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公甲的修行》

奔公甲來了

  西藏地區有一段時間,母親們如果遇到孩子啼哭不止,怎麼哄也沒輒時,往往使出一個絕招,包準孩子立刻安靜。哪一招呢?就是大喊一聲:「奔公甲來了!」

 
  相傳有個喜歡惡作劇的人,有天和一位老婆婆開玩笑,出其不意地在她背後叫聲:「奔公甲來了!」那人驚訝老婆婆居然沒逃走,他原先還以為老婆婆定力夠,沒想到向前一看,老婆婆竟被嚇死了!

 
黑圈與白圈

  奔公甲就是這麼一個人見人怕的大壞蛋,可是當他親近佛法之後,那種勇猛心也是相當驚人。他的根本上師就是敦巴尊者,奔公甲聽見善知識告訴他如何轉化煩惱後,就整天關在房內,心中就只想著:「我要和煩惱鬥。」

 
  如果起了好念頭,奔公甲就手舞足蹈;要是起了壞念頭,就搥打身體,並用許多惡毒言詞呵斥自己。那時候,他為了更清楚地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就在牆上做記號,若是善念,畫一個白圈;若起惡念,畫個黑圈,幾個月下來,他只做這麼一件事。有一天,善知識去看奔公甲,問他最近做些什麼?奔公甲就將自己用功的情形如實報告,善知識聽了,直稱道:「對!對!」並對著布滿黑圈與白圈的牆壁磕頭。

 
壞蛋已經吃過了

  他就是如此地隨時隨處檢點內心,有次在僧眾中應供,由於奔公甲出家較晚,只能坐在後面,西藏人喝奶茶,茶上有層厚厚的奶油,行堂的人一路倒茶,愈到後面,奶油就愈稀薄,奔公甲看了心中好急:「天氣這麼冷、肚子又餓,唉!看樣子輪到我時,上面已經沒奶油了。」此一念頭才起,他便立刻察覺:「奔公甲,你又犯了!」馬上瞪大眼睛,將缽覆蓋,等行堂的人過來,他硬是不肯將缽拿起來,他說:「這個壞蛋已經吃過了,要好好的餓他一天。」

 
一把灰的供養

  由於奔公甲忙著修行,房內疏於整理,供桌上也惹滿灰塵。一天聽說有位齋主要來拜會,就趕緊將供桌整理得乾乾淨淨,但是他立即檢點內心,發現自己這樣作,完全是為了齋主的情面,希望博得他人讚嘆,想到這裡,奔公甲隨手拿起一把竈灰,往桌上一撒,自言道:「比丘不應作假!」當時一位大善知識就嘗言:「全西藏最好的供養,就是奔公甲的那把灰。」

 
戰亂的收拾

  有段時間,奔公甲所居住的地方發生戰亂,人們紛紛收拾細軟,大包、小包拎著四處逃命。可是奔公甲除了一個破水瓶外,就只有身上的一件袈裟,其他人見狀,免不了替他擔心,奔公甲說:「我的收拾就只有這樣,除此之外,還需要什麼?」許多大善知識聽了這個故事,都說:「我們也學習奔公甲的收拾。」

 
仇人沒有了

  奔公甲自己曾言:「以前我做強盜時,一人可敵四十個人,所以人們都叫我『嚇四十』。由於敵人太多,身上雖帶著尖銳的弓箭、腰間佩上兩三把刀,仍然覺得不敷防備;那時白天上山打劫,夜來村內行盜,可是肚子還是不覺溫飽。現在,我丟下防身的武器,仇人反倒沒有了;我只管修行,肚子卻覺得飽足。」

 
  奔公甲律己甚嚴的修行,後來終於成為一代大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