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叮嚀:供花、供燈有那些利益?以下是經典的說明及法師所為我們開示廣大供養的意趣及應有的意樂。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若有眾生。奉施香華。得十種功德。一者處世如花。二者身無臭穢。三者福香戒香。遍諸方所。四者隨所生處。鼻根不壞。五者超勝世間。為眾歸仰。六者身常香潔。七者愛樂正法。受持讀誦。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是名奉施香花得十種功德。

 

  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善智慧。五者除滅大闇。六者得智慧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是名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

 

  若有眾生。恭敬合掌。得十種功德。一者得勝福報。二者生於上族。三者得勝妙色。四者得勝妙聲。五者得勝妙蓋。六者得勝妙辯。七者得勝妙信。八者得勝妙戒。九者得勝妙多聞。十者得勝妙智。是名恭敬合掌得十種功德。

 

 

如華法師開示對廣大供養的意趣及應有意樂

0805/16班課程記錄

Q:班上下週要舉行廣大供養,請法師開示廣大供養的意趣及意樂。

A(1) 供養的意趣在於培養自己的心量,養成佈施心及包容心,當別人需要時應該要不吝嗇的給予幫助,好東西亦應應別人的需求而供養,不可因此而產生貪念。

l    供燈就代表光明,它給於別人一種正向光明希望,乃至於有智慧。

l    供花則代表生得悅意相及柔順心,讓人家看了覺得很歡喜。

l    供香代表自己所作將不被他人所排斥,亦為一種賢善利他的行持,感得自己身心芬芳,不用噴香水,不用化妝

(2) 廣論P42 L1 ~ L2提到,修學佛法必須累積廣大的資糧田,就如同汽車來講齒輪它的順緣是潤滑油,逆緣也就是銹垢,你先要清乾淨銹垢後,你加的潤滑油才能讓齒輪轉動,因此修學佛法的一個順緣叫做資糧,修習的過程中須積集順緣資糧,除逆緣淨治業障。

(3) 供養不是供養的東西好不好,最重要的是你的用心

l    你供的對象絕對是一個有功德,講的是佛菩薩或三寶。

l    你供的對象不是只有一尊佛菩薩,可以觀想很多尊佛,觀想不起來沒關係,你就瞻仰佛像也可以。

l    你供的時候絕對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供,可以同時想著很多人一起。

l    你供時心情要喜悅。

l    你供養的東西一定是這世間你覺得美好的東西,譬如說你覺得鑽石、水晶..

最主要是透由這個方式,讓你練習能捨的心,願意布施、願意施捨。

(4) 一個人如果你自己覺得很珍貴很心愛的東西,你常常串習,對它會有一種慳貪不捨,因為你太過在意這個東西,心裡一直惦記著這個東西,如果它離開,你應該會懊悔難過。若你死的時候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如果那時從生到死一直串習一種不捨的心,累積了幾千年,等到忽然失去了,你會後悔,佛法上講的求不得苦,會怨喔!會恨喔!所以你有什麼東西常常去做供養,不是就這樣叫你給出去,而是練習我們這顆心,等到有一天失去時,你應該會高興點。

(5) 師父剛開始推慈心有機的時候,大家都覺得無利可圖不可行,但師父做一些簡單的事,他拿出錢來,我也只有這些錢,如果做得起來,表示這個環境眾生的福報還有,如果做不了,那就收了,也就是這個環境感得不良的果報。也就是說師父建構我們生命的方式,雖然他跟整個世間作法是逆其道而行,但是實際的結果他是對的,那為什麼他會有這樣一群的弟子,然後絕對相信他的作法,在這個世間走一條好像跟人家態度不一樣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