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5)-參彌伽

 

語言學者

 

達裏鼻茶國,是達裏鼻茶民族組成的。在善財南參時,正值國力隆盛的時代,文化經濟都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首都自在城,富樂繁榮到極點。為了政治經濟等原因,不同種族的人,都到自在城來。南印的語言,本來複雜得很;在當時,梵語還不大流行。所以彼此相見,常常弄得面紅耳赤,互不相知。

 

善住比丘介紹的彌伽先生,便是適應時代的一位語言學者。他懂得天語(梵語)、鬼語(上座部就是用這種語言的)等一切族類的語言,在自在城裏教授語言學。他是以梵語為本而綜貫一切方言的,所以他不用梵文學者的摩多體文,唱道四十二字母的字輪。他在語言的傳授中,表揚大乘佛教。他的語言學社,在市中心區,附設在一家市肆的後進。他按時講解,不收學費,來學的著實不少。

 

善財離了海岸國,一直到達裏鼻茶來,訪問到附設語言學社的市肆中。彌伽先生正在講座上宣講,善財就雜在大眾中聽。臨了,上前去禮足,簡單的報告了學歷,就提出些問題來。問題中,除了平等清淨菩提心的保持,不感勞厭的大悲力的生長而外,特別側重在一切法的總持上。簡單說,菩薩要到世間去教化眾生,那就不能不注意──破除自己的愚癡僻見,無礙辯才,記憶力,一切族類的語言,決了諸法的實義等問題。

 

彌伽先生聽善財說是發了菩提心的,就立刻站起來,離開講座,五體投地的向善財敬禮,把名貴的香華,散在善財的身上,並且一疊連聲的稱讚他。善財見他如此,連忙還禮。

 

彌伽先生在大眾中不斷的讚歎:「如有能發菩提心的,那就是續佛慧命,不斷佛種了!嚴淨國土,成熟眾生,這都從菩提心來。了達一切法,信解業力,實行,大願,從離欲到智能明淨到解脫,這在發了菩提心的人,必然要成就,可說等於成就。

 

所以發了菩提心的菩薩,就是初發心不久,也為一切賢聖與世主們的護持稱歎。這因為不但他自己的德學可敬,他現在或將來,必能使一切眾生捨離惡趣,使人類遠離眾難,解決貧窮,享受天人的快樂。使他們親近善知識,聽法,發菩提心,成為超人的菩薩。

 

善財!菩薩為一切眾生所作的事業,是難得的,難遇難見的,他是眾生的父母,是眾生的拯救者依止者。已發菩提心的人,應怎樣的自尊自強,感覺自己責任的重大!一般人遇見菩薩,應怎樣的尊敬他,重視他」?彌伽先生的一番讚歎,大大的加強了善財的菩提心與大悲力。

 

他又說:「善財!說到普入一切法的總持,你可以留心觀察」!只見他把口一張,吐出種種的光明,光明中來了一切世界的眾生。

 

善財心想:「彌伽先生的號召力,著實不小」!

 

彌伽見有緣的眾生來了,就給他們分別解說輪字莊嚴經,這是他的精心傑作。輪字經中,探討一切語言的根本音,分為從阿到荼的四十二字(字母),此外無非四十二字的支流。根本字的結合,孳生一切的語言文字,所以叫字輪。因字的結合而有語言,因語言的詮表而有名,因名而有所詮的義。眾生因長久而複雜的嬗變,成為種種慣習的名義,覺得彼此間格格不通。

 

如果直探根本音韻而洞察他變化的法則,那就不難觸類旁通的持簡馭繁,獲得增強記憶、辨才、通曉各種方言的能力。同時,一般眾生因語言的不同,影響他思想生活的不同而引起隔礙固執,循名執實的倒見,也不難一掃而空,轉入大同平等無礙的大乘。

 

當時大眾聽了,都直接間接的不退菩提,成為大乘佛教行者。彌伽這才重升講座,對善財說:「我成就了妙音解脫門,能分別一切眾生的語言,你方才看見的就是。我把語言作佛事看,在語言中化眾生。語言境界,可說是深廣如海。

 

大菩薩們能從語言學的深入中,瞭解眾生的種種想(表像力);經比較聯合抽象的種種施設;制為種種的名號;名號的結合,成為種種語言。語言中有種種顯了或深密的含義,在句義的解說上,句法組成的次第上,都深入徹底。這些,我也不能徹了。我看,你應當貫徹初衷,再到諸方參學去」!

 

善財禮謝說;「聖者的意見,我誠意的接受。此後,我一定要深入文字語言的底裏,也一定要貫徹參訪無厭的本衷」!

 

善財在彌伽先生那裏,得到了舉薦的善知識,才辭別了出來。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參(彌伽)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正念法光明法門,深信趣入,專念於佛,不斷三寶,歎離欲性,念善知識,普照三世,憶諸大願,普救眾生,不著有為,究竟思惟諸法自性,悉能嚴淨一切世界,於一切佛眾會道場心無所著。

 

漸次南行,至自在城求覓彌伽,乃見其人於市肆中,坐於說法師子之座,十千人眾所共圍遶,說輪字莊嚴法門。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量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我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

云何流轉於諸有趣,常不忘失菩提之心。

云何得平等意,堅固不動。

云何獲清淨心,無能沮壞。

云何生大悲力,恆不勞疲。

云何入陀羅尼,普得清淨。

云何發生智慧廣大光明,於一切法離諸暗障。

云何具無礙解辯才之力,決了一切甚深義藏。

云何得正念力,憶持一切差別法輪。

云何得淨趣力,於一切趣普演諸法。

云何得智慧力,於一切法悉能決定分別其義。

 

爾時!彌伽告善財言:善男子!汝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耶?

 

善財言:唯!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彌伽遽即下師子座於善財所,五體投地,散金銀華無價寶珠,及以上妙碎末栴檀,無量種衣以覆其上。復散無量種種香華,種種供具以為供養,然後起立而稱歎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若有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則為不斷一切佛種。

則為嚴淨一切佛剎。

則為成熟一切眾生。

則為了達一切法性。

則為悟解一切業種。

則為圓滿一切諸行。

則為不斷一切大願。

則如實解離貪種性。

則能明見三世差別。

則令信解永得堅固。

則為一切如來所持。

則為一切諸佛憶念。

則與一切菩薩平等。

則為一切賢聖讚喜。

則為一切梵王禮覲。

則為一切天主供養。

則為一切夜叉守護。

則為一切羅剎侍衛。

則為一切龍王迎接。

則為一切緊那羅王歌詠讚歎。

則為一切諸世間主稱揚慶悅。

則令一切諸眾生界悉得安隱。

 

所謂:令捨惡趣故、令出難處故、斷一切貧窮根本故、生一切天人快樂故、遇善知識親近故、聞廣大法受持故、生菩提心故、淨菩提心故、照菩薩道故、入菩薩智故、住菩薩地故。

 

善男子!應知菩薩所作甚難,難出難值,見菩薩者,倍更難有。

菩薩為一切眾生恃怙,生長成就故。

為一切眾生拯濟,拔諸苦難故。

為一切眾生依處,守護世間故。

為一切眾生救護,令免怖畏故。

菩薩如風輪持諸世間,不令墮落惡趣故。

如大地,增長眾生善根故。

如大海,福德充滿無盡故。

如淨日,智慧光明普照故。

如須彌,善根高出故。

如明月,智光出現故。

如猛將,摧伏魔軍故。

如君主,佛法城中得自在故。

如猛火。燒盡眾生我愛心故。

如大雲,降注無量妙法雨故。

如時雨,增長一切信根芽故。

如船師,示導法海津濟處故。

如橋梁,令其得度生死海故。

 

彌伽如是讚歎善財,令諸菩薩皆歡喜已,從其面門出種種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眾生遇斯光已,諸龍神等乃至梵天,悉皆來至彌伽之所,彌伽大士即以方便為開示演說,分別解釋輪字品莊嚴法門,彼諸眾生聞此法已,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彌伽於是還昇本座告善財言:善男子!我已獲得妙音陀羅尼,能分別知三千大千世界中諸天語言,諸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呼洛伽、人與非人,及諸梵天所有語言。如此三千大千世界,十方無數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悉亦如是。

 

善男子!我唯知此菩薩妙音陀羅尼光明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能普入一切眾生種種想海,種種施設海,種種名號海,種種語言海,能普入說一切深密法句海,說一切究竟法句海,說一切所緣中有一切三世所緣法句海,說上法句海,說上上法句海,說差別法句海,說一切差別法句海,能普入一切世間咒術海,一切音聲莊嚴輪,一切差別字輪際。如是功德我今云何能知能說?善男子!從此南行有一聚落,名曰:住林。彼有長者,名曰:解脫。汝詣彼問,菩薩云何修菩薩行,菩薩云何成菩薩行,菩薩云何集菩薩行,菩薩云何思菩薩行?

 

爾時!善財童子以善知識故,於一切智法深生尊重,深植淨信,深自增益,禮彌伽足,涕泗悲泣,遶無量匝,戀慕瞻仰,辭退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