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綱:善教授的殊勝

一、正文 19A 10’27”-10’37”

 【如是思已,便能獲得歡喜踴躍,於諸善法應隨順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

二、消文 19A 10’37”-11’25”

 上面這一個你能夠了解以後,那好,我們歡喜的不得了,當你心裡歡喜的不得了,你情不自禁的踴躍,手舞足蹈是這樣!情不自禁的無比的歡喜、真實的歡喜。我們現在所以不得歡喜的話,就是內心當中都是煩惱,跟法不相應,因為跟煩惱相應,所以一點的本來是很好的好事情,你把它看成壞事,害了!所以我們都隨順不善之法,他現在了解這個以後,隨順這個善法,不善法是不隨順。

三、什麼是不善法? 19A 11’25”-11’52”

 現在因為我們不了解,所以我們隨順不善法,我們都是隨順那個不善法,而這個不善法就實說來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知見,就是我們的無明,我們還覺得很對,這個傢伙莫明奇妙,我憑什麼要恭敬他?阿彌陀佛!我要學佛,不恭敬他恭敬誰啊?人人都要恭敬,這個是我們應該了解的一點。

四、認識善法善教授

()、什麼是善教授?19A 11’52”-13’07”

 說到這裡這地方也順便提一下,真正的善巧好的教授,他就有這樣的好處,他不是說強迫你,讓你做一個很難做到的一個理論,這個很艱深的一個事情要你去做;不是的,他把要你做的這個事情的道理,1事先先告訴你,說你這樣做你有什麼好處;你不這樣做又有什麼壞處,當你道理即了解了,又了解這樣做了以後的好處;不這樣做的壞處以後,自然而然叫你做起來就輕鬆容易的多,然後你去做的時候呢?2他層次又很分明,不是一口氣叫你做最難的,叫你做容易的,等到你容易做了以後,你等於體會到一點都沒有錯,原來千真萬確!我以前的了解是不正確的,現在得到了這個正知見,原來有這樣的好處,你是越做是越歡喜。

()、依善教授而行,內心相應的行相 19A 13’07”-14’22”

 那時候心裡產生一個什麼現象?自然而然對你以前錯誤的這個見解,或者不認識的狀態改善了,那時候你就覺得真顛倒啊!以前我一直以為這樣對、那樣對,那時原來是我的見惑、思惑在無明當中。第一個你對自己的信賴可以慢慢的淨除、減少,而這個「我」是生死的根本。平常時無緣無故叫它拿,是絕對拿不掉的,可是現在非常善巧。不懂道理的時候去拿時,它逼著你是痛苦的,你懂得了道理去拿的話,你很辛苦當中,但是你覺得這個裡邊有甜頭,是越吃越甜。在這種狀態障礙漸漸減少,然後你的能力是漸漸增高,所以一步一步上去,在不知不覺當中,你跟佛法就相應了。

()、依善教授而行,內心不相應的行相 19A 14’22”-15’13”

 所以如果得不到這個,什麼現象呢?平常我們總是說一個很高的理論,講起來大家都知道的,「佛」,什麼叫佛?自利利他!然後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二句話說完了。等到做的時候,總是;阿彌陀佛!我是凡夫,叫我怎麼做得到呀?一點小事情都是好像太空火箭一樣;推得遠遠的,所以儘管你講的頭頭是道,始終在原地踏步一動不動;原地踏步還算是好的,他還是肯去踏;或者是去拜佛;或者是念佛,我一天拜多少佛,我一天念多少佛、念多少經;我怎麼、怎麼,打坐可以打一個不倒單,煩惱是一點都沒有動。

()、善教授的不共殊勝處 19A 15’13”-16’09”

 現在這裡不是,1還很清楚很明白的告訴你這些道理、那些次第,也許你並沒有不倒單,乃至於佛都沒有拜一拜,但是你心裡面清楚明白了,到那個時候你發自至誠恭敬對這個佛的無比的敬仰、無比的讚歎,如果你看見佛像,你跑的去啊那個一拜,這個力量不得了的大,到那個時候你自己會曉得,不要等到你拜佛,你心裡就歡喜,2然後你住在這個僧團當中,你處處地方感覺得僧團之美,沒有一個地方例外的,都在給你機會,淨除你的煩惱;增長你的功德,從那裡開始?就這個地方─正知見。所以目前我們真正重要的要摸到這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