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草喻】,出於《妙法蓮華經》第三卷藥草喻品。藥草者,譬三乘人根性也。草有三種,謂小草、中草、大草。小草喻天人;中草喻聲聞、緣覺;大草喻藏教菩薩。藥草雖有大小不同,若蒙雲雨霑潤,皆得敷榮鬱茂,能治眾病,以喻三乘之人,根器雖高下不同,若蒙如來慈雲法雨潤澤,則能成大醫王,普救群品,故以藥草為喻也。 

藥草喻品第五

 

這時,世尊對摩訶迦葉及諸大弟子說:「好!好!迦葉善於演說如來的真實功德。誠如迦葉所言,如來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你們即使於無量億劫之中不停地敍說,也是說不盡的。迦葉弟子啊,你應該知道,如來佛是諸法之王,凡是他說的,都是真實無誤的。他以無上聖智作根本,以方便權巧為方式演說出一系列的佛道妙法,這些法皆可通到無所不知的佛智境地。如來佛通過其智慧觀察而了知一切法的歸趣,對一切眾生的內心世界,也瞭若指掌,通達無礙。對於諸多法門,如來佛已門門窮究,條條徹悟,所以,他能開示一切智慧。」

 

 

「迦葉,譬如在大千世界之中,山川、河谷、大地所生長的卉木叢及各種藥草,名稱各異,顏色不同,種類繁多。在它們的上面,密雲彌布,遮蓋了整個大千世界。一時間,大雨齊下,雨水平等均勻地滋潤到大地的每一個角落。但大地上所生長的卉木叢林和諸種藥草卻根據其根、莖、葉的大、中、小不同,而各自接受其所得的一份。雖是一雲所雨,但各自都依其不同的品種特性而得以生長、開花、結果。所以,一地所生,一雨所潤的花草樹木卻是各不相同的。」

 

 

「迦葉,你應當知道,如來佛也是如此,他應時出世,猶如天空起雲一樣。他宏亮的聲音普聞於一切世間的天神、人類和阿修羅當中,就像密雲遍佈大千世界各個角落一樣。如來佛在所有大眾之中發出了這樣的聲音:『我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眾生之中,凡是未滅度的,我將使其滅度;凡是未解脫的,我將使其解脫;凡是未安穩的,我將使其安穩;凡是未涅槃的,我將使其涅槃。我了知今世和後世的一切真實情況,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我是知道者、開道者、說道者。你們這些天神、人類、阿修羅等大眾都應該到這裏來聽我講經說法。』

 

這時,無數眾生紛至遝來,齊集佛的住地,聽經聞法。如來佛當即觀察這些眾生的聰慧與愚鈍、精進與懈怠等不同情況,並根據他們所能接受的程度而別宣說無量法門,其目的都是要使眾生歡喜信受,很快受益。這些眾生聽過如來說諸法後,現世必將安穩,後世可生天上或人間的富貴處。因為修行如來道法可獲得快樂,所以就應聞此法,聞法之後,即可遠離種種煩惱障礙。在各種法門之中,眾生根據各自的力量漸漸入道,就好像大千世界的雲雨一樣,一切卉木叢林和藥草皆在各自不同的種姓之下,具足滋潤,各得生長。」

 

「如來佛說法的最終歸趣是一相一味。一相即真如實相;一味即無所不知的佛智。實相即解脫相、遠離一切顛倒相,也即是寂滅相。如果有眾生聽聞如來佛法後,受持、讀誦,依法修行,他由此所得的功德自己是很難覺知的。為什麼呢?因為只有如來佛才知道此人所種的不同種子和此人的內部本質屬性,知道他憶念何事、思惟何事,修行何事;知道他以何法憶念、以何法思惟、以何法修行;知道他習什麼法並由此而得什麼法。眾生處於種種境界,唯有如來佛可以如實得見,明瞭無礙,好比花木藥草並不知道自己的上、中、下品性。」

 

「如來佛知道這種唯一實相、唯一佛智之法,所謂解脫相、離一切相、寂滅相、徹底涅槃相,究其質,終歸於空。佛了知這種妙理後,又觀察到眾生內心的各種欲念,所以,為了保護無上妙法不至為這些心性尚低的眾生的誹謗,佛一開始並不急於為眾生講說至高無上的佛智。迦葉啊,你們這些人真是少有,能知如來隨眾生之機宜和根性而為之說法,所以也能相信如來的法,能受持如來的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諸佛隨宜說法,是難解而難知的。」

 

這時,世尊欲重宣以義,便說偈道:

「破除萬事萬物實有觀念的如來佛,來到這個世間,隨順眾生的各種欲念,而說各種各樣的法門。如來佛是至尊至貴的,他的智慧深邃而悠遠,可他長期以來將其道法中最要害的東西一直默默地藏在心中,始終不急於為眾生宣說。因為有智慧的人聽了,能夠理解並相仰,而那些沒有智慧的人聽了,就會疑惑不信,從而永遠失去最終解脫的機會。所以,迦葉呀,如來佛便根據眾生所能接受的程度,利用各種各樣的因緣而善巧說法,使眾生皆能逐漸獲得正解的見解。迦葉,你應當知道,譬如世間出現密雲、覆蓋了整個大地,這種象徵智慧的密雲,飽含著雨霖,電光閃爍,雷聲遠震,一場滋潤大地的瑞雨即將來臨,眾生心中無不喜悅。此時,日光掩蔽於密雲之中,大地一片清涼,濃雲低垂,似乎舉手可及。一時間,瑞雨均勻地降落到四面八方。此雨取之不盡,流注無量,整個大地無不滋潤。恬不知那些生長在山川險穀以及黑暗隱蔽之地的花木藥草、大小諸樹、穀物禾苗、甘蔗葡萄等無不充分而透徹地享受到這場瑞雨的滋潤。乾旱的大地一片濕潤,藥草樹木並茂並盛。這片密雲所出之雨水是同一無二的味之水,所有的草木叢林各依其本份接受滋潤。一切樹木分為上、中、下三等,各依其大小而得到生長。草木的根、莖、枝、葉、花果的五光十色,皆因同一雨水的澆灌而得到鮮嫩或光澤。花草樹木的體相有的大小不同,所以,雖然是一雨所潤,但各自卻獲得了不同程度的生長或茂盛。」

 

「如來佛也是如此,就像密雲遍覆大地一樣出現在這個世界上,為眾生分別演說各種法最真實、最圓滿的教義,大聖世尊在諸天和人類的一切眾生當中宣告說:我是如來,福慧雙方具足。我出現於世間,猶如大雲一樣,滋潤一切枯槁眾生,使他們都能脫離三界苦難,獲得安穩快樂,包括世間之樂和出世間的涅槃之樂。天界和人類之中一切善於聽法的眾生都應該到這裏來瞻仰、禮拜無上尊貴的如來佛。我是一切世間中的至尊,沒有誰會超過我的地位。為了安穩眾生,我才出現於世,為大眾講說如同甘露一般清淨的聖潔妙法。這種妙法只有一個宗旨,就是使所有眾生獲得解脫,證入涅槃。如來佛以一種清淨妙音,演說法義,流暢通達。為了至高無上的大乘佛道,他經常是通過各種因緣來隨宜說法。」

 

「如來佛認為一切眾生普皆平等,所以沒有任何愛此憎彼之心。我沒有任何貪著,所以也沒有任何障礙,我恒久不息地為一切眾生平等無別地講經說法。我對一人這樣說,我對眾人也這樣說。除說法之外,我再無別的事情,所以,無論是來是去,是坐是立,我始終不知疲倦,不厭其煩地講經說法以滿足世間一切眾生的需要。就好像天雨普潤大地萬物一樣,我講經說法也是平等無別地針對所有眾生的,無論貴賤和上下,無論持者還是毀戒者,無論威儀具足還是不具足者,無論持正確見解者還是持謬誤見解者,無論聰明伶俐者還是愚鈍無知者,我都平等無別地施予他們佛法之雨,而沒有一絲懈怠和疲倦。」

 

「所有一切眾生,凡是聽聞過我說法的,都會根據他們的接受能力而聞法受益,各處不同的境地。有的處於人和天的境地,如人間的國王,天界的帝釋、梵天等天王等,這些眾生如同小藥草一樣。他們知清淨佛法,能得涅槃果報,可獲六種神通和三種明達。有的眾生獨處山林,經常修習禪定,證得緣覺果位。這些眾生如同中等藥草一樣。有的眾生求佛而來到世尊的處所,他們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佛,並為此而修行精進,禪定等大乘法門。這些眾生如同上等藥草一樣。有的佛弟子專心學習佛道,經常從事慈悲濟世之事,堅信自己未來也可成佛。這些眾生如同小樹一樣。有的眾生能安住於各種神通,轉不退之法輪,講經說法,普度無量億眾生,這些菩薩如同大樹一樣。」

 

「如來佛平等說法,好似一雲所下的一味之雨,眾生各依其根基大小而接受不同的程度,就像那些藥草樹木一樣,同得滋潤而所受各異。如來佛以此為喻,進行權巧開示,以種種言辭演說一乘妙法,這在佛的無量智慧當中,猶如滄海之一粟。我施的法雨充滿世間的各個角落,此法雨即一乘妙法,眾生根據其各自的接受能力而進行不同層次的修行,如同藥草樹木各隨其大小而接受不同的雨量,從而各自逐漸生長壯大。」

 

「諸佛的妙法常以一乘之味使一切世間的所有眾生都得到充分品嘗,他們依法漸次修行,都能成道證果。聲聞和緣覺弟子處於山林之中修行,他們聽法之後獲得羅漢果位,現世之身已是輪回果報中的最後一身,來世即進入涅槃解脫之境。如同藥草經過天雨的滋潤而各自得以生長壯大。諸多菩薩具有堅不可摧的智慧,他們對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一切均明察無礙,他們的目標是求得至高無上的佛乘,這些菩薩好比小樹受雨而得增長一樣。還有一些在禪定中獲得神通之力的眾生,他們一聽到諸法空相,心中非常喜歡,身放無量寶光,普度一切眾生,他們好比是大樹,也一樣承受天雨而獲增長。如此看來,迦葉,佛說的法好比是天空中的密雲,以其一味之雨滋潤於人這種花,從而使他們各得成長,開花結果。迦葉,你應當知道,通過各種因緣、各種譬喻來開示佛道妙法,是我的方便權巧之力,一切佛也都是如此。今天,我為你們宣說最真實的情況,所有的聲聞大眾都沒有獲得真正的滅度,你們所修行的是大乘菩薩道,只要你們循序修學,將來都會證果成佛。」

 

 

《妙法蓮華經》卷35 藥草喻品〉:「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及諸大弟子:「善哉,善哉!迦葉善說如來真實功德。誠如所言,如來復有無量無邊阿僧祇功德,汝等若於無量億劫說不能盡。迦葉!當知如來是諸法之王,若有所說皆不虛也。於一切法,以智方便而演說之,其所說法,皆悉到於一切智地。如來觀知一切諸法之所歸趣,亦知一切眾生深心所行,通達無礙;又於諸法究盡明了,示諸眾生一切智慧。

「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谿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名色各異。密雲彌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其澤普洽。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小枝小葉,中根中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華菓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

「迦葉!當知如來亦復如是,出現於世,如大雲起,以大音聲、普遍世界天、人、阿修羅,如彼大雲遍覆三千大千國土。於大眾中、而唱是言:『我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今世後世,如實知之。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知道者、開道者、說道者,汝等天、人、阿修羅眾,皆應到此,為聽法故。』爾時無數千萬億種眾生,來至佛所而聽法。如來于時,觀是眾生諸根利鈍、精進懈怠,隨其所堪而為說法,種種無量,皆令歡喜,快得善利。是諸眾生聞是法已,現世安隱,後生善處,以道受樂,亦得聞法。既聞法已,離諸障礙,於諸法中,任力所能,漸得入道。如彼大雲,雨於一切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如其種性,具足蒙潤,各得生長。

「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至於一切種智。其有眾生聞如來法,若持讀誦,如說修行,所得功德,不自覺知。所以者何?唯有如來知此眾生種相體性,念何事、思何事、修何事,云何念、云何思、云何修,以何法念、以何法思、以何法修,以何法得何法。眾生住於種種之地,唯有如來如實見之,明了無礙。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而不自知上中下性。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槃常寂滅相,終歸於空。佛知是已,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是故不即為說一切種智。

「汝等,迦葉!甚為希有,能知如來隨宜說法,能信能受。所以者何?諸佛世尊隨宜說法,難解難知。」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破有法王,  出現世間,  隨眾生欲,

 種種說法。  如來尊重,  智慧深遠,

 久默斯要,  不務速說。  有智若聞,

 則能信解;  無智疑悔,  則為永失。

 是故迦葉!  隨力為說,  以種種緣,

 令得正見。  迦葉當知!  譬如大雲,

 起於世間,  遍覆一切;  慧雲含潤,

 電光晃曜,  雷聲遠震,  令眾悅豫。

 日光掩蔽,  地上清涼,  靉靆垂布、

 如可承攬。  其雨普等,  四方俱下,

 流澍無量,  率土充洽。  山川險谷、

 幽邃所生,  卉木藥草,  大小諸樹,

 百穀苗稼,  甘蔗蒲萄,  雨之所潤,

 無不豐足,  乾地普洽,  藥木竝茂。

 其雲所出,  一味之水,  草木叢林,

 隨分受潤。  一切諸樹,  上中下等,

 稱其大小,  各得生長,  根莖枝葉,

 華菓光色,  一雨所及,  皆得鮮澤。

 如其體相,  性分大小,  所潤是一,

 而各滋茂。  佛亦如是,  出現於世,

 譬如大雲,  普覆一切。  既出于世,

 為諸眾生,  分別演說,  諸法之實。

 大聖世尊,  於諸天人、  一切眾中,

 而宣是言:  『我為如來,  兩足之尊,

 出于世間,  猶如大雲,  充潤一切。

 枯槁眾生,  皆令離苦,  得安隱樂——

 世間之樂,  及涅槃樂。  諸天人眾,

 一心善聽,  皆應到此,  覲無上尊。』

 我為世尊,  無能及者,  安隱眾生,

 故現於世。  為大眾說,  甘露淨法,

 其法一味,  解脫涅槃。  以一妙音、

 演暢斯義,  常為大乘,  而作因緣。

 我觀一切,  普皆平等,  無有彼此,

 愛憎之心。  我無貪著,  亦無限礙,

 恒為一切,  平等說法。  如為一人,

 眾多亦然,  常演說法,  曾無他事。

 去來坐立,  終不疲厭,  充足世間,

 如雨普潤。  貴賤上下,  持戒毀戒,

 威儀具足,  及不具足,  正見邪見,

 利根鈍根,  等雨法雨,  而無懈倦。

 一切眾生,  聞我法者,  隨力所受,

 住於諸地。  或處人天,  轉輪聖王,

 釋梵諸王,  是小藥草。  知無漏法,

 能得涅槃,  起六神通,  及得三明,

 獨處山林,  常行禪定,  得緣覺證,

 是中藥草。  求世尊處,  我當作佛,

 行精進定,  是上藥草。  又諸佛子,

 專心佛道,  常行慈悲,  自知作佛,

 決定無疑,  是名小樹。  安住神通,

 轉不退輪,  度無量億、  百千眾生,

 如是菩薩,  名為大樹。  佛平等說,

 如一味雨;  隨眾生性,  所受不同,

 如彼草木,  所稟各異。  佛以此喻,

 方便開示,  種種言辭,  演說一法,

 於佛智慧,  如海一渧。  我雨法雨,

 充滿世間,  一味之法,  隨力修行。

 如彼叢林,  藥草諸樹,  隨其大小,

 漸增茂好。  諸佛之法,  常以一味,

 令諸世間,  普得具足,  漸次修行,

 皆得道果。  聲聞緣覺,  處於山林,

 住最後身,  聞法得果,  是名藥草,

 各得增長。  若諸菩薩,  智慧堅固,

 了達三界,  求最上乘,  是名小樹,

 而得增長。  復有住禪,  得神通力,

 聞諸法空,  心大歡喜,  放無數光,

 度諸眾生,  是名大樹,  而得增長。

 如是迦葉!  佛所說法,  譬如大雲,

 以一味雨,  潤於人華,  各得成實。

 迦葉當知!  以諸因緣、  種種譬喻,

 開示佛道,  是我方便,  諸佛亦然。

 今為汝等,  說最實事:  『諸聲聞眾,

 皆非滅度。  汝等所行,  是菩薩道,

 漸漸修學,  悉當成佛。』」」(CBETA, T09, no. 262, p. 19, a19-p. 20, b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