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一捧白石的恭敬供養,具足生生世世的殊勝福德;一念至誠的清淨信心,成就累劫累世的定慧莊嚴。

 

 

「恭喜!恭喜!恭喜長者您喜獲麟兒!」「哇!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居然天降七寶之雨,整個家中都充滿了無盡的寶物!」「是啊!是啊!長者您真有福氣,這必定是一個特別的孩子……」在長者的家中,驚歎聲此起彼落,原來今天長者家生了兒子,而且出生的時候,天空中寶花繽紛落下,散在家中各處,令人歡喜非常。

 

這一天,長者請相師為兒子占相,相師由衷讚歎:「您的兒子相貌真是非凡。」長者聽了非常高興,即請相師為兒子取名。相師問長者:「當孩子出生時有什麼瑞相嗎?」長者回答:「孩子出生的時候,天降七寶,遍布家中。」相師告訴長者:「這孩子有宿世的大福德,應取名為『寶天』。」

 

寶天漸漸長大成人,才華洋溢,精通各種技藝,他聽說佛是大聖人,德行高遠,便心生敬仰,希望能隨佛出家修行。於是,寶天辭別父母,來到佛的面前,懇求出家;佛一見寶天,便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衣著身。」又說了殊勝妙法,寶天比丘當下就證得阿羅漢果。

 

阿難在旁,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於是請示世尊:「這位寶天比丘過去修何福德,今世出生時能天降七寶雨,一切食衣自然充足,從不缺乏?」

 

佛陀告訴阿難:「過去毗婆尸佛在世弘法時,有許多善信居士以錢財寶物、衣食臥具等供養佛及眾僧,當時有一個貧人雖然一無所有,卻非常想要供養,於是以一把像珠寶般的白石頭,虔誠恭敬地供養僧眾,而且當下還發了大願。那位貧人就是今日的寶天比丘,因為當時恭敬供養白石,之後九十一劫當中,皆享無窮盡的福報,衣食、財寶自然具足,從無缺乏。而且因當時的信敬之心,今生值遇我在世弘化,並隨我出家,證得阿羅漢果。」當佛說完寶天比丘的宿世因緣,在場大眾皆心生信敬,有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及阿羅漢者,亦有發無上菩提心者,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信受不渝,頂戴奉行。

 

原文

賢愚經,(一一)寶天因緣品第十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有長者。生一男兒。當爾之時。天雨七寶。遍其家內。皆令積滿。即召相師。占相此兒。相師覩已。見其奇相。答長者言。兒相殊特。長者聞已。心懷歡喜。即語相師。當為立字。相師問曰。此兒生時。有何瑞應。長者答曰。此兒生時。天雨七寶。滿我家內。相師答曰。是兒福德。當為立號為勒那提婆。晉言寶天。

兒年轉大。才藝博通。聞佛神聖奇德少雙。心懷渴仰。貪欲出家。即辭父母。往詣佛所。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唯願世尊。聽我出家。佛即聽許。善來比丘。鬚髮自墮。法衣在身。佛為說法。即得羅漢。阿難白佛。不審世尊。此寶天比丘。本作何福。而當生時。天雨眾寶。衣食自然。無有乏短。

佛告阿難。過去世時。有毘婆尸佛。出現於世。度脫眾生。不可計數。爾時眾僧。遊行村落。時彼村中。有諸居士。共請眾僧。種種供養。時有貧人。雖懷喜心家無財寶供養之具。便以一把白石似珠。用散眾僧。發大誓願。佛告阿難。爾時貧人珠供養者。今此寶天比丘是也。由其過去用信敬心持白石似珠散眾僧故。乃至九十一劫。受無量福。多饒財寶。衣食自然。無有乏短。緣於爾時有信敬心。今遭我世。得道果證。爾時眾會。聞佛所說。自生信心。有得初果。乃至第四果者。復有發心住不退轉。爾時眾會。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