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20090505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55

貳、              課程目標: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參、              上課流程:

一.       讚誦:小水滴

二.       前次課程說明及科判解說

三.       13樓佛堂浴佛

四.       播放第2組同學自我介紹簡報

五.       廣論消文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              課程說明:

一.       讚誦:小水滴

二.       前次課程說明及科判解說

三.       13樓佛堂浴佛

四.       播放第2組同學自我介紹簡報

五.       廣論消文

(一)   2組消文:P32L4~L11「如金剛手灌頂續云…若如是行,力漸微劣。」

1.       班長:看師長的過失,對我們沒有好處,只會增長我們觀過的習氣。信善知識能夠淨除我們的煩惱,這是最基本的概念。對浴佛的概念,如上週所作的前行。像上次影帶中師父所示範,如果你只是當成一個動作,也就是只是一個動作而已;如果心中的意樂是在當下淨化自己的煩惱,這是一種;另一種,就是觀想佛及菩薩就在眼前,栩栩如生的在眼前,由沐浴尊身增長功德、淨除罪障,生命能夠有所成長。

世間很多的生活、生命都有侷限,很多都不如自己的想法,這些差別就是生命的侷限。想要生命過的更好,就要信善知識,我們的生命就能改變。這基本的概念經典不會騙我們,師父、法師不會騙我們,而我們容或有不了解而懷疑,這就是信的差別。所以學佛法對善知識要有信心是絕端絕端重要的。

2.         守真:要將浴佛的佛像視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代表。當初在蓋東西橫貫公路時,有人覺得是在敲石頭,有人覺得是在建公路,有人覺得是在做反攻大陸的事業,這就是意樂不同的地方。

(二)   師父開示:P32L6「此諸義者,謂若知是佛,則於佛不起尋求過心,起思德心。」

1.        家嘉:來這邊就是學佛,而不是去看別人的過錯。如果將注意力集中在別人的過錯很沒有意義。師父談到忍辱,自己脾氣很不好,雖然學佛後已經有所改善,真的很值得,還是要繼續進步中。

2.        班長:在境界中可以轉念,是很不錯的經驗。

3.        培埼:觀過,就算是老師講課講的很好,但是因為自己的驕傲,還是會去找他的缺點,感覺可以找到老師的缺點很驕傲,剛剛跟同學討論。聽了今天的分享,知道這種行為很不好。

4.        千益:現在是末法時期,圓滿的善知識難求,如果都不論其過,一昧跟著老師學習,縱使他有錯誤,如念經、打坐等不好,是否也要跟著學,如果學錯了要如何?

班長:如何去衡準?如果知道他是錯的?是否還是要去學?我們如果去看善知識的缺點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善財童子53參,就去跟許多善知識學他們的優點。更何況我們並不清楚善知識的對錯。當然,這是對善知識而言,對一般同事,還是可以去規勸他。不作意法師五處,只要去看他的功德。因為我們是去跟他學,所以要看他的功德,具量的善知識呈現的功德證量是依據弟子的條件,比弟子好一點點。如果示現出佛圓滿的德相,對一般人反而會覺得有距離。重點是來學佛就是要跟著師長學,如果去觀他的過,不就跟來這裡學習的宗旨相違。另外,是可以看到自己的習氣,知道自己的問題點,還有改善的空間。這是學佛與世間不同的地方,所以,師父法師都在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不犯相同的過失,這是師長的悲心。這是佛法的一個重要理路架構,大家可以試著瞭解。

科學:自己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為何要觀功勝過觀過?一個人如果得到好消息,會讓七個人知道;如果知道別人的過失,就會讓十幾個人知道。這是一般人的習氣。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般人很容易去看別人的過失,佛法是要讓我們轉念,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師父和弟子的緣份都是累世的,如果要得到一個明師,自己的德行要去累積及迴向。在確定自己的師長前,可以以戒為師,如同佛陀涅槃前,阿難問佛陀,佛陀涅槃後要以何為師?佛陀回答要以戒為師。

班長:以戒為師是修行之要。眼前很幸運的我們可以有正確的概念來學習,感謝師父。很多人以世間污濁的概念學習,宿世的善根就無法被啟發。

5.        雪美:第7行提到「尋察」過失,師父說尋是指粗的,察是細的,我們常是看到了別人的過失後,心裏還是一直在那裏轉,舉一個喻,有人喜歡講國語時,中間穿插一兩句閩南語,如果我們注意到這一點,在嗣後聽他講話時,就會特別去觀察細微的行相,讓心續一直停留於此。

(三)   4組消文:P32L11~P33L3「復應於其具諸淨戒…無能匹者。」

班長:「取德得成就,執過眾不成。」是這裡強調很重要的觀念。這邊不是強調:要我們不去觀過,馬上就不會觀過,而是教我們善巧的觀功德來轉化。因為我們心續是無時無刻都在思惟的,平常不緣善的,即緣過失的,當緣善的心多,緣過失面的心勢就弱,透由自然轉化來達到不觀過或少觀過,這是善巧教授的殊勝。

好習慣不是一天就養成的,所以遮惡修善,就如同吃素,可以慢慢來。同樣觀功念恩,也不是要求馬上就要達到高標的觀功不觀過失,做不到時,反而心力會掉得很快。所以,先有這個概念,善用善教授慢慢改善,而不是馬上一百八十度就完全轉變。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行政事項宣導

1.       鳳山寺舉辦福智體驗營,時間2009/7/4(六)~7/8(三)共五天,對象是35歲以下男眾。這是一個殊勝難得的機會,佛法不是佛學,而且與生活息息相關,要學佛,需要有人講授,鳳山寺法師們具悲心而善巧。

2.       介紹大佳河濱公園騎腳踏車活動

(1)     確定5/17(日)舉辦,各組下週二提出參加人員名單。

(2)     廣供養品由參與人員繳交50元,由第1組共同採購。

(3)     視參加人員多寡,可能必須分配義工工作,交通組提前去辦理租車事宜,行政組則與同學聯絡。

(4)     如果天候不佳必須暫停,會提前通知。

3.         活動預告:為增進同學情誼,爾後將定期辦理慶生活動。

(二)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