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畢試國(Kapisa,今阿富汗西部喀布爾河流域一帶)北方興都庫什山脈(Hindu Kush),山頂終年積雪,故又稱大雪山。其中一頂,上有水池,當地土著向它求雨求晴都很靈驗,原來此水池並非一般水池,池中居有龍王,又稱龍池,正所謂「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這龍池的由來,卻有一段緣由,聽聞當地長者說,從前,健陀羅國有位阿羅漢,經常受池中龍王的供養。每天到了中午食時,便施展神通力,乘坐繩,凌空飛往龍池。有一天羅漢飛往應供時,他的一位沙彌侍者,偷偷地隱藏身形,攀緣在繩下,跟隨而去。到了龍宮,阿羅漢才發現沙彌侍者。

       

  既然來到,龍王也只好留他用飯。龍王用天上的甘露餐款待羅漢。以人間食品招待沙彌。阿羅漢用完飯食後,便為龍王開示佛法,沙彌如常為師父洗滌食具。食具上剩留飯粒,其香無比,沙彌驚駭。旋即生起惡念,怨恨師父得美食,惱怒龍王偏心。發惡願說︰「願以自己所造福力,現時悉皆出現,以所有威力,令此龍王斷命,自己取而代之,成為龍王。」 

       

  當沙彌發此願時,龍王已覺頭痛。羅漢知道情形,說法教誨他們。龍王謝罪自責。但沙彌心懷忿恨,不肯悔過。 

       

  當天回寺之後,沙彌因為當時發願力;加上自己往昔福力,當夜便即命終,轉生為大龍王,威猛奮發,便來至雪山龍池,將龍王殺死,佔據龍宮,統其部屬。又因為往昔憎恨師父阿羅漢,遂興起狂風暴雨,摧拔樹林,意欲毀壞佛寺。   

       

  當時國王迦膩色迦,見此情形,覺得非常奇怪,便向阿羅漢請問。阿羅漢於是將前因後果告知國王,國王為了安撫此惡龍王,便在大雪山下起寺院佛塔,塔高百多尺。   

       

  國王雖有弘濟之心,可是龍王宿忿太深,並不領情。塔廟屢建屢毀。國王大怒,便要填平龍池,毀其居所。於是興兵發軍,來至雪山下。   

       

  龍王見到大軍壓境,非常恐懼。遂變作一年老婆羅門,來到軍前,擋著大王的象乘,勸諫說︰「大王前世多種善因,今生得為人王,威望所至,無不臣服,今又何必與一條龍爭鬥呢」。又說,龍雖是卑賤低下之畜生,然而威猛非常,乘雲馭風,蹈空履水,決非人力所能敵,陛下何必觸怒他呢?今陛下傾全國之兵力,而與一龍爭鬥,即使贏了,亦無懾服四方之威。如果輸了,便有敗於區區一畜生之恥。我為陛下著想,您應收兵回朝。」迦膩色迦王未有聽從他的勸告。   

       

  龍王見勸阻無效,旋即返回龍池作法。霎時間巨響震天,雷鳴動地。暴風拔木,沙石如雨。雲霧密佈,天昏地暗。軍士馬匹全都驚恐萬狀。國王於是命令全軍歸命三寶祈求佛力加庇。祈告說︰「弟子前生多種福德,今世得為人王。威名懾服強敵,統理南瞻部洲。今卻為此畜生所屈,是我福德尚是淺薄,但願將我往昔一切福力,於今集中現前。」說完,兩肩上騰起大煙燄,直向龍王噴去,龍王不敵退卻。一時風雨平靜,霧捲雲開。國王令軍士每人擔一石,用以填平龍池。       

       

  此時龍王又變作婆羅門,再次請求國王道︰「我就是池中的龍王,現在懼於國王的威力,願意投降。請國王慈悲,赦免我以前所作惡行。陛下德育群生,為何對我必欲誅之。陛下如果殺我,那麼我與陛下,會一起墮入惡道,您有殺害生靈之罪,我有怨忿仇恨之心。因果昭昭,報應不爽。善惡之分,清楚明了。」      

       

  迦膩色迦王聽了,覺得他所說有道理,便與龍王訂約,並警告龍王,日後如有再犯,定不饒恕。       

       

  龍王此時又說︰「我因前世惡業,今生轉世為龍,秉性兇猛惡劣,常常不能自制,嗔心起時,便會忘記今日所約。現有一要求,請王在雪山下重建塔寺,決不敢再毀壞。並派遣一人在寺中,守望雪山嶺巔。如果發現有黑雲升起,便是我瞋心發作之時,馬上敲打犍椎,當我聽到犍椎之聲,惡心自會熄滅?」國王於是重修佛寺佛塔,派人駐在塔上,守望山上雲氣,至玄奘法師往訪時期,仍未間斷。       

       

  據當地民眾說︰佛塔中有如來骨肉舍利,約有一升之多。神異變化之事,難以一一評述,有一次,塔中忽有煙起,瞬即整座佛塔起火,窗口更噴出烈燄,人們都以為塔已焚毀。但是等到火滅煙銷之後,只見舍利串連在一起如潔白的珠璠,繞塔頂表柱,輾轉上升,高達雲端,然後又緩緩盤旋而下,還歸佛塔之內。      

 

原文:

《大唐西域記》卷1:「王城西北二百餘里至大雪山。山頂有池,請雨祈晴,隨求果願。聞諸先志曰:昔健馱邏國有阿羅漢,常受此池龍王供養。每至中食,以神通力,并坐繩床,凌虛而往。侍者沙彌密於繩床之下,攀援潛隱,而阿羅漢時至便往,至龍宮乃見沙彌,龍王因請留食。龍王以天甘露飯阿羅漢,以人間味而饌沙彌。阿羅漢飯食已訖,便為龍王說諸法要。沙彌如常為師滌器,器有餘粒,駭其香味,即起惡願,恨師忿龍:「願諸福力,於今悉現,斷此龍命,我自為王。」沙彌發是願時,龍王已覺頭痛矣。羅漢說法誨喻,龍王謝咎責躬;沙彌懷忿,未從誨謝。既還伽藍,至誠發願,福力所致,是夜命終,為大龍王,威猛奮發,遂來入池,殺龍王,居龍宮,有其部屬,總其統命。以宿願故,興暴風雨,摧拔樹木,欲壞伽藍。時迦膩色迦王怪而發問,其阿羅漢具以白王。王即為龍於雪山下立僧伽藍,建窣堵波,高百餘尺。龍懷宿忿,遂發風雨。王以弘濟為心,龍乘瞋毒作暴,僧伽藍、窣堵波六壞七成。迦膩色迦王恥功不成,欲填龍池,毀其居室,即興兵眾,至雪山下。時彼龍王深懷震懼,變作老婆羅門,叩王象而諫曰:「大王宿殖善本,多種勝因,得為人王,無思不服。今日何故與龍交爭?夫龍者,畜也,卑下惡類,然有大威,不可力競。乘雲馭風,蹈虛履水,非人力所制,豈王心所怒哉?王今舉國興兵,與一龍鬪,勝則王無伏遠之威,敗則王有非敵之恥。為王計者,宜可歸兵。」迦膩色迦王未之從也。龍即還池,聲震雷動,暴風拔木,沙石如雨,雲霧晦冥,軍馬驚駭。王乃歸命三寶,請求加護,曰:「宿殖多福,得為人王,威懾強敵,統贍部[>],今為龍畜所屈,誠乃我之薄福也。願諸福力,於今現前。」即於兩肩起大煙焰,龍退風靜,霧卷雲開。王令軍眾人擔一石,用填龍池。龍王還作婆羅門,重請王曰:「我是彼池龍王,懼威歸命,唯王悲愍,赦其前過。王以含育,覆燾生靈,如何於我獨加惡害?王若殺我,我之與王,俱墮惡道,王有斷命之罪,我懷怨讎之心,業報皎然,善惡明矣。」王遂與龍明設要契,後更有犯,必不相赦。龍曰:「我以惡業,受身為龍,龍性猛惡,不能自持,瞋心或起,當忘所制。王今更立伽藍,不敢摧毀。每遣一人候望山嶺,黑雲若起,急擊揵槌,我聞其聲,惡心當息。」其王於是更修伽藍,建窣堵波,候望雲氣,於今不絕。

聞諸先志曰:窣堵波中有如來骨肉舍利,可一升餘,神變之事,難以詳述。一時中窣堵波內忽有煙起,少間便出猛焰,時人謂窣堵波已從火燼,瞻仰良久,火滅煙消,乃見舍利如白珠幡,循環表柱,宛轉而上,升高雲際,縈旋而下。」(CBETA, T51, no. 2087, p. 874, b19-p. 875, a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