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凡夫雖護身心。猶故生於三種惡覺。三惡覺者。欲覺恚覺。害覺。以貪欲故。即生瞋恚。因瞋恚故。便行損害。夫修行趣道。本為出五欲之泥。翻求利養名聞。如踐蛇虺之地。凡修禪定護念之人。尚被外緣覺觀破壞。何況縱情放逸之人。故知日夜常為煩惱欲火焚燒。覺觀怨賊侵害。

是以欝頭藍弗。以世俗智。伏下地惑。獲非想定。具五神通。時君敬重。就宮供養。欝頭藍弗每來與去。皆乘神通。赴宮供養。王因出巡。命其愛女依前舊儀。供養藍弗。王女珍敬。接足作禮。欝頭藍弗觸女身手。因茲起貪。便生欲覺。遂失神通。飯食已訖。矯施異計。語王女言。我頃來去。皆乘神通。國人思敬。莫由見我。我今食竟。意欲步歸。令國內人咸得見我。王女謂實。送出閣門。步遊歸山。

既失神通。情懷悵怏。端坐林藪。潔志安禪。林間。鳥鳴。喧噪。鬧亂。久不得定。移就池邊。安布求禪。池中魚遊。驚聒禪思。又不得定。因茲起瞋。便生恚覺。遂發惡願。願我來生。作著翅水獺身。上樹害鳥。入水食。魚報魚鳥怨。誓不相放。因茲便。起害覺。現前。

復移異。處專志習禪。久方得。定依前證。得非想三昧。命終之後。生非想天。順生受業。八萬大劫。受異熟。果八萬劫滿。順後受。業酬前惡願。生于欲。界作水獺。身亦云飛狸身。若到所在。水陸空行一切物命。悉皆喫盡。故經云。雖斷煩惱。生非想處。猶故還墮三惡道中。

 

錄自:《宗鏡錄》卷81

 

《佛說佛名經》卷11:「世間果報皆如幻化。上天雖樂會歸敗壞。壽盡魂魄墮落三途。是故佛語須跋陀言。汝師欝頭藍弗利根聰明能伏煩惱。至於非非想處命終。還作畜生道中飛狸之身。況復餘者。故知未證聖果已還。皆應流轉備經惡趣。如不謹慎忽爾一朝親嬰斯事將不及悔。或如今被罪行詣公門。已是小苦精神慞惶。眷屬恐懼求救百端。地獄眾苦比於此者。百千萬倍不得為喻。眾等相與歷劫已來罪若須彌。云何聞此晏然不畏不驚不恐。令此精神復嬰斯苦實為可痛。是故弟子等。運此單誠至心歸依佛。」(CBETA, T14, no. 441, p. 228, c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