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精勤修習悎寤瑜伽

褔智之聲第八十四期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六卷

 

眠時亦莫空無果   

    修行要靠四大之身,在晝夜精進修善之後,四大之身需要睡眠長養,使精神健旺,才提得起力量恆常修習;除非已得到根本定,身心都轉化了,才能夠不需睡眠,否則都需善加長養。若修行程度未到,不按次第一開始就想學「不倒單」不要睡,犯了只學個樣子的毛病,不得善巧,怎麼學怎麼錯,不但晚上浪費掉,   白天該做的事也提不起精神。

    真正具足善根的修行人,晝夜都不馬虎,睡眠時也有正確方法,具足正念入睡,且不貪不縱,使睡眠中也在修行,不會白白空過。

 

獅子臥心高而穩

    修習正確的睡眠方法,心存光明之想入睡,保持心性光明,使睡著時正念仍在;身體右脅而臥,如獅子臥狀,其性質是能使心高而穩,保持精進的餘勢,在睡眠中還有力量摧伏煩惱,不致睡得太沉,妄念減少,沒有惡夢干擾,對修行人這些是必須要的。一般世人或許只求睡得舒服,但我們為求究竟義利策發精進,不要只為眼前的舒服而付出大代價,修學佛法若不能認清這點,依舊貪小便宜墮落懈怠,是自己害自己,佛也救不了。

 

思惟善法正念不輟

    一般人睡下時身心就放掉了,不是什麼都不念,不然就是胡思亂想神識散亂,無益身心。真正的修行人並不因睡眠而散逸,睡前仍繼續聞思修白日所念善法,正念凝聚之後身心是很穩的狀態。經過睡前猛利的緣念,下後身心放鬆地扶著那個念,掉了再提起來,到後來睡著了,所念依舊保持清楚明白,第二天醒來後精神比濃睡還好。修行不能單看文字,真正下過苦功才能體會法樂,付出代價才覺得實在受惠,那時意志越強,力量也越強,要修更難的法,也不覺得難了。

 

勵力引發修學欲樂

    修學佛法成敗的關鍵在於推動力的有無,不妨隨時提醒自己,我是來學佛的,當然要照著佛所說的方法去做。佛告訴我們怎麼做呢?佛用種種方法、種種譬喻告訴我們,這樣做有殊勝好處,不那樣做有特殊的害處,先思惟清楚,然後由這個推動力量一步一步照著佛所說的修習方法深入。因此,並非知道方法馬上就去做,要先思惟利害,勵力引發欲樂乃是善巧所在。

 

善欲樂相續

    心裡策勵自己:不只白天努力修持,晚上睡覺時都要修善法,今天如是,明日亦如是,這樣繼續不斷思惟,內心是善法欲相續的狀態,與原來隨無明煩惱轉動的心理狀態成明顯對比。通常由於沒有經過正式修習,相續在煩惱當中,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老是煩煩惱惱難安住,有時好像感覺很不錯,實際上只是粗猛煩惱未現行。一旦身心有了善法欲,心識等流隨順善法,就算沒提起正念,或睡眠時,還是在精進善法的狀態中。我們說求戒得戒體就是這樣的狀態,若能如此,就算在忘念中都能修上品精進,正念中更不用說了,到這種狀態任何問題都解決了!

 

善業相續生死無懼

    修行四資糧告訴我們正助雙修的原則,依此原則不論正修時或正修以外,作任何事以及一切食睡之行,都能如理如法毫無漏洞,避免無意義的虛耗生命增長罪過,使我們一直在善業中。將來面對生死關頭時,還是在持續的善業現行中,臨終那一念的現行,將引發下一生,眼前若整個現行都跟煩惱相應,臨終時苦得不得了,正念提得起來嗎?那時就算拿個大喇叭在耳朵旁念佛也沒用。所以重要的是把握眼前,在還健壯的時候努力修持,不要被小聰明所蒙蔽,儘早除掉對「我」那個生死根本大冤家的種種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