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提供師父開示廣論之重點摘要,便於大家課前預習準備之用,及課後複習之輔助,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珠璣集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者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卷

編輯室整理

專信恭敬聽聞法

    「專」是專一,全部精神貫注在聽聞佛法上。「信」是淨信心,對法、法師有絕對不動搖的信心。「恭敬」有其絕對的重要性,無始以來,我們都隨著「我」轉,只要這個「我」存在,就一定有「我慢」、「我見」、「我痴」,這些東西捨棄不掉的話,任何好東西都無法接受,更何況最殊勝的佛法?所以要以「專」、「信」、「恭敬」聽聞佛法。

 

不應於彼起毀謗

    不要對法、法師起任何的毀謗。「法」是個無價之寶,因為它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獲得真實的快樂。如果毀謗它,不但得不到這個殊勝的利益,而且會造下嚴重的後果──「謗法罪」。至於說法的法師,如果他不如理如法,我們不去聽他說法就好了,為什麼要去毀謗他呢?請問,我們會毀謗地獄道的眾生嗎?會去罵一頭牛嗎?他愚痴,可憐他,我們有智慧,改善自己,進一步幫助他,如果我們毀謗他,豈不是和他一樣?

 

視法師如佛

  對於說法的法師要把他看成佛,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但卻有其大道理。假如能視之如佛,就會全心全意地恭敬,有多少恭敬就能得到多少好處。當年有人問印光大師為何勤拜泥塑木雕的佛像?大師回答,佛像確是泥木做的,可是,我不是呀!同理,說法的法師也許講的不對,我不是呀!我可是來學佛的。

 

善人是師惡人是資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改之。」這個意思是說,三個人行必定有我的老師,實際上,不是「必定有」而是「必定是」。遇到好人,正好跟隨他學習,遇到壞人,正好把所學的道理去運用,以改善自己並增長功德,那不是三人行必定是我的老師嗎?所以說:「善人是師,惡人是資」,這就是佛法更精彩、更超越的地方。如果無法把握住這一點的話,根本不能學佛,菩提樹主要依賴慈悲水去灌溉、慈悲水要依靠廣大眾生,所以,要學佛、要度化眾生、要成就大乘,必得從這個基礎開始。

 

成佛得靠眾生

  為什麼要把惡人看成佛呢?原因很簡單,沒有惡人就無法成佛,佛之所以成佛還得靠眾生!佛陀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成佛,第一個靠我的老師,第二個靠提婆達多。」如提婆達多這樣罪大惡極的人,尚且應敬之如佛,更何況是告訴我們法的法師?

 

勤加懺悔

    己過如山積不見,師過秋毫亦明察,法不相應實由此,勤加懺悔常憶念。」常憶念頌上的這一偈頌,清清楚楚地點出修學佛法不相應的原因。自己無始以來的罪過豈止如山?簡直像法界虛空那樣多,但是,心處散亂中,使我們的眼睛隨著外面的風吹草動,所見都是別人的過失,即使一點點的過失也明察秋毫,於是,起邪妄分別、論人是非、與人鬥爭,起惑造業都由此而來!唯今之計,回過頭來觀看自己!一旦看見自己的過失,想到這些過失會送我們到油鍋刀山,那時候,老師的過失不敢看,任何人的過失都不敢看,那有時間去看呢?一步已錯,懺悔都來不及,怎敢再錯呢?

 

慢如高山,法水不入

  「處極低劣座」不是說座位坐得最低,而是說在內心中把自己擺在最低,換句話說就是拿掉慢心!心想,我是最差的、我要努力去學,能夠這樣的話,就是跟法相應了;跟法相應以後,煩惱就調伏了;「發起調伏德」以後,法水才有機會進入我們的心中!所謂「慢如高山,法水不入」,慢心未去除,就像一座高山,儘管天降甘露,依然流失到谷裡!

 

如病聽醫言

  恭敬、專一、至誠地淨化自己的內心、調善自己的內心,把心裏的髒垢徹徹底底的淨除!那個時候,對別人,不再論是非對錯;對自己,清楚地看見自己得的是無明大病,於是,就像病人聽醫生的招呼一樣,一心一意地去承事說法師、去聽聞佛法───法師告訴我們的法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