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論聽聞-思惟暇滿利大

聽聞進度:

廣論:P60L11

錄音帶:30B7’48”-12’42”(4’54”)

「第二思惟暇滿利大者。」

師父開示:

  這個地方兩個字不要輕易放過「思惟」。這個暇滿的利大這個是善知識告訴我們的,我們能不能派上用場,就看我們是否如理去思惟。你如果不如理思惟的話,這麼難得的寶貝擺在這裡的話,對你是一點用場都沒有,就像一堆破銅爛鐵,不要說破銅爛鐵這個話說得不對,就像一個很好的東西你說,最好的、最好的,買來擺在那不曉得怎麼用,是個累贅,這是個累贅。

我想起來了不妨說一個故事大家去輕鬆輕鬆。在去年,洛杉磯有一個中國華僑,他不曉得是什麼的,反正國內每一屆的一個鉅主,不曉得是紡織鉅主還不曉得什麼,是一個千萬富豪,在洛杉磯買一棟房子,漂亮極了,就在這個好來塢那個地方,都是最高級全美最高級的住宅,一棟房子好幾百萬美金。現在拿我們國內也不算厲害,如果十年二十年,如果是伍佰萬美金的話那不得了。伍佰萬美金十年以前的話,算算台幣多少?兩億多對不對?那一棟房子兩億多,裡面的東西考究真是不得了。有一天一個朋友去看他,他就帶他去花園看一周,每一個地方那的的確確是處理的實在好,那個朋友羨慕不止,結果再下去一看的話,這個朋友反過來,不但不羨慕他,只羨慕自己。為什麼?他進去看了又客廳裡每一個地方的陳設只有跑到那地方,下面一部份的陳設,他保護的好好的,坐下去不能坐,在那兒擺在那裡看的,他心裡想你這個東西擺在那兒看的你有什麼用啊?所以他一天到晚緊張的要命,就怕把那套東西弄壞了,地道的一個守財奴啊!別人只要守的話,假若我只有一塊錢我只要守一塊錢偷了也無妨,他現在要守兩億的東西,不曉得要生多少眼睛瞪大了。小偷固然不行,朋友來了一碰,唉喲!不行不行,這個故事雖然說起來很可笑,在這地方要注意哦,所以我們雖然了解了這個東西,如果你不能善巧思惟、你不能運用的話,也就是毛病這個,他這位老朋友還覺得守守財,譬如最後最多是一個守財奴,我們懂得了佛法,不能如理在身心上去照的話,你一定會受大損害。

我們通常的毛病是什麼?懂得了、了解了深的佛法以後,然後呢一個照妖鏡,你就去照人了,看這個傢伙一無可取,那個傢伙一無可取,天下沒有一個可取的,只有我。註定你永遠墮落,慢如高山法水不入!而且養成一個習慣,不知不覺當中他那個頭就是歪的這個樣,在任何情況之下就是這樣,這個好可怕,所以在這地方,思惟兩個字你要好好的,思惟的結果呢?真正你能夠如法了解。所以我們常常說迴光返照,什麼叫迴光返照?!平常你已經照外面,錯啦!這個裡邊是一片黑暗,把這個光明照到裡邊來,這個叫內明啊!你照到裡邊裡邊清楚,沒有錯這麼髒,你才能有機會洗的乾淨。是!你不懂的要靠善知識,懂得以後靠你,怎麼辦?就這個。關鍵在這裡,所以「思惟」兩個字不要輕輕放過,思惟的方向尤其不能弄錯。平常我們思惟的方向,如果弄的不對,聽的時候就聽這個法講的真沒錯,你看某人就是犯這個毛病,哪一個人就是這麼不對,你聽聽愈聽愈起勁,所以下了課你就告訴他:「你看,我說你一點都沒錯吧!你看那書本上就是那麼說的。」我的天啊!佛法不是這樣的,我們要了解內明的特質。

  

廣論聽聞段落:

Q1:「如理思惟」的好處?

Q2:師父以一個守財奴的故事要說明什麼?

Q2:懂得佛法,卻拿來當「照妖鏡」,會遭受到怎麼樣的「大損害」?

Q3:佛法講求的是「內明」,其特質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