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愚笨的人,沒有見過世面,對世間現象,雖充滿了好奇,但不能了解現象的底細。有一次,他離開了家鄉,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作客,主人因為是他的親戚,便非常慇懃的接待他。吃飯時,又特別為他做了幾道好菜,但卻忘了放鹽,因此,每樣菜都淡而無味,這位遠來客人,立刻表示出埋怨的樣子,竟不客氣地當著主人的面說:「你們燒的菜,淡而無味,怎麼能搬出來待客呢?」

 

  主人覺得很過意不去,立刻表示歉意,趕快拿了些鹽放進每碗菜裡,仔細攪拌了一會,再請他嚐嚐看?這回他嚐了一口,覺得其味無窮,真是好吃極了!他又好奇將每碗的菜,翻來覆去的察看,卻什麼也看不出來,於是他傻裡傻氣問主人說:「剛才你放了些什麼進去?菜什麼會變得如此好呢?像這樣的菜,我就是吃一輩子,也不會討厭的!」

 

  主人聽了覺得有些好笑,心想這位客人怎麼連鹽也不知道呢!可是他又催問:「為什麼不告訴我呢?菜裡究竟放進了什麼?」

 

  主人含笑告訴他遻:「我剛才祇是放了些鹽進去,鹽是百味之源,任何菜裡也少不掉的。」

 

  這位愚蠢的客人一想,主人祇是放了少許的鹽,菜就是這樣好滋味,如果,要是單單的吃鹽,其味豈不更美嗎?他想得出了神,於是異想天開的對主人要求說:「你能幫我拿一碗鹽來嗎?」

 

  主人不知道他要鹽做什麼,心裡一團懷疑,但還是很快的把鹽送到他面前。他不經思考,祇是滿面歡喜,見到碗裡裝滿了鹽,便伸手抓了一把,就塞進口裡,那知道這滿口的鹽,其味苦澀不堪,雖然心裡明白,怎麼能嚥下去?但又為了面子,只好苦惱地向肚子裡吞下去。

 

  佛陀說完了這故事,便告訴大家:現在有許多無知的行者,聽人家說節食,對修道有很大的益處,他就索性斷食不吃東西了。不知道節食要有適當分寸,凡事過度與不足,都是修道人的大患,有些外道,祇知一味盲從,認為長期的斷食可以得道。為了面子,又不肯即時停止斷食的錯誤行為,結果,好像愚人食鹽一樣,只有自食其苦果了。

 

原文:

《百喻經》卷1:「愚人食鹽喻

昔有愚人至於他家,主人與食嫌淡無味,主人聞已更為益鹽。既得鹽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緣有鹽故,少有尚爾況復多也?」愚人無智便空食鹽,食已口爽返為其患。譬彼外道聞節飲食可以得道,即便斷食或經七日或十五日,徒自困餓無益於道。如彼愚人,以鹽美故而空食之,致令口爽,此亦復爾。」(CBETA, T04, no. 209, p. 543, a1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