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未修念死過患

聽聞進度:

廣論:P74L9~L11

錄音帶:37A20’34”-24’16”(3’42”)

「於此時中,謂須如是如是眾事,數數思惟,唯於現法,除苦引樂,所有方便,不生觀察後世解脫,一切智等大義之心,故不令起趣法之意。」

 

師父開示:

因為你老是想著忙現在的事情,於是你就這樣想,忙現在也要這種事情少不了,就這種事情是沒有一樣東西少得了的,說起來這個道理是不曉得有多大,這個事情又不行,那個事情也少不了,這個事情又必不可少的,就這樣如是如是數數思惟,在任何情況下我們腦筋裡想的都是想那件事情,所有想的那件事目的幹什麼?「唯於現法除苦引樂」,所有忙的這些都是我們求現世的,大家從這地方不妨想想看,對是不對?對是不對?所以古人他成就的以後,他有個特徵-身貧是道不貧,身為什麼貧?他不求現在的,現在就不要,那怕他骨瘦如柴,那沒關係,骨瘦如柴他這個業報之身它本來丟都丟不掉,你要他幹什麼?然後我們現在吃這個肥肥胖胖,到臨終燒起來還得多花幾斤柴火了,真冤枉!一天到晚忙這個事情,我們現在是道貧是身不貧,真可惜,就是這個,所以我們一天到晚忙現在的方便。我總覺得這個地方的東西已經這麼好了,大家還覺得營養不夠,現在我們要的營養,是法的營養,假定你能夠法的營養夠的話,說實在的,如果今天晚上能去的話,叫我等到明天我實在等不及,這麼苦你等它幹什麼?哪還會忙現在的事情?是顛倒!這所以為什麼在這地方注意,目前我不強逼大家,到後來這地方必然會走上這條軌道的,所以隨便、隨便一提。

如果你這個概念一時改不過來的話,好好的努力的改,自然我們有真正相應的一天,這是不急的、不急的。可是最後這是我們的目的,那個時候你自然會體會到真正的快樂,因為說明了這個,所以眼前我們常常注意,凡是這個念頭起來了,注意,這個是我們的賊,要來害我們了,你能夠這樣想的話,大概目前就不會被他騙的太離譜,那個時候我們就有機會爬的上去。因為你一天到晚忙現在這種好事情,所以你以後的事情就不去管了,自然!你忙現在都來不及,你就不會觀察後世的事情,以及將來的解脫,乃至於一切智無上佛法,這個就是共下、共中、共上的,這種事情真正有殊勝的、大利益的,這種心生不起來了,而生這種心這才是什麼?才是叫我們修學佛法的意樂。

  

廣論聽聞段落:

Q1:為什麼師父說我們現在是「道貧是身不貧」?

Q2:忙於現世的安樂會造成什麼過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