時,有時為了使效率高而作調整是必須的,並抱著歡喜心去做你應該做的事。

(2) 要避免自己樹立藩籬,設法得到其他人的支援。

(3) 作任何事時必須先調心,這樣做任何事情才不會有困難。

四.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行政事項宣導:農曆年後的定培,請各位同學踴躍參與,2天培訓期間將全程由法師帶領。

(二)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