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當時,有一長者名叫須達,對佛法恭敬信仰,供養僧眾飲食生活一切所需。僧眾們隨其日常生活的需求,日日往來長者家中,接受供養後並對家中所有人說法教誨。
長者家有二隻鸚鵡,一隻名叫律提,另一隻為賖律提。這兩隻鸚鵡非常聰明,聽得懂人話。比丘們來到長者家時,會先告知這兩隻鸚鵡,由牠們向家裡的人稟報,好讓長者家中的人準備好而歡喜地迎接。
有一次,阿難尊者來到長者家,見到這兩隻鸚鵡這麼聰明,非常喜愛,就告訴牠們,我現在要教你們佛法。鸚鵡聽了,非常雀躍。阿難尊者於是傳授四諦法,教牠們背誦:
豆佉 三牟提耶 尼樓陀 末加 (意思為: 苦、集、滅、道)

長者家門前有樹,這兩隻鸚鵡聽了之後,飛到樹上又往下,經過七次往返,並讀誦四諦妙法。

到了晚上,這兩隻鸚鵡就睡在樹上,卻被野狸吃掉。但這兩隻鸚鵡還保持著聽聞佛法的善心,因此命終生四王天。

隔天,阿難尊者入城中乞食,聽到這兩隻鸚鵡被殺,生悲憫心,於是回到精舍請教世尊,不知這兩隻鸚鵡,命終生到那裡,希望世尊慈悲開示。佛陀告訴阿難,你注意聽,聽了會讓你歡喜。

佛陀說,因為阿難你傳授四諦法給牠們,牠們歡喜受持,命終之後,生四王天,這裡一日一夜等於人間五十年,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四王天的壽命是五百歲。

阿難接著問佛陀,那牠們在四王天命終之後會生到那裡?佛告訴阿難,牠們會生到第二層天–忉利天,這裡一日一夜等於人間一百年,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忉利天壽命一千歲。阿難又問,從這裡命終之後,又生何處?

佛陀回答,當生第三層天–焰摩天,這裡一日一夜等於人間二百年,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焰摩天壽命二千歲。

阿難再問,焰摩天命終之後呢?佛陀答,當生第四層天–兜率天,這裡一日一夜等於人間四百年,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兜率天壽命四千歲。

阿難又問,兜率天命終之後呢?佛陀答,當生第五層天–化樂天,這裡一日一夜等於人間八百年,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化樂天壽命八千歲。

阿難又問,化樂天命終之後呢?佛陀答,當生第六層天–他化自在天,這裡一日一夜等於人間一千六百年,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一年十二個月,他化自在天壽命一萬六千歲。

阿難再問,他化自在天命終之後呢?佛陀回答,又生回到第五層天,接著再生第四層天,按照這個順序,生到第一層天,然候又往上生,這樣總共往返七次。

牠們在這六欲天中,享受福報,盡其壽命,沒有短壽夭折。

阿難又問,六欲天壽盡,會生到何處呢?佛陀告訴阿難,當生人間,出家學道,因為生為鳥時,持誦四諦法,於是心開意解成辟支佛,一位叫曇摩,另一位名修曇摩。

佛陀告訴阿難,一切諸佛,及所有的賢人聖者,天人等等,受福的多寡,皆由往昔於佛法中所種善因,而使日後獲得妙果。此時,阿難尊者與大眾聽聞佛陀所說,歡喜奉行。

 

《賢愚經》卷1251 二鸚鵡聞四諦品〉:「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長者須達,敬信佛法,為僧檀越,一切所須,悉皆供給。時諸比丘,隨其所須,日日往來,說法教誨。須達家內,有二鸚鵡:一名律提,二名賒律提;稟性黠慧,能知人語。諸比丘往來,每先告語家內聞知,拂整敷具,歡喜迎逆。是時阿難,往到其家,見鳥聰黠,愛之在心,而語之言:「欲教汝法。」二鳥歡喜,授四諦法,教令誦習,而說偈言:

「豆佉  三牟提耶  尼樓陀  末加」(晉言苦習滅道)

門前有樹,二鳥聞法,喜悅誦習,飛向樹上,次第上下,經由七返,誦讀所受四諦妙法。其暮宿樹,野狸所食,緣此善心,即生四天。尊者阿難,明日時到,著衣持鉢,入城乞食,聞二鸚鵡為狸所殺,生矜愍心,還白佛言:「須達家內,有二鸚鵡,弟子昨日,教誦四諦,其夜命終。不審識神,生處何所?唯願如來!垂愍見示。」

佛告阿難:「諦聽諦聽!善著心中,當為汝說,令汝歡喜。緣汝授法,喜心受持,命終之後,生四王天。此閻浮提五十歲,為四王天上一日一夜,彼亦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四王天壽五百歲。」

阿難問佛:「於彼命終,當生何處?」

佛告阿難:「當生第二忉利天上。此閻浮提百歲,為忉利天上一日一夜,亦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忉利天壽千歲。」

阿難復問:「於彼命終,當生何處?」佛告阿難:「當生第三焰摩天上。此閻浮提二百歲,為炎摩天一日一夜,亦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焰摩天上壽二千歲。」

阿難又問:「於彼命終,當生何處?」佛告阿難:「當生第四兜率天上。此閻浮提四百歲,為彼天上一日一夜,亦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兜率天壽四千歲。」

阿難又問:「於彼命終,當生何處?」佛告阿難:「當生第五不憍樂天。此閻浮提八百歲,為第五天上一日一夜,亦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第五天壽八千歲。」

阿難又問:「於彼命終,當生何處?」佛告阿難:「當生第六化應聲天。此閻浮提千六百歲,為第六天上一日一夜,亦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彼第六天壽萬六千歲。」

阿難又問:「於彼命終,復生何處?」佛告阿難:「還生第五天上。如是次第,至四天王天。上下七返,生六欲天中,自恣受福,極天之壽,無有中夭。」

阿難又問:「六天壽盡,當生何處?」佛告阿難:「當下閻浮提,生於人中,出家學道。緣前鳥時誦持四諦,心自開解,成辟支佛,一名曇摩,二名修曇摩。」

佛告阿難:「一切諸佛,及眾賢聖,天人品類,受福多少,皆由於法種其善因,致使其後各獲妙果。」

爾時阿難,及諸眾會,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4, no. 202, p. 436, c8-p. 437, a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