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道德經》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真正明白自己的人,是有智慧的聰明人。

《弟子規》云:「鬥鬧場,絕勿進。邪僻事,絕勿問。」亦云:「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都是教導我們要嚴格遵從聖賢的教導,斷絕不良的外緣,以免發生令人後悔莫及的事情。

我們環視周遭,當有人埋怨與朋友一同出入聲色場所,從而陷入色欲的陷阱時,是否也能夠像魯男子一樣,有著自知的智慧,寧可先守住自己,避免進入是非、雜亂之地,也不輕易去嘗試,這樣,便可以免去隨波逐流,墮入欲望深淵的機會,從而避免多少過失的產生啊!

 

魯男子拒婦

 

魯國有一男子,獨自居住在一間房子裡,他的鄰居,是個寡婦,也單獨住在一間房子裡。

一天夜裡,來了暴風雨,狂風四起,傾盆的大雨將寡婦的房子給打垮了。此時,寡婦趕緊快步跑到這位男子居住的地方,要求男子開門,讓她暫住一晚,以躲避暴雨。

正值夜晚,魯男子聽了寡婦的要求,並沒有開門接納她。寡婦從窗口向他責問道:「您為何這般不仁慈,不肯接納我啊?」

魯男子回答說:「我聽說男女之間不到六十歲,是不可以同居一室的,現在,您還年輕,我也正年輕,所以,我不敢接納您啊!」

婦人說:「您怎麼不學柳下惠那樣呢?他曾經夜宿郭門,有女子來投宿,因恐怕其凍死,讓她坐在自己的懷裡,給她取暖,直至天明,都沒有發生違德之事,國人也稱贊他坐懷不亂,並沒有說他亂德啊。」

魯男子答道:「柳下惠他可以那樣做,但是我卻不可以,我將以我的不可以,學習柳下惠的可以。」

當孔子聽到了此事之後,稱贊魯男子道:「多麼難得啊,想要向柳下惠學習的人,沒有能像他學得這麼像的,期望能夠達到至善,卻不會盲從其行跡,真是一位有智慧的人哪!」

 

【原文】:

 

魯人有獨處室者,鄰之釐婦亦獨處一室,夜暴風雨至,釐婦室壞,趨而托焉,魯人閉戶而不納,釐婦自牖與之言:「何不仁而不納我乎?」魯人曰:「吾聞男女不六十不同居,今子幼,吾亦幼,是以不敢納爾也。」婦人曰:「子何不如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魯人曰:「柳下惠則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之不可,學柳下惠之可。」孔子聞之曰:「善哉!欲學柳下惠者,未有似於此者。期於至善,而不襲其為,可謂智乎?」

——《孔子家語‧好生第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