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11課程記錄(第一大組)

 

一、上課時間:971111

二、單元名稱:經驗分享

三、課程目標:

1.        引導學員對整個佛法概念有一個粗淺認識。

2.        藉由生命故事分享讓學員感受佛法開出的藥方,可落實於生活中,淨化心靈。

四、上課流程

1.        複習上次課程內容:人生何去何從

2.        影片播放

(1)    林同森醫師:無限生命

(2)    林淑文老師:夫妻相處

(3)    陳淑娥老師:婆媳問題

3.        小組討論、心得分享

4.        結示

5.        行政事項宣布

 

五、課程說明

()奕成班長

§         人人都需要學習,就像世間的偉人傳記是我們的學習對象,學佛亦同,佛一定有其特別之處,所以我們才要學習,離苦得樂是所有有情眾生共同的本能,但如何才能達最圓滿無漏的快樂,這是需要學習的,師父有言,學佛所持心態很重要,先對所學內容要有全貌的認識,從內心調伏獲得改善,讓生命更美好,這就是我們今天來此學習的目的。

 

()影片內容摘要:

§   林同森醫師(無限生命):

林醫師在壯年且處於事業巔峰之際,卻在便秘困擾下被診斷  出肝臟80%為腫瘤所侵,歷經無數次化療後,生活態度由自信自滿逐漸轉變為自卑退縮,自我封閉,足不出戶,經由主治鍾醫師及其夫人的引薦,在滿足鍾醫師幼稚園小女皃的願望下,與鍾醫師一起學習廣論,在團體中接觸學習到觀功念恩,心態上才逐漸調適,改變觀念,接受癌細胞為身體的一部分,願一起共修,並樂意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大家趁有暇身,努力修行。街坊鄰居,曾告知父母親,他們兒子雖然功成名就,但因為生病,人生由彩色變為黑白,使得父母親倍感傷心,林醫師聽聞後反而安慰他們,雖然生病,但每天都作功課回向父母,並肯定表示,他的人生已因認識佛法、業果法則,而使人生重見光明,在團體同行善友的陪伴下,將可走向康莊大道

§         林淑文老師(夫妻相處):

「相愛容易,相處難」,戀愛的甜蜜,無法解決婚後相處的磨擦,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不適,讓她感到受傷,身心俱疲,眼中只看到對方的缺點,透由「觀功念恩」的學習,慢慢去融入先生的世界與喜好,感受先生的用心,改善夫妻間的相處。

§         陳淑娥老師(婆媳問題):

痛苦的婆媳問題,為何媳婦那麼多個,每年就是他像灰姑娘ㄧ樣在廚房忙不停,其他妯娌都打扮的美美的看電視出去玩?痛苦多年的她,雖用盡方法值班不回家、提議輪值制,但都無法改變情勢及內心的痛苦,直到參加團體,學到觀功念恩,才發現到婆婆是最信任自己,把自己當親生女兒般,而其他妯娌因為不擅長做菜,也有他們的苦處,心態轉為歡喜為大家付出;就在自己能歡喜為婆婆服務之際,無常也到臨,罹患癌症的婆婆卻無法接受他的歡喜供養,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憾意,感動現場每一個人。

 

()同學分組討論並分享

(第一組)呂鼐松

對淑娥師姐分享,來不及孝順有感;父親於今年暑假去世,原先即有糖尿病,兩年前因粉刷牆壁不慎摔倒,腦溢血開刀,原以為父親撐不過,還好最後度過,也因此事件讓我更體會到生命的無常,要即時孝順,所以雖然開刀後父親原本好批評的態度變本加厲,連十多年的好友都無法忍受,最後自己變得自暴自棄,放棄對糖尿病的藥物控制,鬱抑而終,期間我還是依然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孝順,所以他走時,自己的感覺是不會有遺憾,個人認為觀功念恩的一個很大作用,可以不要讓生命留下遺憾。

 

 (第一組)潘玟欣:

自己曾參加前一輪青廣班看過影片,不過這次再看,仍有很強烈的感受,生活中總會遇到討厭或不對盤的人,不想看,也不想說話,就選擇迴避,但這樣無濟於事,以後會試著去觀察對方的好處;對父母親觀功念恩較易,對表兄弟就不容易,總是愛“比較”,但這一年來感覺自己有成長,較看得開,比如面對老人家,即使不對己意,也會認為只要他高興就好,這也是一種孝順;個人希望今年能跟著這個班好好學習。

 

(第五組)邱昶清:

父母親,尤其父親對自己從小就很嚴格,所以很難與父親主動說話,他們責罵所用的字眼常是尖酸刻薄,很傷人,導致自己與長輩說話也會有障礙.隨著年歲增加與衰老,他們逐漸變得和善,而自己現在已30出頭,知道在外面打拼很辛苦,較可了解其困境,父子關係得以慢慢改善,我會試著回去將觀功念恩實際套用,看看能否改善。

 

(第二組)林宗陵

觀功念恩,常聽長輩提到,今天終於真正來體會,我覺得就是要放大優點,縮小缺點,減少愛比較、愛計較的心態。幾年前常覺得很痛苦,慢慢修正自己,告訴自己不要想那麼多,讓心較平靜,就會覺得快樂,以這樣的心態去上課,比較能專注,生活能比較簡單容易,

 

()結行(奕成班長)

§         分享就是最好的供養,鼐松的發心分享,爸爸一定可以聽到,可以感受到,佛法中強調的是發心,既已發心,重新造作清淨的正因,就不要害怕已往所做的不善,師父佛菩薩非常的慈悲,不會棄捨我們的,一切時處普攝護著我們。自己也是在團體中看到自己的缺點而逐漸改善,任何事情不會因觀過而解決的。

§         分享內容無需華麗,將感受平順鋪陳陳述就是很好的供養,只要是真誠的表現,就可以讓人有感受。

§         父母親愛之深責之切,可能常無法了解小孩的感受,往者已矣,在無法改變以前,藉由觀功念恩,至少爾後不要對周遭的人、小孩如此,至少可以遮止,少損惱傷害別人,多給別人快樂。觀功念恩需要多學習,失敗再來。

§         快樂不是高不可攀,快樂需要去經營。觀功念恩需要方法,林醫師在遇到生命中無法做主而不得不面對時,如何處理,值得我們多想想;淑文老師在與先生相處時,如何從對方身上找出優點,放大優點,生活會更好;淑娥老師如何觀察,看到周遭的人對自己默默的付出。

§          

()行政事項(奕成班長)

§         下次進入正式課程,範圍從P15L7~P16L2,可上網下載日常法師第一輪舊版錄音檔(第9A15分開始)。

§         廣論是法寶,我們應該持恭敬的態度以對,「法是由恭敬中求」,不要將其壓在其他書本下,並置放明淨之處,如要書寫其上,請以鉛筆為之,勿用油墨之筆。

§         本班部落格已建置,有關課程內容及相關訊息可上網流覽(http://ilovebuddh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