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沈、掉二種違緣

聽聞進度:

廣論:P57L13

錄音帶:29A17’35”-22’03”(4’28”)

「又能令心堅固安住,一所緣境勝三摩地,所有違緣要有二種,謂沈及掉。」

師父開示:

  

  說,對於這個三摩地就是定,我們通常說得定、得定,或者等持、等至、三摩地等等,這個三摩地的行相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心安住在我們所一心緣的這個對象上面,在任何情況之下它都不動搖,不受影響,那麼這個就是得到堅固安住的殊勝三摩地,所以真正得了定了以後,你把他抬走了,放到別的地方去,他也不知道,再冷,他也不知道,再熱,他也不知道,再吵,他也不知道,他的心安住在他所緣的境界上面,怎麼動他,他都不知道,這樣啊!這種殊勝的狀態。

 

  那麼現在我們想學,這個東西它有兩種障礙、違緣,跟它違背的,主要的要有二種,最主要的,有哪兩種呢?沈跟掉,沈通常我們叫昏沈,掉叫掉舉,那麼昏沈是什麼呢?掉舉是什麼呢?昏沈就是他那個心裡邊這個力量慢慢慢慢的就差了,就是心不堪能性,平常譬如說你看一個什麼東西、聽什麼東西,你要想聽的話,精神貫注在那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到了一個時候這個心裡面不一定聽你招呼了,這個就是沈相。這個沈相不一定是說你坐在這裡,等到你打瞌睡就是沈相,當你看書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非常利,看到後來儘管你眼睛還在那兒、腦筋還在動,它那個書上說的什麼東西,你迷迷糊糊了,那時候已經沈了。我們要曉得這個沈,細微的沈相我們根本察覺不到,實際上就是學定的時候,到那個時候你心裡面還是覺得很好安住在這裡,實際上已經進入了沈相了,經常正式學打坐的眼睛不必閉,眼睛微微的張開,但是你會覺得這個眼睛好像要閉下來,覺得閉下來才舒服,實際上那個心已經開始沈相了,這個細微的沈相我們根本就察覺不到,等到你察覺到了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往往在那種昏沈當中,自己還覺得很好了,至於說等到要打瞌睡的話,那也不曉得跑到那裡去,所以這個沈相很難能夠鑑別得出來。

 

  另外一種呢?掉舉,掉舉就是一種散亂,不過它那個散亂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它那個心裡面不能寂靜的一種心裡行相,有的說「貪分所攝的」,為什麼叫貪分所攝的呢?就是在心裡面,你因為以前想這個,想的以前這種對自己好樂歡喜的事情,那時候心裡面使得你不能夠寧靜下來,這一種狀態叫做掉舉,使得我們得不到寧靜的。

 

  總之一句話,換句話說心裡面向上揚的時候,叫掉,向下沈的時候,就是向下跌的時候沈,所以沒辦法得到平等的這種所謂等持,這個是它最大的障礙。

 

廣論聽聞段落:

Q1:何謂三摩地?其行相為何?

Q2:昏沈的行相為何?師父以何為喻說明?又瞌睡是否為沈相?

Q3:掉舉的行相為何?為何有稱其為「貪分所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