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師父在提到「此說從其思所成慧,如理作意,所聞諸義,修所成慧,真義現觀,乃得起故。」提到以「八不」觀空性。以下是有關「八不緣起」的簡單說明,謹提供參考。

 

八不緣起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以上偈頌出自龍樹菩薩的《中論》。龍樹菩薩指出佛陀善巧地解說因緣法(即緣起法),能以“八不”來息滅我們心中種種偏見、執著等戲論。他還禮敬佛陀,因為佛陀解說因緣法,是一切論說中最為第一。

  佛陀說緣起法甚深,就是指八不的緣起。其實,生滅、常斷等二邊分別,都只是世人心中的偏執概念;若依緣起法仔細觀察,就能見到離於二邊的八不緣起的事實。

 

不生亦不滅:

  因為一切事物都是由因緣和合而生,只有眾因緣而無事物本身。例如說一輛車,只是由很多零件組合而成,離開零件,並無車的本身。所以說車不生(無生),是空的,因為它只是由眾多因緣條件和合而得以出現,根本就沒有車的自身或自相。既然不生,本來就無一物可以去壞滅,故說不滅。

  當因緣和合時,雖沒有實在的自相,但還有和合而生的假相,及由此假相所生起的作用和影響。例如,當造成一輛車的因緣和合時,雖然這輛車沒有一個永遠不變的“自身”,但亦能把某人從此處送到彼處,發揮運送的作用和影響。所以車並非實生亦非實滅,而是不生亦不滅。

 

不常亦不斷:

  一切事物皆“ 緣聚而生”,“緣散而滅”,根本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個體,所以說不常(無常);然而事物在“生住異滅”的過程中,因果是相續的,故說不斷。例如以火石相擊而生的火花燃點枯草,火花才生即滅,故說無常;但火花令枯草接續不斷燃燒,故說不斷。又如隨喜讚歎的說話才生即滅,但是令他人喜悅的業用卻不斷;相反地,粗言惡語亦是如此不常不斷。

 

不一亦不異:

  事物的因與果不可能是同一樣的東西,故說不一;但也不可能離開前因而有後果,所以說不異。例如劃火柴來點起蠟燭,磷質火柴的火,是因磷的磨擦和燃燒柴枝而生,但蠟燭的火,是以燃燒燈芯和蠟而得以延續,故說兩個火“不一”。不過,蠟燭的火,亦不能離開火柴的火而得以生起,所以說兩個火亦是“不異”。

 

不來亦不出:

  來與出(去)是在時間空間的來去活動。依據緣起法,事物的生起是由因緣和合而生,不是有一物從“ 因”跑到現前而成為“果”。當緣散之時,亦無一物回去“因”中或跑到其他地方去。例如,琴音的生起,是由琴、琴弦、彈琴的人等眾多因緣和合而有。琴音並不是從琴、弦或彈琴的人而來,在琴、弦或彈琴的人之中亦無琴音;所以說琴音生時並非從琴等任何一物之中而來,而是由琴等眾因緣和合而有。當琴音消逝,亦不見有一音聲跑回琴中或跑到其他地方去;所以說“生時無所從來,滅時往無所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