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磯集-莫令空無果利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7期

修大乘道 唯有暇身

  真正想要修行大乘佛道,一般普通的人身不行,一定要離八難,具十圓滿的暇滿人身。因為修大乘道必須要能發廣大心力,像天龍八部比我們好,比我們厲害,還是不能修行,真正修行還是要靠「暇滿人身」。

  六道當中,儘管「天」比我們好,但天人將死時,其他天人就說:「希望你下一生,生到安樂趣。」安樂趣就是人道。真正修行是希求法樂,具善法欲,策勵大精進。

  欲界天可以修行的條件,是他在人中已經修行得很有成就了,雖然生到天上,由於修行習氣很重,可以見地、見道。如果宿生沒有修行也沒用,所以對初修的人 來說,欲界天還是無暇處,真正修行,惟有靠人身。現在我們雖不具足最圓滿的法,但還有法的隨順,應珍惜暇身,好好修學。

思惟獲妙身 莫令無果利

  「思惟」很重要,肯思惟,這一生就有成就,反之,儘管聽到圓滿教法。還是沒有用。怎麼思惟呢?想想地球上幾十億人口,能接觸佛法,又能信受,且如法修 行,又有幾人?再看六道眾生的數量,簡直是天文數字,而能得人身,難如滄海一粟。人身難得由此可見,現在幸運得到了,居然白白浪費,得不到結果,還有什麼 比這個更愚痴,更自欺的?

  現在我們雖得人身,但仍受無始的三毒所害,別人對你有點不好,乃至稍微疏忽,你就受不了,實際上別人不會傷害你,都是自己害自己。譬如以前我在這忙,看到別人不做事,就不高興,現在學了法,知道我在集聚資糧,在淨化自己,也就不太在意別人如何了。

  我們無始以來一直在惡道中奔馳,心裡面就是絕大痛苦的狀態,偶然一次逃脫,得到人身,又空空浪費,仍舊墮入三惡道,真是可惜!應該數數思惟,趕快努力不要空無果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