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4)-參善住比丘

 

入眾無礙

 

善財走了約合千二百華里的遠道,才到了海岸國。在路上,專心憶念海雲大師的開示,作普遍而深刻的體察。起初,打聽海岸國的路向,一般人都說不知道。好容易問著一位青年,才知海岸國就是楞伽(難往難入)道頭,是海舶來往愣伽的渡頭。

 

楞伽,是現在的錫蘭。在當時,遠隔風濤萬頃的海洋,說它難往難入,倒也並非過甚其辭。自從善住比丘到這裏來弘揚大法,引導眾生渡過深廣莫測的苦海,同登彼岸。大眾感戴他的恩德,特地改名為海岸國。這是新近的事,難怪老前輩有些茫然了。

 

善財到了海岸國,逢人便問善住比丘的住處,大家都說:「大師是無所住的」。善財想:大概善住大師是沒有固定住址的,「水邊林下,隨遇而安」。一天晚上,空中忽然光明普照。善財抬頭一看,只見一位儀態萬方的比丘,在虛空中來往經行。多少天、龍、夜叉們,圍繞他,供養讚歎他。這不是善住比丘是誰?

 

善財一眼看透了善住境界,不覺歡喜合掌的讚歎:「善哉!善哉!佛子是應該住於無住的,這真是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了」!

 

他又向善住比丘說:「大師!我是善財,我是發了菩提心而想進修菩薩行的。海雲大師叫我來這裏,敬請大師的慈訓。大師!菩薩要怎樣,才能不離三寶?不離大願久行去利濟眾生?像淨化世界,圓見佛陀,不住生死而願意為眾生受生死,這要怎樣才能做到」?

 

善住比丘在空中,望著善財說:「是的,你是善財。你不是窺見了善住境界嗎?可惜你只得一半,不然你的疑問是多餘了。你看我!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一語一默,一動一靜,一來一去,一行一止,什麼都如法如律。你該知道,唯有清淨律儀,才能與大眾無礙相處,教化利濟他們」。

 

善財說:「那麼,大師!聲聞行者的戒律,該是入眾無礙的不二門了」。

 

「這倒也不見得。他們只是拘泥小節,不能體大思精,不能深入緣起的空性,所以觸處成礙。他們的大眾無礙,只限於出家僧團,不能與一切眾生打成一片。不能適應時空的演變,不能下順眾生,是一礙。不能心無所住,不是著在涅盤上,就是在違順憂喜中過活,不能上契正法,又是一礙。

 

障礙重重,那裏說得上清淨無礙?你看我,來往經行,一切都不離性空。你沒聽說過嗎?以無所得,得無所礙。我在律儀門中徹見性空,所以得到了究竟無礙解脫門。不但洞見性空,於心無礙;更能知一切眾生,與一切眾生無礙。無礙的慧光,能知一切眾生的心行;知他們的死生;知他們過去的經歷,未來的前途,現在的事業;知他們的語言差別;知他們的根性。我能無礙的知道他,所以能無礙的適應他。應答辨的答辨,應教化的教化,應到那裏去的就去那裏,從沒有不合時機的。應作的就作,應止的就止,做到自他無礙,佛法常住,這不是無住中住立一切嗎?

 

做到從心所欲的恰好,這不是神通妙用嗎?菩薩在無可住中安身立命,發生無作神通。神通是般若的妙用天然,來去出入,無不是神通妙用。我有了無作神通,所以念念不離虛空。

 

在自利方面,到一切世界去供佛聽法。在利他方面,一切眾生來見我的,我都使他們住在這無礙解脫門中,決定成佛。你不要以為困難,因為我能見他們的優勝與劣點,苦痛與快樂;我就先參加到他們裏面去,形式上與他們同化。這樣的走入大眾中去,結果是他們受我的感化,反而同我一樣了。我只能知道這無礙法門,上順諸佛的正法,下順眾生的機感。

 

至於大菩薩們的大悲戒,波羅蜜戒等,非我所知,我怎麼能說?你還是另訪高明吧!達裏鼻茶國的彌伽先生,是我的好友,你去看看他的作風看」!空中的光明,忽然消逝,善住比丘也不知所在了。

 

善財靜立了許久,不得已又要前進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參(善住比丘

 

爾時!善財童子專念善知識教,專念普眼法門,專念佛神力,專持法句雲,專入法海門,專思法差別,深入法漩澓,普入法虛空,淨治法翳障,觀察法寶處,漸次南行,至楞伽道邊海岸聚落,觀察十方,求覓善住,見此比丘於虛空中來往經行,無數諸天恭敬圍遶,散諸天華,作天妓樂,幡幢繒綺,悉各無數,遍滿虛空,以為供養。

諸大龍王於虛空中,興不思議沈水香雲,震雷激電,以為供養。

緊那羅王奏眾樂音,如法讚美,以為供養。

摩呼洛伽王以不思議極微細衣,於虛空中周迴布設,心生歡喜以為供養。

阿脩羅王興不思議摩尼寶雲,無量光明,種種莊嚴,遍滿虛空以為供養。

迦樓羅王作童子形,無量采女之所圍遶,究竟成就無殺害心,於虛空中合掌供養。

不思議數諸羅剎王,無量羅剎之所圍遶,其形長大甚可怖畏,見善住比丘,慈心自在,曲躬合掌,瞻仰供養。

不思議數諸夜叉王,各各悉有自眾圍遶,四面周匝恭敬守護。

不思議數諸梵天王,於虛空中曲躬合掌,以人間法稱揚讚歎。

不思議數諸淨居天,於虛空中與宮殿俱,恭敬合掌,發弘誓願。

 

時!善財童子見是事已,心生歡喜,合掌敬禮,作如是言:

 

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修行佛法,云何積集佛法,云何備具佛法,云何熏習佛法,云何增長佛法,云何總攝佛法,云何究竟佛法,云何淨治佛法,云何深淨佛法,云何通達佛法?

 

我聞聖者善能誘誨,唯願慈哀,為我宣說菩薩云何不捨見佛,常於其所精勤修習。

菩薩云何不捨菩薩,與諸菩薩同一善根。

菩薩云何不捨佛法,悉以智慧而得明證。

菩薩云何不捨大願,能普利益一切眾生。

菩薩云何不捨眾行,住一切劫心無疲厭。

菩薩云何不捨佛剎,普能嚴淨一切世界。

菩薩云何不捨佛力,悉能知見如來自在。

菩薩云何不捨有為,亦復不住,普於一切諸有趣中猶如變化,示受生死修菩薩行。

菩薩云何不捨聞法,悉能領受諸佛正教。

菩薩云何不捨智光,普入三世智所行處。

 

時!善住比丘告善財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復發心求問佛法,一切智法,自然者法。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無礙解脫門,若來若去,若行若止,隨順思惟,修習觀察,即時獲得智慧光明,名:究竟無礙。

得此智慧光明故!知一切眾生心行,無所障礙。

知一切眾生歿生,無所障礙。

知一切眾生宿命,無所障礙。

知一切眾生未來劫事,無所障礙。

知一切眾生現在世事,無所障礙。

知一切眾生言語音聲種種差別,無所障礙。

決一切眾生所有疑問,無所障礙。

知一切眾生諸根,無所障礙。

隨一切眾生應受化時,悉能往赴,無所障礙。

知一切剎那羅婆,牟呼栗多,日夜時分,無所障礙。

知三世海流轉次第,無所障礙。

能以其身遍往十方一切佛剎,無所障礙。何以故?得無住無作神通力故。

 

善男子!我以得此神通力故,於虛空中,或行或住,或坐或臥,或隱或顯,或現一身,或現多身,穿度牆壁,猶如虛空。於虛空中,結跏趺坐,往來自在,猶如飛鳥。入地如水,履水如地,遍身上下,普出煙焰如大火聚。或時震動一切大地,或時以手摩觸日月,或現其身高至梵宮,或現燒香雲,或現寶焰雲,或現變化雲,或現光網雲,皆悉廣大,彌覆十方。

 

或一念中過於東方一世界、二世界、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乃至無量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或過閻浮提微塵數世界,或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於彼一切諸佛國土,佛世尊前聽聞說法。一一佛所,現無量佛剎微塵數差別身。一一身,雨無量佛剎微塵數供養雲。

 

所謂:一切華雲、一切香雲、一切鬘雲、一切末香雲、一切塗香雲、一切蓋雲、一切衣雲、一切幢雲、一切幡雲、一切帳雲,以一切身雲而為供養,一一如來所有宣說,我皆受持。一一國土所有莊嚴,我皆憶念。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如是一切諸世界中所有眾生,若見我形,皆決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彼諸世界一切眾生我皆明見,隨其大小勝劣苦樂,示同其形教化成就。若有眾生親近我者,悉令安住如是法門。

 

善男子!我唯知此普速疾供養諸佛,成就眾生無礙解脫門。如諸菩薩持大悲戒、波羅蜜戒、大乘戒、菩薩道相應戒、無障礙戒、不退墮戒、不捨菩提心戒、常以佛法為所緣戒、於一切智常作意戒、如虛空戒、一切世間無所依戒、無失戒、無損戒、無缺戒、無雜戒、無濁戒、無悔戒、清淨戒、離塵戒、離垢戒,如是功德,而我云何能知能說?

 

善男子!從此南方有國,名:達里鼻茶。城名:自在。其中有人,名曰:彌伽。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右遶瞻仰,辭退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