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提供師父開示廣論之重點摘要,便於大家課前預習準備之用,及課後複習之輔助,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珠璣集 聽聞的殊勝-五想

 

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這幾句話真是美不可言,我一直在憶念!修學佛法,如果能夠跟從善知識如理聽聞,聽到了正確的方法,還能夠「隨轉」,這個「」就叫思惟;要想轉的話,就是我們整個生活與它必須要配合,然後照著去修。實際上這就是聞、思、修的三個次第,能夠做到這樣的話,「少力」──不要花多少氣力,即脫生死城。

 

珍寶想

佛之所以成佛,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長時受苦修習而成的。不只是佛,還需要許多菩薩弟子,當自他圓滿的時候,佛才應世出現。佛出世固然難,實際上,法也是如此,為什麼呢?佛在世,說了很多法,有一次,佛在地上挖了一些土,對阿難說:「阿難哪,你看看,我爪上的土多,還是地上的土多?」阿難回答:「當然地上的土多。」佛說:「我說的法只是爪上的那麼一點點,我沒說的法像地上土那麼多。」法就是這樣難得,更重要的,「法」能夠解決問題,所以珍貴極了!

 

眼目想

俱生慧是宿生所集聚的福智資糧,有了這個福智資糧,才能夠遇見善知識聽聞佛法。得到聞所成慧,如理修證,得到修所成慧。宿世的俱生慧,得靠這一生聽聞佛法,不停地增長智慧,而後究竟圓滿解決問題,所以聽聞佛法就像眼目一樣。

 

光明想

增長俱生慧而得到智慧眼目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們始終要把握住,否則將成為戲論,智慧眼目能讓我們看到如所有性、盡所有性,如所有性是正知,盡所有性是遍知,兩者究竟圓滿的是佛陀。了解這個才能解決一切問題,聽聞正法對內增長智慧,所以作眼目想;對外有如示道明燈,所以作光明想。

 

大勝利想

聽聞正法可以斷盡一切惡,圓滿一切德,最後得到涅槃菩提果,這是最殊勝的利益,所以作大勝利想。

 

無罪想

要得到涅槃菩提果要有兩個因──止、觀,要得到止觀,需要得到正知見的「戒定慧」,戒真正的特質是調伏,調伏煩惱之後,可以得到清涼,清涼是快樂的,所以叫解脫。它每一個地方都有其深厚的內涵,能使我們感得與法相應的樂,只有這個樂是無罪的。世間的樂有沒有?有!世間的樂,最後的結果會輪迴生死,雖然眼前是快樂的,對不起,兩腳一伸不曉得到哪裡去了,所以這個樂是有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