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對治懈怠

聽聞進度:

廣論:P64L11

錄音帶:32A9’56”-14’26”(4’30”)

其中第三,能破推延於後生中修法懈怠。第四能破雖於現法定須修行,然於前前諸年月日,不起修行,而念後後修行,亦可不趣懈怠。

師父開示:

這個裡面第一第二沒問題,第三第四他的目的幹什麼?就是我們總是慢慢的以後再來修,這個是一個大懈怠,這個一定要破除,第四呢,說修是要修的,但是以後慢慢的修,這也要破除,你能夠把這兩個破除了,第一個修,第二個真正重要的還是懈怠,現在你所以不修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原因很多,總結起來一個專有名詞,叫懈怠,請問這個懈怠的心在現行當中,你不經過修行他就自己能夠對治了嗎?自己就去掉了嗎?當然絕不可能,你沒有修行的話絕不可能,這個現行就是這樣,所以你了解了這一點以後,自然而然理路上面這麼清楚,你只有現在修,你不能說慢慢的來,現在這慢慢的一念這個就是懈怠,換句話這個就是惡法,讓這個惡法在現行當中,他自己絕無可能轉得過來,假定自己可以轉得過來的話,那麼佛法就沒用了,為什麼呀?他自己會轉得過來,何必要佛法告訴你,你要苦苦修行,所有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例外的,都是說明,都是經驗,非要自己修,修改了才能夠轉得過來,既然我們信得過佛法,當然確定應該認識這一點。

更進一步,我們現在觀察一下我們自己的內心也曉得,這個懈怠的心裡,沒有一個特別的持戒,你就是改不過來,這種持戒可能有兩個,一個外面的人,一件事情,另一個裡面的,譬如說,你不想做這一件事情,但是外面逼著你去做了,那個時候有一種力量。第二呢,你自己曉得說不行啊!啟發還是這個力量,所以不經過這個力量修改的話,他這個現在的狀態不能改變,很清楚很明白,所以他真正對治就是懈怠,我們既然了解了,將來你還是要對治,那你為什麼要等到後面,越等他這個越不能改,原因為什麼?我舉一個比喻,譬如說現在叫你去洗衣服,然後你不洗,這個不洗不是說留在這裡讓他去,而是髒繼續的再接下去,你現在洗的時候,覺得這個不大好洗讓他去,結果呢你就拼命把那個油膩骯髒往上面結,以後就方便了嗎?有這個可能嗎?對不對?我們越到後來修的力量相對之下是越來越減少,為什麼?因為你的煩惱惡業是越來越增長,是這樣的狀態。所以你真正要了解了這個道理的話,絕對只有一個辦法,現在就努力,這是為什麼佛陀典型的例子。

我們常常很多情況之下,倒為其他的事情拖,這種人根本就不談了,說往往為了什麼?現在的的確有很多作不到事情,這個小事情放不下,身體又不好,佛陀不是這樣做的,佛陀不要說小事情,大小分得清清楚楚,乃至於捨棄生命他也要去努力,為什麼要這樣作?這個地方說明一下,這真正重要的觀念就在你的意念上面,所以懈怠的真正重心就在你的心裡面。你現在不管以什麼因緣,把那個懈怠的這個業積在這個地方,它將來只有增長,儘管你現在說,因為這樣的精進努力了把身體弄掉了,身體弄掉了有什麼關係啊?可是那個懈怠的真正的精進的因給種下去了,將來你再得到人生的時候就是這個東西冒起來了,這佛的真正成佛就在這裡,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我們現在談修行的話,這個概念都沒有的話,那真是好可憐,清楚嗎?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要記住這個。

  

廣論聽聞段落:

Q1:慢慢修的這一念為什麼是「惡念」?

Q2:能真正對治「懈怠」者為何?

Q3:師父以何為喻,來說明懈怠之不可行?不可行之原因為何?

Q4:師父認為佛能真正成佛之原因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