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6)-參解脫長者

 

6、自淨其心是真佛教

 

彌伽先生介紹善財去見解脫長者,善財卻不急急的去尋求解脫。一路上游方觀化,思惟善知識的教授,大大開發了無礙的慧光。這樣不住的遊行了十二年,才在住林國會見了解脫長者。

 

一見面,善財心裏充滿了難得的欣幸,有說不出的快慰。行了禮,說:「聖者!我是發了菩提心的。我渴仰佛陀的圓滿莊嚴,想悟解佛陀的正法,與一切菩薩同心同德,我是專為此事而來的。聽說長者能用種種的方便,闡述自己所得的法門,使聽眾們的內心,也能破除迷倒,拔出猶疑的毒箭,照明陰闇的稠林;把內心洗得潔白清淨,棄舍諂曲心,斷絕生死心,在無明的執著處、染愛的繫縛處,把自心解脫過來,轉向佛境,住在大慈大悲中修習菩薩行。這淨治內心的煩惱稠林,安住慈悲的解脫,願聖者慈悲教導我」!

 

解脫長者笑了說:「此是住林國,我就是解脫。這一切本地風光,還不夠明白嗎?哦!你是專求佛境的,我可以從此引導你,你看著吧」!

 

那時,解脫長者就入起定來。變了,變了,只見解脫長者成為微妙的清淨身,身上表現了佛國的一切。見化主如來,在種種世界,示現了在兜率天、兜率宮歿、住胎、誕生、在宮中、出家、往菩提場、破魔、成佛、請轉法輪、轉法輪、般涅盤、分舍利、起塔廟等佛事。所化的眾生,有種種的族類、欲望、事業、語言、根性、煩惱習氣。所化的地點,有微小的,也有廣大無限的。

 

如來用了種種的神通、言辭、音聲、辨才,作大師子吼,為眾生說法。這形形色色的一切,在解脫長者的身上,清淨無礙,卻又毫不雜亂。善財都看得明白,聽得清楚。解脫長者出了定,回復他的本來面目,對善財說:「我所契入的,叫如來無礙莊嚴解脫門。我體驗了我外無佛,萬佛皆備於我。我在定中,要見佛,就隨意能見十方十佛剎微塵數的佛國眾會。關於這,我好好的參究過一番。十方如來到這裏來嗎?我去嗎?不,如來並不來此間,我也並不往那邊去。這樣,我徹悟了能見的心,所見的佛,都是如夢、如影像、如幻、如空穀的迴響,一切都是虛妄無實的緣起,本來解脫。

 

我更瞭解,一切是無自性的緣起,沒有常恒的、堅固的,有什麼樣的因緣,就有什麼樣的成果。像心中充滿了雜染的煩惱,就現起雜染的一切;淨化了自心的煩惱稠林,就顯現不思議的佛境。這雜染與清淨,也就在此中得了個消息」。

 

善財聽了說:「聖者!我想:心是真實的、常住的、清淨的,它就是佛。只為了雜染的翳障,佛才轉為眾生。一旦淨除了虛妄不實的煩惱,眾生心就是佛,與一切佛無礙。所以要成佛,該從淨除自心的煩惱著手。聖者!我這樣理解,該不會錯誤吧」?

 

解脫長者說:「自淨其心,是真(諸)佛教,結論倒差不多,可是見解上還有很大的距離。最好,請你把心見、佛見放下來。我說:心是夢幻非實的,佛也是夢幻而非實的。諸佛從心想生,你以為心想是什麼?如來說得明白:心起想則癡,無想是泥洹。是法無堅固,(諸佛)常立在於念。以解見空者,一切無想念。

 

你要知道:無想念的真解脫,本來如此,沒有佛可見可求,沒有眾生可化。但愚癡的眾生會不得,菩薩要解脫,也要眾生解脫,這才巧用幻化無實的想心,覺悟幻化非實的眾生。直入無想無念的解脫還不難,菩薩偏要不礙解脫,從自己幻心的巧用中,修行佛法,嚴淨佛剎,教化眾生,立願成佛。要入這樣的不思議解脫,才真是難得。但這也還是由於自心具有高深的智慧,了達一切法的實相。

 

善財!要得自淨其心的不思議解脫,不但是深觀性空,應該行善事去扶助自心的脆弱;用法水潤澤自心的枯槁;用誠信、勇進、正念、不亂、智能去淨化自心,強化自心,使自心光明化;用佛陀的自在、平等、無畏力,發展自心。多多造作清淨的因緣,成就福德智能的如來莊嚴。

 

我的解脫觀是這樣,諸大菩薩當然還有深妙的。從這裏向南方去,到閻浮提畔的摩利伽羅國,那裏有海幢比丘在弘揚佛教,你去問他去」。

 

善財接受了解脫長者的教導,生起無限的感激。善知識是我的慈母,他使我捨離一切的無益;是我的慈父,使我出生一切的善法!善財悲泣流淚,辭別了南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參(解脫長者)

 

爾時!善財童子思惟諸菩薩,無礙解陀羅尼光明莊嚴門。

深入諸菩薩語言海門。

憶念諸菩薩知一切眾生微細方便門。

觀察諸菩薩清淨心門。

成就諸菩薩善根光明門。

淨治諸菩薩教化眾生門。

明利諸菩薩攝眾生智門。

堅固諸菩薩廣大志樂門。

住持諸菩薩殊勝志樂門。

淨治諸菩薩種種信解門。

 

思惟諸菩薩無量善心門。誓願堅固,心無疲厭,以諸甲冑而自莊嚴,精進深心不可退轉。具不壞信,其心堅固,猶如金剛及那羅延無能壞者。守持一切善知識教,於諸境界得不壞智。普門清淨,所行無礙,智光圓滿,普照一切。具足諸地,總持光明,了知法界,種種差別。無依無住,平等無二,自性清淨,而普莊嚴。於諸所行,皆得究竟,智慧清淨,離諸執著。知十方差別法,智無障礙。往十方差別處,身不疲懈。於十方差別業,皆得明了。於十方差別佛,無不現見。於十方差別時,悉得深入。清淨妙法充滿其心,普智三昧明照其心,心恆普入平等境界。如來智慧之所照觸,一切智流相續不斷,若身若心不離佛法,一切諸佛神力所加,一切如來光明所照。成就大願,願身周遍一切剎網,一切法界普入其身,漸次遊行十有二年,至住林城,周遍推求解脫長者,既得見已,五體投地,起立合掌,白言聖者:我今得與善知識會,是我獲得廣大善利。何以故?善知識者!難可得見,難可得聞,難可出現,難得奉事,難得親近,難得承接,難可逢值,難得共居,難令喜悅,難得隨逐,我今會遇,為得善利。

 

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欲事一切佛故。

為欲值一切佛故。

為欲見一切佛故。

為欲觀一切佛故。

為欲知一切佛故。

為欲證一切佛平等故。

為欲發一切佛大願故。

為欲滿一切佛大願故。

為欲具一切佛智光故。

為欲成一切佛眾行故。

為欲得一切佛神通故。

為欲具一切佛諸力故。

為欲獲一切佛無畏故。

為欲聞一切佛法故。

為欲受一切佛法故。

為欲持一切佛法故。

為欲解一切佛法故。

為欲護一切佛法故。

為欲與一切諸菩薩眾同一體故。

為欲與一切菩薩善根等無異故。

為欲圓滿一切菩薩波羅蜜故。

為欲成就一切菩薩所修行故。

為欲出生一切菩薩清淨願故。

為欲得一切諸佛菩薩威神藏故。

為欲得一切菩薩法藏無盡智慧大光明故。

為欲得一切菩薩三昧廣大藏故。

為欲成就一切菩薩無量無數神通藏故。

為欲以大悲藏教化調伏一切眾生,皆令究竟到邊際故。

為欲顯現神變藏故。

為於一切自在藏中,悉以自心得自在故。

為欲入於清淨藏中,以一切相而莊嚴故。

 

聖者!我今以如是心、如是意、如是樂、如是欲、如是希求、如是思惟、如是尊重、如是方便、如是究竟、如是謙下,至聖者所。

 

我聞聖者善能誘誨諸菩薩眾,能以方便闡明所得,示其道路,與其津梁,授其法門,令除迷倒障,拔猶豫箭,截疑惑網,照心稠林,浣心垢濁,令心潔白,使心清淨,正心諂曲,絕心生死,止心不善,解心執著,於執著處,令心解脫,於染愛處,使心動轉,令其速入一切智境,使其疾到無上法城,令住大悲,令住大慈,令入菩薩行,令修三昧門,令入證位,令觀法性,令增長力,令修習行,普於一切其心平等,唯願聖者為我宣說,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隨所修習,疾得清淨,疾得明了。

 

時!解脫長者以過去善根力,佛威神力,文殊師利童子憶念力故,即入菩薩三昧門,名:普攝一切佛剎無邊旋陀羅尼。

 

入此三昧已,得清淨身,於其身中顯現十方各十佛剎微塵數佛,及佛國土眾會道場種種光明諸莊嚴事。亦現彼佛往昔所行神通變化,一切大願助道之法,諸出離行清淨莊嚴。亦見諸佛成等正覺,轉妙法輪教化眾生,如是一切於其身中,悉皆顯現無所障礙。種種形相,種種次第,如本而住,不相雜亂。

 

所謂:種種國土、種種眾會、種種道場、種種嚴飾,其中諸佛現種種神力,立種種乘道,示種種願門,或於一世界處兜率宮而作佛事,或於一世界沒兜率宮而作佛事。如是或有住胎、或復誕生、或處宮中、或復出家、或詣道場、或破魔軍、或諸天龍恭敬圍遶、或諸世主勸請說法、或轉法輪、或般涅槃、或分舍利、或起塔廟,彼諸如來於種種眾會、種種世間、種種趣生、種種家族、種種欲樂、種種業行、種種語言、種種根性、種種煩惱隨眠習氣諸眾生中,或處微細道場,或處廣大道場,或處一由旬量道場,或處十由旬量道場,或處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由旬量道場,以種種神通、種種言辭、種種音聲、種種法門、種種總持門、種種辯才門,以種種聖諦海,種種無畏大師子吼,說諸眾生種種善根,種種憶念,授種種菩薩記,說種種諸佛法。彼諸如來所有言說,善財童子悉能聽受,亦見諸佛及諸菩薩不可思議三昧神變。

 

爾時!解脫長者從三昧起告善財童子言:善男子!我已入出如來無礙莊嚴解脫門。

 

善男子!我入出此解脫門時,即見東方閻浮檀金光明世界,龍自在王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毘盧遮那藏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南方速疾力世界,普香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心王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西方香光世界,須彌燈王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無礙心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北方袈裟幢世界,不可壞金剛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金剛步勇猛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東北方一切上妙寶世界,無所得境界眼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無所得善變化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東南方香焰光音世界,香燈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金剛焰慧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西南方智慧日普光明世界,法界輪幢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現一切變化幢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西北方普清淨世界,一切佛寶高勝幢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法幢王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上方佛次第出現無盡世界,無邊智慧光圓滿幢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法界門幢王菩薩而為上首。

又見下方佛光明世界,無礙智幢如來應正等覺,道場眾會之所圍遶,一切世間剎幢王菩薩而為上首。

 

善男子!我見如是等十方各十佛剎微塵數如來,彼諸如來不來至此,我不往彼。我若欲見安樂世界阿彌陀如來,隨意即見。我若欲見栴檀世界金剛光明如來、妙香世界寶光明如來、蓮華世界寶蓮華光明如來、妙金世界寂靜光如來、妙喜世界不動如來、善住世界師子如來、鏡光明世界月覺如來、寶師子莊嚴世界毘盧遮那如來,如是一切悉皆即見。然彼如來,不來至此,我身亦不往詣於彼,知一切佛及與我心,悉皆如夢。

知一切佛猶如影像,自心如水。

知一切佛所有色相,及以自心,悉皆如幻。

知一切佛及以己心,悉皆如響。我如是知,如是憶念,所見諸佛,皆由自心。

 

善男子!當知菩薩修諸佛法,淨諸佛剎,積集妙行,調伏眾生,發大誓願,入一切智自在遊戲不可思議解脫之門。得佛菩提,現大神通,遍往一切十方法界,以微細智普入諸劫,如是一切悉由自心。

 

是故!善男子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水潤澤自心,應於境界淨治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忍辱坦蕩自心,應以智證潔白自心,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

 

善男子!我唯於此如來無礙莊嚴解脫門而得入出,如諸菩薩摩訶薩得無礙智,住無礙行,得常見一切佛三昧,得不住涅槃際三昧,了達三昧普門境界,於三世法悉皆平等,能善分身遍一切剎,住於諸佛平等境界,十方境界皆悉現前,智慧觀察無不明了,於其身中悉現一切世界成壞,而於己身及諸世界不生二想,如是妙行,而我云何能知能說?

 

善男子!從此南行至閻浮提畔有一國土,名:摩利伽羅。彼有比丘,名曰:海幢。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解脫長者足,右遶觀察,稱揚讚歎,思惟戀仰,悲泣流淚,一心憶念,依善知識,事善知識,敬善知識,由善知識見一切智,於善知識不生違逆,於善知識心無諂誑,於善知識心常隨順,於善知識起慈母想,捨離一切無益法故,於善知識起慈父想,出生一切諸善法故,辭退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