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佛陀走出王舍城,到多根樹村。村中有一個婦人名叫藏喜,她看見佛陀遠遠地走來,身影散發出如同太陽般的光芒,他的相貌莊嚴美妙。

藏喜心想:「世尊以前是尊貴的王子,捨棄王宮裡的榮華富貴,出家學道。如今以乞食維持生活,如果他來向我乞食,我應該將麵茶供養他。」

陀知道藏喜的心念,便走過去向藏喜說道:「你可以施捨一缽麵茶給我嗎?」

這時藏喜感覺到佛陀能知道她的心念,心生歡喜,恭恭敬敬地佈施滿缽麵茶給佛陀。

佛陀接受了藏喜的麵茶,微笑了起來,並從眉間射出一道光芒來。

阿難尊者看見了,就問佛陀說:「世尊!從古以來,諸佛微笑,必有因緣。可以請世尊為我們說明這次微笑的因緣嗎?」。

「你說得對啊!阿難!諸佛如來微笑必定是有因緣的,我今天就為你說這段因緣吧!剛剛你看見一位婦人供養我麵茶嗎?」。

「有的!」。

「這位婦人因為這個善根,將於往後十三劫中,不墮惡道。這段期間會在人道或天道輪回,最後一生轉生為人,自己悟道證得辟支佛果,名號叫善願。」。

藏喜的丈夫名叫如優,他從樹林中砍材回家的途中,聽說自己的妻子只因為供養佛陀麵茶,佛陀就授記她在十三劫後,可以證得辟支佛。如優覺得佛陀胡說八道,心中很氣忿,就去找佛陀了。

如優見到佛陀後,用質詢的語氣對佛陀說:「聽說你今天到我家去了?」。

「是的!」。

「聽說我妻子供養你麵茶,你就授記我妻子將來可以成為辟支佛?」。

「是的!我的確說過這樣的話。」。

「你喬達摩,從轉輪王種族捨棄富貴出家,今天竟為了乞得麵茶,說這麼大的謊話。誰會相信種這麼小的因,會得那麼大的果報!」。

「如優啊!今天由於這樣的因緣,我們就來隨意談一談好了。現在我問你一些問題,你隨意回答就好。你曾看過你覺得很稀有的事嗎?」。

「有啊!別的不說,就說我們村子名叫多根,這村名的由來很特別:因為在我們村裡的東邊,有一顆很大的蒘瞿陀樹,這棵樹長得很茂盛,每天大概都有五百輛牛車會同時停在這棵樹下。因為村裡有這麼一棵大樹,所以大家都把這個村莊稱為多根樹村。」。

「如優啊!你看到這棵樹這麼大,你知道當初用了多大的種子去種它嗎?」。

「可能要像一畝田那麼大,也許要幾牛車才載得下吧?否則怎能長出這麼大的樹呢?」。

「不!不!它的種子只有小小一粒,大概是一顆芥子的四分之一而已。」。

「你這麼說,誰會相信!小小一顆種子,居然可以長出這麼大的樹?」。

「不管你信不信,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事實,而且那片土地雖然被種下了樹的種子,但毫無損傷。種子雖然小,只要土地肥沃,把它埋入土壤裡,給它充分的水,種子就會發芽、長大。」。

「如優啊!一顆小種子變成大樹是你親自所見,你的妻子因為供養我,種下了小善因,將來證得辟支佛的聖果,也是我親自所見啊!為何你不相信呢?」

佛陀說完便示出廣長舌的莊嚴相給如優看,並說道:「我從來沒有說過謊話啊!所以今生能得此好相,你該相信我所說的話真實不虛。」

如優聽了佛陀的話,又親眼看見莊嚴的長舌相,生起大歡喜心,佛陀進一步為他說四聖諦法,如優聽後,就證得初果,歡喜地說道:「從今以後,我願皈依三寶,遵守五戒,成為佛陀的弟子。」頂禮佛陀後,歡歡喜喜地回家去了。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藥事》卷8:「爾時世尊從王舍城出。至多根樹村。著衣持鉢。入村乞食。劫比羅城中。有一女人。在彼村中為婦。時彼女人。見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圓光一尋。繞旋於頂。如百千日。光輝赫奕。猶如寶山。彼女見已。便作是念。今此世尊。諸釋種中其為慶喜。於輪王族。捨諸婇女財物庫藏。出家為道。今乃乞食為活。於我乞麨。我當奉施。時世尊知彼心念。持鉢近前。就彼而乞。告女人曰。姊妹。汝可捨食滿鉢與我。時彼女人見世尊知我心念。倍生恭敬。便施佛麨。爾時世尊受已。因即微笑。諸佛常法。若有微笑。即放青黃赤白種種之光。從口而出。其光或上或下。

……

于時佛光遶世尊三匝。從眉間沒。時具壽阿難陀合掌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等覺。熙怡微笑。非無因緣。即說伽他。而請佛曰(其伽他如餘)

爾時世尊告阿難陀曰。如是如是。阿難。非無因緣如來應正等覺輒見微笑。汝見彼婆羅門女。以信心施我麨不。阿難陀答言。已見。佛言。彼女以此善根。從今已往。於十三劫。不墮惡趣。在天人中。輪迴受生。於最後身。證獨覺果。號為善願。其聲普遍。其婆羅門女。由生信心。將麨奉如來故。世尊。為彼女人。授記當來成獨覺菩提。其女夫主為採花薪等。往林野中。聞我妻施沙門喬答摩麨。得授記成辟支佛。聞已便生忿怒。即詣世尊。作如是言。汝來向我家中不。世尊報言。實來。又言。我妻施麨。汝為授記作辟支佛不。佛言。婆羅門。實爾。汝喬答摩。從轉輪王種族。捨王位出家。為乞麨故。作大妄語。誰肯信汝以少種子。獲大果報。佛言。婆羅門。由是因緣。我今問汝。當隨意說。婆羅門。於意云何。汝見希有法不。答言。喬答摩。且止餘希有法。我所於此多根樹聚落。見希有事。汝可且聽喬答摩。於此聚落東。拏瞿陀樹。廣大滋茂。於彼樹下。每有五百乘車止住。亦無相妨礙。由此樹故。聚落得名。佛言。婆羅門。彼多根樹。子大幾許。為當如稻畦大不得共篣籬。碾輪車。牛篋。篣箕。頻螺果。劫畢他果耶。答言。不也。猶如芥子四分之一。佛言。婆羅門。誰當信汝此之小子。能生大樹。時婆羅門答世尊曰。任汝信不。我自親見。然且彼地。不被傷損。沃潤甜土。子雖不大。如法安置。依時得雨。是故此樹。生長成大。爾時世尊以此因緣。說伽他曰。

 如田及種子  汝今親已見

 於業及果報  如來親自證

 如汝之所見  小子成大樹

 如是我見此  小因成大果

爾時世尊從其面門。出廣長舌。遍至髮際。告婆羅門曰。汝意云何。若能出舌。遍覆面者。然彼豈為百千轉輪王位。故作妄語。婆羅門答言。不也。喬答摩。爾時世尊。說伽他曰。

 我自未曾說妄語  舌相皆由誠實增

 汝今宜應如是言  幸遇如來蒙覺悟

爾時婆羅門既聞是已。生信敬心。世尊知彼意樂隨眠。應機為說四聖諦法。廣說如前。無始積集薩迦耶見。以智慧杵而摧破之。現證初果。唱言。我入預流。我今盡壽歸依佛法僧寶。受五學處。為鄔波索迦。願世尊證知。時婆羅門聞佛說已。歡喜信受。禮佛而去。」(CBETA, T24, no. 1448, p. 36, a3-p. 37, 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