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比丘!假使佛知道自己將要入涅槃,所有座下的大眾們都得到清淨、信心和解悟,得到通達一切諸法空相,入甚深的禪定,便能召集一切菩薩及聲聞眾,為佛說此部法華經。因為世間上所有欲修佛乘的人,是不能以修二乘法,而得滅度。二乘人所謂的滅度並不是真正的滅度,唯有修佛乘,才真能得到佛的滅度和果位。

佛又說:「你們一切的比丘應該要徹底了解,如來所說的法是權巧方便法,因為一切眾生根性不同,有利根的,也有鈍根的。若一開始就跟鈍根人說真實法,他們是不會接受和相信的,所以我用方便法門來教化他們。」因為佛的方便法門本來是與一切眾生合而為一,所以一切眾生有這種方便的機緣,他們的心志只知道小小的方法和道理,若說宇宙間深奧的道理給他們聽,那就不懂了。

二乘人往往都執著在五欲的境界上,即財、色、名、食、睡。1、財能購買一切物,所以人人都放不下錢財。若能把錢當作毒蛇一樣,不去貪求它,人就不會為錢財而發生鬥爭。有一首偈頌,形容「錢」字很恰當:「一戈爭金殺氣高,人人因它犯嘮叨。若會用者出三界,不會用者孽難逃。」試看「錢」字有兩個「戈」,就像兩個人拿著戈在那裡挖掘金子,又可以說二人動干戈爭著金子。錢可帶給人許多麻煩苦惱,但是一般人卻視錢如命,貪而無厭,若會用錢者即可超出三界,不會用者就造下了許多的罪業。2、色欲,就是著住在美好的色物上。3、名欲,貪一個好的名譽,歡喜人讚歎,若受人毀辱如三百矛刺心,把名看得比什麼都重要。4、食欲,歡喜吃些好東西,滿足口腹。尤其是修道人,不應該把食物看得那麼重要,應該把食物當作良藥來維持血肉殘身以療乾枯成就道業。5、睡眠,有人歡喜睡覺,覺得睡得越多越好,可是愈睡愈迷,變成愚昧昏暗,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二乘人就是受到這五種欲念的支配,故還未到不生不滅的地位,我為他們說二乘法(四聖諦)及十二因緣法的原因,只不過令他們心生歡喜而精進修行。事宣上,證到二乘法的果位,還未得到真正涅槃的境界,何異望梅止渴,要知畫餅不能充飢啊!

譬如有一段五百由旬的路,凡是要經過此路的人,將會遇到許多危險和困難。如受到強盜的搶劫,蛇狼虎豹的攻擊。所以,要經過這路的人都心生恐懼,但是唯有這條路才能達到一切珍寶所藏之處,因此,他們只好冒險的向前開步走。就在這時候,其中有一位導師,他非常聰明能幹,具足智慧圓滿,知道如何行走這條險道,才不會被種種險境困擾,於是他發心指引所有的人經過此路,但是這些人走到半途中,卻生出懈怠心,而不想再往前走。於是他們就對導師說:「現在我們已疲倦到極點,在這怖畏的道路上,實在不想再向前走了,而且,前面還有一段很遙遠的路,故我們還是不要再向前走好了。」

這一位導師有許多方便法門,他想:「這些人真是可愍!為何要捨去到佛寶國的志願而往後退呢?」想到這裡,他只好用他權巧方便的神力,在險道中過三百由旬的地方,化出一個化城。然後,告訴大眾:「你們各位!不要恐怖,更不要生出懈退心。你們現在可到前面不遠的一個大城裡住下來,在這城裡,可隨意行動,假使能進入此化城,即可快速得到安隱,你們想再繼續前進取寶,即可達到佛國寶所了。」

當這群行者身疲力倦到了極點,忽然得見這一座化城,能暫時逗留休息,故生出未曾有過的大歡喜心,說:「我等今日免墮天、人、地獄、餓鬼、畜生道,脫離三界火宅,得到快樂和安隱。」於是,一起往前進行入此化城。以為他們已經到了究竟解脫和安隱,十分的高興和安樂。

這時領導師尊——釋迦牟尼佛知道他們已經休息,恢復精力,不再疲倦了。於是,佛即毀滅此化城,對眾人說:「你們應該再向前走,寶處就在附近不遠的地方。此化城只不過是我所變化出來的,鼓勵你們前進,好讓你們暫時休息。」也就是說,凡是證到四果羅漢的聖人應當要迴小向大,修大乘的法門,才能達到究竟之寶處。

諸比丘們!此大通智勝佛所說的法,也就是我所要說的法,如今為你們做大導師,深知一切生死、煩惱惡道,是多麼險難和長遠,故應離一切煩惱,越過生死的苦海,達到如來之家,成就薩婆若。

如果有眾生聽到佛說唯一佛乘的法,一定有許多眾生,拂袖而去,不想見佛或親近佛,因為佛法是難信之法,所以眾生都不肯接受。因為他們想:「修行成佛必須要花很長久的時間,在三大阿僧祇劫中勤修六度苦行,才有成佛的機會。」於是,他們都故意有耳不聞圓頓教,有眼不識大導師(佛),更不用說教他們捨去七情六欲,一心修道了。

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一切諸佛,悉知一切六道眾生的心念,是非常之怯弱和下劣。佛就用方便的力量,而說二乘法的有餘涅槃,讓修道上起懈退心的眾生,暫時止息。故說出另一個中道涅槃。這時,佛又告訴他們說:「你們還未到達究竟的佛道。你們所住的地方,接近佛的智慧,你們應當觀察和籌量,不論你們得到有餘或無餘的涅槃境界,都不是真實的。其實是如來的方便力量,於唯一佛乘,分別說出聲聞、緣覺及菩薩三種的法門。」

佛就像那一位導師,知道應用什麼方法來越過這危險中途的道路,並且告訴過路的入,到那裡去休息。寶處就在附近不遠,但是此座城並非是真實的。它只不過是佛變化出來,讓你們休息一會兒,等到你們已恢復體力,就應離城而向前邁進。譬如:你要從你的家鄉到國外,要經過很遙遠的路程,才能到達目的地,在這一段路程中,一定會覺得身疲力倦,那時你就要找一間旅店暫時住一宿,第二天又繼續你的路程,這樣才能到達你所要到的地方。

 

 

《妙法蓮華經》卷37化城喻品〉:

「「諸比丘!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比丘當知!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是人若聞,則便信受。

「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曠絕無人、怖畏之處。若有多眾,欲過此道至珍寶處。有一導師,聰慧明達,善知險道通塞之相,將導眾人欲過此難。所將人眾中路懈退,白導師言:『我等疲極,而復怖畏,不能復進;前路猶遠,今欲退還。』導師多諸方便而作是念:『此等可愍,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作是念已,以方便力,於險道中過三百由旬,化作一城,告眾人言:『汝等勿怖,莫得退還。今此大城,可於中止,隨意所作。若入是城,快得安隱。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是時疲極之眾,心大歡喜,歎未曾有:『我等今者免斯惡道,快得安隱。』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隱想。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惓。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諸比丘!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懃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CBETA,T09,no.262,p.25,c20-p.26,a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