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20081230課程紀錄


  1. 上課範圍:斷器三過

  2. 講說人員:淑慧班長、氷如師姊、舒尹師姊
    紀錄人員:邱一淇


  1. 上課流程:

  1. 讚頌「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開經偈

  2. 「傳令兵」遊戲

  3. 「斷器三過」消文

  4. 聽師父錄音帶→P.17 L4「或雖屬耳然有邪執,或等起心有過失等。」
    小組討論

  5. 氷如師姊重釋與整理「斷器三過」
    小組問題討論

  6. 法師開示


  1. 課程重點說明:

  1. 「傳令兵」遊戲
    題目以 上師教誡:
    「到底是缺少美?還是缺少發現?應該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而不是缺少美。」
    藉此遊戲不但點出我們聽聞的問題,也讓同學輕鬆作互動。

  2. 「斷器三過」消文→邱鈴芝同學
    執事補充:元明師兄提出自己的公案
    本身在中科院任職,在參與某場研討會議中,請教某位同事專業的問題,但因自己
    已持著見解,所以在對方說話時一直想插話,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權威受到挑釁,雙
    方都因此而相當不悅。元明師兄說明自己當時的相狀,是污器與覆器同時顯現,即使現在已經學習佛法,對境時仍然是習氣現前,總還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調轉!

  3. 聽師父錄音帶→P.17 L4「或雖屬耳然有邪執,或等起心有過失等。」
    小組討論師父開示
    【張家禎】家母學廣論,曾在自己生氣時打電話給母親,母親開導之,則會回嘴「可是妳是菩薩,我是普通人」。經過此事,自己發現必須放下我執,才能看見全世界。自己是研究者,在自己研究的理論立基之下,總想要藉由實驗證明自己的理論,可是往往阻礙了另一種可能,新發現時常也是在放下預設立場才會有的。
    【張奇智】自己的經驗中,在自己有邪執或者已有預設立場時,任旁人如何勸說是都聽不進去的,因此這兩者都是有過失的。
    【氷如師姊】提出方才聽師父錄音帶時,發生的漏器。
    (師父提到邪執有二時,只記得其一而忘了其二)
    氷如師姊再提出小組討論時,同學問:什麼是等起心?
    【靜誼師姊】回應:就如剛才家禎提到,在母親勸告之後,心理所生起的對應念頭。
    【氷如師姊】針對整段斷器三過原文,再做說明污器、覆器、漏器以及三器的正對治。
    【班長比喻】以逛街為例,女生的等起心是想看、想買,而男生則是視而不見。
    再以麻將桌為例,看到麻將桌又會有幾種心態,一者想找人打牌,二者覺得賭博不好,三者是沒感覺,每個人的心裡生起的相應心理(概念)都有所不同。
    為聽聞法故,要將自己變成法器,所以我們要學習斷器過。剛才師父開示的一分鐘裡,我們能夠記住幾句話?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

  4. 小組問題討論:當別人看法與你不同的時候,而你又認為你是對的的時候,這時我們都怎麼辦?
    【顏家葦】自己認為如果對方是抱怨時,則會傾聽。但是如果是同事間彼此意見不和時,則讓主管決定。之所以有爭執,通常都發生平輩之間,此時自己會去說服對方的主管來搞定爭執,由上而下來解決問題。
    【張宏源】因出差的緣故,曾經跟同事在下班後搭夜車前往關山出差,但也因此而精神不濟。後來同樣有同事也要到關山出差,而這位同事也選擇搭夜車的方式抵達,此時宏源給予建議,但是對方仍然堅持,宏源認為沒有性命之虞,也因此沒有進一步建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