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嶺頂嚴宗喀巴(二)

早年依師學法之歷程

編輯室整理

一、前言

宗喀巴大師一生廣學多聞,遊歷多方顯密融通,在他一生中,最具影響力者有兩人,一為法王頓珠仁欽,一為至尊仁達瓦。

  前者預知大師將成為佛教主宰,所以在其幼年時,便取來由自己撫育,並傳授文殊和妙音母等許多增長智慧的方便法門,授與出家戒,導入金剛乘而使其成熟,就像培育大寶藥樹的幼苗般善為撫養。故而宗大師每一提及法王上師的名諱,即合掌加額,流下虔信之淚。

  大師二十歲親近仁達瓦,聽受《俱舍》等諸大論典,其後長久的時間中,與上師仁達瓦形成緊密的師徒關係。而其為大師開啟中觀及因明的理智門路,影響尤其深遠,所以大師尊奉仁達瓦為「根本上師」。

  本期即就大師與兩位上師的關係,及早年學法之事蹟略加敘述,此範圍可見「至尊宗喀巴大師傳」之八十四頁到二百三十五頁。

 

二、依止法王頓珠仁欽

至尊宗喀巴誕生後第二天,家中來了位客人,他是法王頓珠仁欽座下守戒非常清淨的弟子,此行乃受法王之命送來賀禮。法王賀禮,包括以糌粑和甘露丸做成的丸子,以及護身金剛結、能怖金剛畫像一軸,和養護聖童的方法說明書等。

法王致賀的用意何在?宗大師之父後來拜見法王時,便啟請此一問題。法王說:「我在夢中與本尊能怖金剛相見,祈請本尊加持,尤其是請求本尊時常示現真顏時,本尊面觀『宗喀』方向說道:『明年此時我將來到這個村頭,在此期間你應作妥善的安排。』我為了細察個中原由,住入三摩地(即入定)得知,原來指的正是你兒子。」

法王頓珠仁欽是教證二量具足的大德,一生之稀有事蹟不勝枚舉。早年學經教時,不但廣參廣學,而且勇猛精進,有一次為了突破因明的疑難,在大悲觀音像前,作猛利的祈禱,晝夜不斷地繞行,直至足破血流。由此生出智慧、善巧通達的因明。他以無礙的神通得知聖童誕生之事,由此可知宗喀巴大師真實就是文殊威猛能怖金剛。

大師童稚時期即視俗家猶如牢獄、火坑和蛇窟,心中常懷出家念頭。及至三歲,在大成就者噶瑪巴,若比多杰座前受優婆塞戒(即五戒),命名為「袞噶林波」(意為普喜藏)。當時噶瑪巴.若比多杰便作懸記:「此幼童將成為第二佛陀,再現於此世。」

就在同一年,大師之父迎請法王頓珠仁欽到家中供養,但是法王反倒以馬、羊等無量財物贈送其父,說:「請你將這一個孩子給我吧!」其父歡喜應允。從此之後,一直到十六歲往前後藏期間,宗大師都依止在法王近前。

大師天性聰穎,智慧過人,初到法王座前,聽見許多人念誦經典,他只要略作思考,不須指導,即能無礙地念誦。除了天縱英才外,宗大師修學也非常精進,尤其是遵照上師指示,心意專注念修「阿、惹、巴、扎、那」(文殊心咒),因此住室的石牆上自然出現許多如同書寫成的「阿、惹、巴、扎、那」字跡。

年滿七歲時,有一段時間,每晚都明顯見到金剛手菩薩、以及阿底峽現身前來。如《宗喀巴大師密傳祈禱文》中所說:

「年屆七齡秘密主,大車軌師阿底峽,經常親來作攝受,顯現顯密皆教授。」

圓頂出家

那時宗大師心中湧起的是好樂出家的決心,即請求法王頓珠仁欽為親教師、並請顯密全圓大善知識大元宣努生格的弟子「宣努絳秋」為作阿闍黎,正受沙彌戒,命名為「羅桑扎巴」(意為善慧名稱)。

受戒之後,大師對於戒學上一切粗細諸事,都不犯染絲毫罪過塵垢,一切時處,都能精勤守護。

 

決心廣事修學

而他對修學也有更深一層的思考:「佛陀在戒經中指示,出家後應該做的事情,不外兩件事,一是當讀經而聞思、二是當捨離而修禪定。二者當中,又以聞思為先。然而聞思一定要依止善巧的善知識,才能無誤地了解佛經的密意,而妥善地解決疑團,從而作研習修驗,方能對於一切正、反、取、捨的要點領會於心。」

「如果不是這樣,只憑藉自己不正確的見解,矜驕成性而盲修瞎練,就如同瞎子入險道,怎能不發生危險?因此必須徹底研習顯密經典。」

又思及:「雪山圍繞的前後藏疆土中,最初是由諸大菩薩建立正法,後代善知識又接著不斷發揚廣大,直到現在,仍然存在完善而無錯謬的佛教法流。所以無論如何,我都應該親自踏上那片土地,作清淨的聞、思、修學,而使佛教有如白晝般昌明起來。」

法王得知他的想法後,心中也十分高興,時常加以鼓勵。大師十六歲時,如同鵝王游入蓮湖般,生起猛利的喜悅,動身前往前後藏。

 

臨別教授修學次第等

出發之前,法王問至尊宗喀巴:「我想傳你一法,你需要什麼呢?」

大師回答:「請上師賜我一種教誨,讓我牢記於心。」

頓珠仁欽法王即入三摩地,以預知未來的神通力觀察,然後用偈頌一句句傳授。大意是:開始應遍學一切法門,廣求聞思,而後依聞修學,最後成熟有情,住持正法。

至尊宗喀巴將上師的教誨謹記在心,並且將所有偈頌都記載下來。雖然後來到前藏時,記錄遺失了,但是偈頌的全部內容始終記在心中。因此大師曾開示說,後來他所作的聞思等事業次第,一切都與法王的教誨相符。

當時頓珠仁欽法王開示的修學次第,依次是:首先學習彌勒菩薩造的五部大論(即《現觀莊嚴論》、《莊嚴經論》、《辯法法性論》、《辨中邊論》、《寶性論》),其次學習法稱法師發揚陳那菩薩所著《集量論》的七部注釋(即《釋量論》、《定量論》、《理滴論》、《因滴論》、《關係論》、《悟他論》、《諍理論》)。

臨別時,法王頓珠仁欽親自傳授許多教誨,並賜給無量的財物。另外,還為了護佑至尊宗喀巴起見,陳設一座莊嚴的壇城,至心祈求護法聖眾加持,特別是當法王將青稞供養壇城時,青稞變成一顆發出光焰的珍寶,法王極為歡喜,並懸記:「你將成為佛教之主宰。」

雖然師恩難捨,至尊宗喀巴還是堅毅地邁開步伐。一面走,口中仍誦著《文殊真實名稱經》,憶念上師,眼淚如雨水般不斷落下。當他回頭遙望上師,口中正好念到「不還不復來」一句,宗大師後來說:「很顯然,這是我再不能還鄉的緣起。」 

三、踏上求法之路

至尊宗喀巴告別上師之後,漸次行前,雖經長途跋涉,但是他唯一專注於尋求正法的猛利願望,絲毫不覺疲勞之苦。十七歲的秋季,來到止貢的一間寺廟「吉祥林」,親謁法王京俄仁波切,在其座前聽受大乘發心儀軌,以及大手印五法。

 

途中學習醫方明

同一年,也由於一些友人的勸說,大師前往「蔡」地,於有名的醫官袞卻加布近前,學習《醫法八支論》,並牢記於心。繼而鑽研印、藏許多善巧有成就的醫師所說之醫規與技藝,為時不久,他便精通醫學。

  有一次宗大師示現病相,延請了十七、八位醫生會診,但據醫生們說,關於何症用何藥,以及配製藥方和涼熱等類的一切區別,他們都是請問宗喀巴大師後,才加以實施的。一些負盛名的醫生們說,當時的西藏沒有比法王宗喀巴更精通的醫師了,所以他們都到法王座前,學習配製藥方。

 

十八日通達現觀莊嚴論

宗大師在其所著的《本生善願篇》中說:「諸取捨處辨不清,正聞明燈復不明(不多聞則如燈不明),若不識途欲前往,侈談達到解脫城。以故當於慈氏論。六嚴二勝諸論述,片面粗略不為足,一切鑽研應細分。」

這是至尊宗喀巴表示,願意對彌勒菩薩以及二大車軌諸大論師所著之論著作,作切實解疑的鑽研。而他以後所作的求法聞思,皆依著此誓願而行。

最初他到「德哇巾」大經院中,在大寶師涅塘巴.扎喜生格和法台格公巴兩師座前作結緣聽法,繼而由大善知識雲丹嘉措為主要的讀誦教師、大阿闍黎烏金巴為附講師,使大師對於般若波羅蜜多的教授論著──《現觀莊嚴論本釋》,有了很好的研習。僅學了十八日,他已將論釋的所有字句,極為熟習地領會於心。

又在精通慈氏諸論的大善知識「絳仁巴」座前,聽受《論莊嚴經》等彌勒菩薩諸大論典,並且領納於心。

 

廣學現觀莊嚴論

如此經過兩年的時間,至尊宗喀巴已善巧精通般若波羅蜜多(指現觀莊嚴論)的句義。年屆十九歲,遍遊「桑浦」和「德哇巾」等辯論場,其才智和教語,獲得圓滿的美譽名聲。《宗喀巴大師傳妙花束》中有此贊頌:

「如是兩年般若精,彼諸大德經百劫,所研之慧師已成,恰值年屆十九春。桑浦業塘學源地,現觀莊嚴作辯論,諸經合一而講說,肅清邪辯教日興。」

在「德哇巾」曾聽受「絳嘉」師所著《般若波羅蜜多註解》(指現觀莊嚴論註解),其中引用很多《俱舍》的論文,難於精讀;由於梁溫巴所著的《現觀莊嚴論註解》,凡涉及《俱舍》的論義,都講得極為清楚,所以他想到梁溫巴座前聽受《現觀莊嚴論》的講說。

大師年屆二十歲時,那年夏天來到「哲欽」寺,在智王梁溫巴.袞噶伯哇座前,聽受《現觀莊嚴論詳解》一遍。梁溫巴內心詳明,觀察銳敏,而且講說透達,至尊宗喀巴心中生起無比的喜悅。

 

四、依止至尊仁達瓦

那時大師請求梁溫巴講一次《俱舍》,梁溫巴說:「我本能講好,但因後來沒有請求此教義者,因此須得作一些準備。又兼我的身體不太健康,必須迅速講說《現觀莊嚴論》和《因明》,因此,想到我有一位具才智的弟子仁達哇,他是一位善巧精通《俱舍》者,你到他那裡去聽講,最為適合。即使不能詳廣地講說和聽受,那怕是指授(逐字逐句說)一遍也是很好的。」

經梁溫巴介紹,大師依止在仁達瓦座下聽受《俱舍》的指授,由於仁達瓦不是依著論文作字句講解,而是善為貫通論體全義,能使人決知其中的重要性,因此至尊宗喀巴對他起了極大的敬信。

仁達瓦所講的教法,大師只須一遍,即能完全領會所有句義,而且對諸難論點,善作探問,所以仁達瓦曾十分歡悅地說:「對你作指授,必須集中精力啊!若稍不注意,即會被問出破綻。」

 

仁達瓦功德

影響宗大師一生最鉅者,首推仁達瓦。他是童貞出家,對於任何顯密經釋,只須細閱一遍或兩遍,即能通達其中之深義,且能無礙地引經據典教導他人。尤其是中觀和因明,他以自己之力開啟理路之軌,而成為北方諸大智者之上首。

仁達瓦守戒嚴謹,遠離一切罪行染污。其真實發起之菩提心,愛他人勝過自己,只要能利益眾生,即使是地獄,也視為蓮池。但是對於自利而成就的圓滿受用,則視如夢中慶筵,不可憑依。他一生親證之顯密與不共功德是無與倫比的。當他發願講授經論,教導後學時,有一天晚上,仁達瓦看見虛空之中,龍樹及無著等諸大論師,現身敲擊法鼓,鼓聲響徹世間。

親近殊勝上師仁達瓦,大師除聽受《俱舍》外,其後數年又陸續聽受《入中論》、《阿毗達摩集論》、《量釋論》、《律經》等。其中,大師最初獲得中觀、因明之理,主要也是由仁達瓦所傳授,因此大師尊奉仁達瓦為無與倫比的上師之首。

 

五、廣大聞思、講演經論

    宗大師一生都非常重視聞思修之次第,而且嚴謹地落實。他對聞思修的主要精神是:

「最初廣大求多聞,

中顯經論皆教授,

至後晝夜勤精進,

一切迴向教宏昌。」

大師認為,聞思顯密經論,必須將所聞之義,皆視為教授而作實修。若捨離此途,其聞思之果,不過是追求今生的名位、聲譽、受用而已。因此,若我們聞思教義,其最後目的只求在心中種下少許智慧法身的習氣,如此便希望成就解脫輪迴的方便,這是極端困難的。

承此精神,宗大師在幾年間學歷各大寺院,並在許多大德座下聽受諸大論典。對於任何一種經論進行聞思時,大師從不滿於零碎的經論解釋,而是將屬於該經論的印、藏智者所著諸論,都作正確地閱讀,並多番思察而領會於心。

大師對於聞思二者,並不偏廢一面,從聞思的階段中,其所聽受之「止觀」等教義,即能如理而修,清淨安住。

 

辯才無礙

二十四歲那年春天,大師在前藏各寺院進行巡迴辯論,那時,前後藏眾多的善知識、三藏法師們,都從至尊宗喀巴的智慧寶庫中,領賞嘉言新宴。辯論之時,大師的善巧言說,發出驚人威力,雖然令對辯之人心驚肉跳,但是大師顯現出的雍容大度,正所謂「智到深時意氣和」,因此,人們普遍對他生起信仰,並嘆服其稀有的教語而大開歡喜慶宴,至尊宗喀巴的美名,從此廣泛飄揚於三域之中(指天上、地上和地下)。

 

大開法筵

大師三十三歲那年,一個冬天的晚上,他和大眾圍坐在臥褥上,談及西藏一些大德的行誼,心有所感地說:「據說昔日四論師協生,在一次定期的法會中,能講十一種經論,放眼如今,有誰能於一期中講那樣多的經論?」

許多人聞言,當場便請求大師,也於一期中講授十一部經論。大師說:「如果我努力一下,似乎也能講說那樣多的經論。」於是從當月的初十起閉關閱讀典籍,月底的那一天,他將一切典籍卷帙都捲束起來,打算大開法筵。

本來大師許諾從初一開建法會,由於從「桑浦」等地寄來許多法師們的請求參加聽講的信,只好延緩幾天開始。過了三天,大師先講瑪爾巴及密勒日巴諸位大德的一些零散教言。從初五開始,每日講論十五座法,從黎明到黃昏,未曾斷缺。

講法期間,有兩種略本卷帙首先講完,大師再以兩種略本來補替續講,因此共計講了十七種大論著。大師講說時,皆以西藏的大注疏為根據,輔以其他釋論中破非立是的說法作抉擇,因此,都能消除每部論的疑難,顯出經論的真實義理。如此歷時三個月,十七種論典全部講完,所有與會人士都稱揚讚嘆大師:「一定是獲得本尊加持,也必定是位獲得不忘和智利陀羅尼的大菩薩。」

 

大轉法輪

《宗喀巴大師傳嘉言集》中說:

「由於『仁達瓦』鼓勵宗喀巴大師應努力講說和聽受,大師在『德哇巾』等處,約七年的時間中,勤作講說和聽受事業,他安排了十種論典,並依各自論典的論義主張,每一論典連貫兩三種釋論來作講說,這樣的作法,作過許多次數,尤其是大師來到『甲哲』時,是結合二十九種論典卷帙而作講說,成為眾所驚嘆的奇跡。」

 

六、至尊師徒的禮贊

其後數年之間,大師四處求法,也應各地之請弘揚佛法,四十四歲時,已是各方敬重的大師。那年仁達瓦從「阿里」來到「達倉」安居坐夏,宗喀巴大師親作隆重的迎接和承事供養,仁達瓦向大師頂禮,大師請求仁達瓦不必這樣作,並竭力阻止。師徒彼此互作禮敬的事跡,廣為周知。

 

師徒合力講法

那時,至尊師徒二人大轉法輪,有善知識約四百五十人前來集會。座中,有位名叫桑巴瑪敦.袞卻生格的因明導師,起立說道:「現在後藏善巧師為仁達瓦,前藏善巧師是宗喀巴,師徒成為前後藏的教主,趁此相會的期間,請求兩位對於三乘和四宗(三乘即聲聞、獨覺和菩薩乘;四宗即經部、有部、唯識、中觀)諸古典不必隱秘。為了消除前後藏希求教義諸人的懷疑和邪知錯見,請於大會中暢談為禱!並請求以教理作破非立是,大轉決斷是非的法輪。」

由此緣起,至尊師徒二人,選擇了「種敦巴」師徒的寺廟──「熱振寺」為說法場,許多三藏法師隨同前往。仁達瓦為眾人講授《六十理論》、以及《密集金剛二十五尊》等教法;宗喀巴大師為眾人講授《大乘莊嚴經論》、《辨中邊論》、《阿毗達磨集論》和《聲聞地》等大乘諸大論典。

 

師徒互相傳法

而仁達瓦在宗喀巴大師座前,聽受《中觀光明論釋》和《中觀根本智論頌》的導釋。宗喀巴大師也在仁達瓦近前,詳細聽受了以《中觀根本明句釋》來講授的中觀正見指導等教義。師徒二人輪番餽贈善妙的正法禮品,並經常互相致書暢談詳細而又艱深的顯密教義。

 

密集瑪啟請文之緣由

第二年,師徒二人動身前往「朗哲頂」阿爾欽波.絳曲意希的寺院中,與譯師甲卻伯桑波法王會面,當時約有僧伽六百餘人也在此地結夏安居。三位法王講授了中觀、因明和戒經的許多教法,就在那時的某一天,宗喀巴大師向仁達瓦獻一贊頌說:

無垢智王妙吉祥(即文殊),無量悲藏觀自在,雪域智嚴仁達瓦(即西藏智者頂上的莊嚴師),宣努洛追足下禮(宣努洛追意為童慧,係仁達瓦名諱),啟請於我作救護。」(原文九字一句)

仁達瓦改動其詞句,轉獻於宗喀巴大師:

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

無垢智慧至尊妙吉祥,

雪域學者頂嚴宗喀巴,

羅桑扎巴足下作白啟

(羅桑扎巴為宗喀巴名諱。)』

此即現在最著稱、且具足最勝加持力的「密集瑪」啟請文。直到六百年後的今天,「密集瑪」是隨學宗大師者最重要的啟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