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16班課程記錄

地點:13樓佛堂

壹、              上課時間:971216                

貳、              課程目標:

一.       「供曼達」讚頌教學

二.     瞭解廣大供養殊勝意樂與利益

三.     同學心得受用

參、              上課流程:

一.       「供曼達」讚頌

二.     班長為廣大供養作前行

三.     同學心得回饋

四.       法師對同學問題釋疑廣大供養殊勝意樂與利益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              下次進度:P17 L1 ~ P18 L2

伍、              課程說明:

一.       「供曼達」讚頌緣起:

桃英師姊:

() 讚頌的意涵在於恭敬及供養三寶,與一般世間歌曲的意涵不同。

() 團體的讚頌是由接班上師向佛菩薩、三寶全心全意祈求供養時,自然而然所唱出之讚頌,當時的境意是與根本上師相輝映的,作曲、作詞皆由根本上師完成。

() 當時師父聽到根本上師唱出讚頌之時,心生歡喜與感動,便請根本上師為眾生多譜出美妙聲樂的讚頌。

 

二.     班長為廣大供養作前行:

() 在未學佛法前,我們會用一切的方法來達到目標,但是在學了佛法之後,我們為了達到最終成佛的目標,會利用祈求與供養來累積成佛的資糧,因此廣大供養即為眾生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的方式。

() 下週上課所進行的廣大供養,即是用善妙清淨的東西來供養三寶,同學可以把心中覺得最為珍貴的東西帶來供養(結束之後再由同學帶回),乃至於一杯清淨的水都可以供養,最為珍貴的即於一顆誠摯供養的心。

() 今天發給大家的祈願卡,同學可以將心中的發願寫下來,下週上課時可以一起蒐集綵結於聖誕樹上。

三.     同學心得回饋:

() 班長

1. 喻:小時候是在台中的鄉村環境中長大,每天求學的過程須先騎腳踏車後再轉搭公車,最後再步行至學校,也因為如此,所以每天須要早上五點半就起床,而母親為了幫我準備早餐,就必須要在四點半就起床,之後再叫我起床。有時候,常常會因為母親晚叫我起床就鬧脾氣,而不願意吃她為我辛苦準備的早餐,就賭氣的上學去。學了佛法之後,更懂得去懺悔以前對母親的種種,更懂得母親對自己的愛。

2. 舉這喻的意涵,是要讓同學瞭解如此不聽母親的話,亦是覆器的一種形相,當杯子反蓋時,又如何能聽下母親所解釋的一切呢?

3. 聽聞非常重要,因為要放下心中的自我成見或概念尤為困難,所以同學必須好好修習聽聞,進而得到聽聞的殊勝利益。

() 呂鼐松同學分享:

1. 聽到『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斷不尊敬。』內心有很深的感動,更瞭解到佛法非常的珍貴,得來不易。

2. 自己本身就有向觀世音菩薩祈求的習慣,每次當有困難時,一祈求過後總能得到答案,因為菩薩是非常慈悲的。現在聽到這一段之後,在修習佛法的過程中,更懂得以恭敬心學習。

3. 聽聞後,瞭解保持樂觀的心境非常重要,且亦可以培養向上的理路。

() 李再生同學分享:

1. 自己本身是輔導人員,常會執持自己的想法,常無法容納別人的意見,但經上課後,就比較懂得聆聽,當別人說到正確的時候,心也會隨著轉。

2. 以前聽錄音帶的時候會拘泥於文字的解釋,現在第一遍聽的時候會先記錄下來,當重複聽第二遍、第三遍時,就會聽到之前從沒聽到的,就會得到新的受用。

() 林宗陵同學分享:

1. 以前當自己學剪頭髮的時候,總認為自己學一下就會了,縱使常常花大錢去求名師,也沒有對自我的技能有所提昇。現在聽聞佛法之後,瞭解心態對了之後,學習就能得到真正的收穫,一方面對技能的提昇有所幫助,另一方面也不會擔心業績的問題,因為客人自然就會上門來。

2. 廣論非常的活用,倘經認真修習過後,可以獲得許多。

() 鄒佩君同學分享:

今年1212~13日公司與法人合辦了2天的成長營,自己本身就是承辦人,從中過程中學習到許多。之前上課時因為還不瞭解廣論,所以心思尚未投入,但經過2天的成長營,讓我更懂得觀功念恩的意涵,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而自己也從1213晚上開始讀廣論。

 

四.       法師對同學問題釋疑廣大供養殊勝意樂與利益:

() 法師開示:

1. 廣論P143 L1 ~ L3(若能如是觀相續者是為智者),當失敗的時候不要覺得內心受到挫敗,因為如果能自我檢擇而發覺不符順佛法者是為智者。「若愚思為智,說彼為愚癡。」亦為如是道理。

2. 當自己的心態不一定願意或可以聽進別人的話時,智者就會調整自己的心態,而當上司或別人所作的一切事使你無法接受時,此時就須修習聽聞軌理,具有足夠的智慧來做抉擇。

() 法師對同學問題釋疑:

Q1: 自己本身在銀行的放款部門工作,須要處理催債的業務,常覺得工作壓力非常的大,應該要如何解決呢?

A(1) 不要把問題的解決方法定位於是否需要離職,縱使現在沒有面臨經濟風暴,一樣有許多苦難存在著,當學了佛法之後就必須有正確的認知,要正面積極的去面對,否則換了工作之後一樣會有壓力。世間無常,不要想像一切會如你所想像得如此美好,除非前世未造作有意或無意傷害別人的因,因為大家可以發現道自己的行為中其實是存在著許多未知的因(如不小心傷害別人或別人無意傷害了你),因此面對事情的時候是須保持客觀及理智的,尋求事情的價值性。

(2) 由多面相觀察可以了解自己並非是最糟糕的,你會感受到非常苦,其實全是心情所產生,當眼光長遠寬廣時,可知這並非是最苦的,我們亦可以利用多幫助別人的方式來幫助自己重新思考。

 

Q2: 常因為緊張而無法專心聽聞時,應該要如何改善呢?

A(1) 我發覺到當人生氣時,其實是最容易聽得懂別人所講的話,人的心其實可以主導對外界的影響。

(2) 聽聞時,須先想到聽聞的殊勝利益,並時常串習之即可以改善。我自己以前遇到師父時,也常會心生畏懼,越是想表現好的一面,就越容易出錯,後來想想應是以前常隱藏須學習的一面,所以在善知識的面前才會變得無所隱藏,但這對學習卻是有幫助的。

(3) 可以嘗試不要把注意力集中於他人的表情,應專注於他所說的內容,及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學習(發起如病想),並相信他所說的話。

(4) 想不緊張,不管有沒有問題,課堂上多練習講話。

 

Q3: 朋友告訴我世間不應只有二分法,應有模糊地帶,但是卻發覺自己越學越分明,應該要如何解決呢?

A: 由黑至白是漸次的遠離黑,在修學的過程中容許有灰色地帶的,但這學習的過程是對的,我們距離成佛仍有一段距離,不能因眼前做不到而否定,「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學習不要有比較的心態,應該要找到自己的修習方式,學習效果不佳是來自於你逾越學習的次第。

 

Q4: 有時候開會常會覺得無聊或沒有內容而聽不下去,內心應該要如何調伏呢?

A: 當你覺得開會沒有內容而聽不下去時,並不代表是覆器的一種,因為你畢竟是有專心聽到內容才會覺得無聊,自我檢擇才是最有利的方式。僧團講話較容易講到重點,但對在家居士而言,則須培養耐心以掌握自己的情緒,慌亂時較容易下錯誤的決定,因此像有時在幫助別人時,須先培養自己的耐心,維持相對平靜的心態。

 

Q5: 當別人傷害到你時,每次都講不聽,到底是我欠他?還是他欠我?

A: 這件事實際上是兩者皆有,前世因或是未來果都不重要,重點是如何讓你的心情變好,他每次都講不聽,為什麼我每次都要生氣?理智抉擇既往不究,現在不是評判誰對誰錯,而是我如何種正因,以後才不會再犯錯。

 

Q6: 當自己人緣不佳時,發現是自己不懂得讚美和念恩,應該要如何改善呢?

A(1) 當一個人很掃把時,碰到什麼事都不順,就算是當乞丐也會運氣很差,這有可能是前世的果報所使然,但倘觀察到原因時就應該努力去改善,歸納出問題後,答案自然就在想法中。如果還是沒有改善時,則有可能是還沒找到正因,而不是方法不對。

(2) 人常有挑別人毛病的習慣,我們應該常練習去讚美別人,我就出功課讓同學去做,每天真心的對別人讚美幾句話(如父母、兄弟等),讚美真正的困難之處在於真心發現別人的優點,可以練習觀功念恩去調柔自己的內心。

 

Q7:班上下週要舉行廣大供養,請法師開示廣大供養的意趣及意樂。

A(1) 供養的意趣在於培養自己的心量,養成佈施心及包容心,當別人需要時應該要不吝嗇的給予幫助,好東西亦應應別人的需求而供養,不可因此而產生貪念。

l   供燈就代表光明,它給於別人一種正向光明希望,乃至於有智慧。

l   供花則代表生得悅意相及柔順心,讓人家看了覺得很歡喜。

l   供香代表自己所作將不被他人所排斥,亦為一種賢善利他的行持,感得自己身心芬芳,不用噴香水,不用化妝

(2) 廣論P42 L1 ~ L2提到,修學佛法必須累積廣大的資糧田,就如同汽車來講齒輪它的順緣是潤滑油,逆緣也就是銹垢,你先要清乾淨銹垢後,你加的潤滑油才能讓齒輪轉動,因此修學佛法的一個順緣叫做資糧,修習的過程中須積集順緣資糧,除逆緣淨治業障。

(3) 供養不是供養的東西好不好,最重要的是你的用心

l   你供的對象絕對是一個有功德,講的是佛菩薩或三寶。

l   你供的對象不是只有一尊佛菩薩,可以觀想很多尊佛,觀想不起來沒關係,你就瞻仰佛像也可以。

l   你供的時候絕對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供,可以同時想著很多人一起。

l   你供時心情要喜悅。

l   你供養的東西一定是這世間你覺得美好的東西,譬如說你覺得鑽石、水晶..

最主要是透由這個方式,讓你練習能捨的心,願意布施、願意施捨。

(4) 一個人如果你自己覺得很珍貴很心愛的東西,你常常串習,對它會有一種慳貪不捨,因為你太過在意這個東西,心裡一直惦記著這個東西,如果它離開,你應該會懊悔難過。若你死的時候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如果那時從生到死一直串習一種不捨的心,累積了幾千年,等到忽然失去了,你會後悔,佛法上講的求不得苦,會怨喔!會恨喔!所以你有什麼東西常常去做供養,不是就這樣叫你給出去,而是練習我們這顆心,等到有一天失去時,你應該會高興點。

(5) 師父剛開始推慈心有機的時候,大家都覺得無利可圖不可行,但師父做一些簡單的事,他拿出錢來,我也只有這些錢,如果做得起來,表示這個環境眾生的福報還有,如果做不了,那就收了,也就是這個環境感得不良的果報。也就是說師父建構我們生命的方式,雖然他跟整個世間作法是逆其道而行,但是實際的結果他是對的,那為什麼他會有這樣一群的弟子,然後絕對相信他的作法,在這個世間走一條好像跟人家態度不一樣的路。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行政事項宣導

1.       下週廣大供養,同學可以聯絡久未上課的同學一起累積廣大資糧。

2.       記得將自己的發願寫在祈願卡上,下週上課時再一起綵結於聖誕樹上。

(二)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