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如證和尚在2009/2/2新春團拜上開示如何學習廣論,對於學習廣論的方法有莫大的助益。敬請以恭敬的心仔細聆聽和尚對我們的交待。

 

好好學廣論

如證和尚

2009/2/2新春團拜

  然後第二點,我想要講的,我想要講的就是說,嗯~就是學習廣論不要斷,不管你再怎樣忙,學習廣論絕對不要斷。你們今天聽的這段廣論,你會不會覺得師父講的很多東西,都跟我們的生活很有關係?對!我今天講的這段廣論,你們之前在看這段廣論的時候,有沒有辦法看到這麼多?沒有。你們可能會覺得說,那是因為如證法師你厲害!我跟你講絕對不是我厲害。我講這段能夠看到這麼多的原因,我聽這一段已經聽了至少數十次了,我可以講說至少二、三十次以上,就是這樣,我在大概十幾年前吧,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就很想搞懂這一段,可是就是搞不懂,我碰到每一個善知識,我都會問這段意思到底是什麼?可是每次問就是沒辦法得到很滿意的答案,因為講的我就感覺到都好像差不多,差不多。

   後來到最後見到上師,師父示寂,比較多機會見到上師相處在一起,他就告訴我一樣東西,我們常常有一種習慣,學了廣論學不會,你就到處去翻書,你當都到處翻書的時候,你對師父所講的廣論就不會用心,你這份恭敬心你就會消失,當你恭敬心消失的時候、聽聞軌理做不好,你想要從廣論裡面得到利益是絕對不可能的。對不對?因為你對自己上師已經恭敬心已經消失了,你覺得師父講的廣論帶子好像沒有什麼,耶,我真的審視到自己這種過失,我覺得師父的廣論我已經聽了N遍了,我能夠聽的理路就這些,怎麼有可能再多呢?我們是不是會常會有這種邪見?就是這樣,所以你會覺得廣論差不多差不多,有時候你會覺得好像法師講的還比較多,廣論講的好像差不多差不多,這個都是邪見。真的就是這樣,後來聽了上師講的這些話以後,痛定思痛,我決定從師父的廣論帶子開始聽重新聽,我後來就從師父的帶子一個字一個字聽,一個字一個字聽,有時候聽一遍,還是差不多差不多,那再聽第二遍,還是差不多差不多,有幾次很殷重的祈求,很殷重的祈求的狀態底下因為再聽,耶,突然又跑出一個新的理路來了。真的,後來這些理路這些理路,全部都在師父講的帶子裡面,我剛跟你們講的,是不是都是師父講的,對不對?真的都是師父在廣論裏面都已經講了啊!可是以前就是聽不出來,我只不過說把師父講的,真的自己聽到了以前沒聽到了、現在聽到了跟你們講而已,我沒有多的,我真的沒有多的。你會講說如證法師是不是跑到上師那邊,聽到一些秘密教授,很多人都會這樣非理作意,真的,這是上師的加持沒有錯,可是上師的加持我去實現上師的法以後,我得到的結果告訴你們的,就是這樣。所以記得一樣東西,一定要珍重師父所留下來給我們的這些法寶,師父所留下來給我們的這些法寶,就像一座金山一樣。你絕對不要在金山旁邊,然後自己當一個乞丐,然後整天跑來跟我說:「法師,我好窮喔!我是一個乞丐怎麼辦?」我跟你講,你們家就在金山旁邊,那個金山又是你隨時可以拿的,你通通都不要,你跑來整天跟我講說你是乞丐。我怎麼幫你?」我跟你講你家的旁邊就是金山,你們家廣論的帶子有沒有?有啊!廣論的帶子有啊,你為什麼不好好聽呢?有可能是你聽聞軌理沒做好,對不對?是不是對師父的恭敬心減低了?是不是對師父帶子的恭敬心減低了有沒有?好好的省思ㄧ下喔,如果說你覺得師父的帶子差不多差不多的時候,好好省思一下,你是不是對你的上師的法已經恭敬心減低了?要不要好好省思一下自己的動機,聽聞軌理很重要。聽聞前行很重要,聽聞前行做得好,廣論才會學得好;聽聞前行做不好,廣論絕對不可能學得好。所以好好省思一下自己的動機、然後省思一下自己的動機,在在省思自己的動機,碰到任何困難記得一樣東西,這一本是師父留下來給我們最好的保障,就是廣論。還有,廣論錄音帶,廣論的錄音帶,就是師父留下來給我們最好的保障,所有的寶藏都在裏面,你所有的問題在裡面都可以找得到答案。我懂得還是一點點而已喔,一點點一點點而已喔,對不對?我以前讀上士道開始入門這一段的時候,都是唰!唰!唰過去,因為每次都讀不出什麼東西來,就是這樣,像「履步蹎蹶,盲閉慧眼不辨取捨」我都背下來了。真的都背下來了就是「士夫安樂、士夫威德、士夫勝利,謂能擔荷利他重擔,唯緣自利共旁生故。故諸大士本性,謂專一趣注行利他樂。是不是都背下來了?真的,因為讀太多次了都沒感覺,所以就把它背下來是這樣,以前就是這樣唰唰唰過去了,因為覺得師父這段我已聽了N遍了差不多差不多,阿以前不會說覺得是自己的業障,以前會覺得說師父怎麼講得這麼簡單;師父就是照著每個字講,然後在每個字旁邊再多加幾個字,以前就會覺得師父開示的帶子就是這樣啊,後來真的上師的加持,我才發現我對師父已經不恭敬了。我已經有一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在看廣論,我已經認為自以為是心態在看師父的帶子,後來才發現你學法沒辦法進步的原因,都是在這個上面。輕慢自己的上師、輕慢自己上師所講的法,可是我們還沾沾自喜、拍拍胸脯講說我是師父的弟子、我是師父很重要的弟子。你會不會覺得很顛倒?就是這樣,所以,你想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寶山在哪裡?在廣論,在師父的帶子裡面。就是這樣,你要挖寶,你要挖寶在那裏挖?在廣論裏面挖,這點很重要!廣論有可能你聽一遍,聽不出什麼味道,聽第二遍,第二遍聽不出什麼味道,聽第三遍,第三遍聽不出什麼味道,聽第四遍,就是這樣。

所以以前師父講過一個公案南山道宣律祖,但是跟他的師父好像是深秀律師吧,他跟他的師父在終南山聽法,聽法聽了一遍,聽了一遍以後他就覺得這不怎麼樣,然後再講第二遍的時候,他師父又講一樣的,我聽第一遍我已經很熟了,你又跟我講第二遍,後來南山道宣律祖就離開了。離開了,離開了十幾年吧,再回來,再回來他師父又跟他講同樣的,因為離開到別地方,找不到別的更好的,再回來講一樣的,然後他一連聽了二十遍,最後他就變成道宣律祖,就是這樣。我真的我也是一樣啦!走了迂曲的路繞了一圈,幾十年都沒認真聽師父的帶子,最後等到師父示寂,上師一再一再提策我們,寶在哪裡?寶在廣論裏面,寶在師父的帶子裏面。我真的痛定思痛再翻師父的廣論,同樣一段就反覆一直聽,然後聽不行我跳下一段,過一段時間再回來聽,然後去實踐,實踐再回來聽以後,我才發現,喔~原來師父真的都講了,就是看不到,真的就是看不到,真的,有時候真的都會覺得愚癡啊!我有時候真會想說如果師父沒有示寂前,跟師父那十三年裏面,我能夠用這種精神來學廣論,我跟師父絕對不僅僅這樣。我以前都不懂得學,以前都只是聽師父口傳教授,都不曉得說實際上師父把這麼好的寶貝給我們,自己就是不相信,真的,所以奉勸諸位,在新的新年的開始奉勸諸位怎樣?!好好的學廣論,聽師父的錄音帶這點很重要!絕對不要把師父講的這個帶子等閒視之,這是由衷的建議,然後發自深切的懇切的建議你們,好好的學廣論,就是這樣。然後聽不懂絕對不要怪師父,聽不懂怪自己業障深重,絕對不要怪師父,絕對不要怪師父以後,然後就把師父冰起來,把師父冰在書架上面絕對不要這樣,然後再另別學教授,那你對自己的上師是這樣的話呢,那你一輩子絕對學不好東西的,好,這是第二點建議,第一點發心嘛,第二點建議好好的學廣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