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未修中間及四種資糧

褔智之聲第八十一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五卷

 

欲修則止不急不緩

得到善知識的正確指導,做對了,自然很歡喜,就想繼續修下去,捨不得下座,但善知識卻叫停,此時雖下了座,心裡卻希望趕快再修第二座-這就是「欲修心」,有如品嘗美食,淺嘗輒止,卻意猶未盡。若是硬撑著坐得腳痛腰痠,下次看到座位就會發嘔,甚至不想修了。因此須讓修行做你的朋友,不要讓修行做你的冤家。

摸對了修行竅門後,等到較穩固,再漸次延長修行時間。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太急也不要太緩,不急不緩能使得障礙減少,然後昏沉、掉舉、疲倦等統統消滅之後,此時自然而然能修得很好,真正穩固了,任何境界都引動不了。

 

正助雙修滴水不漏

修行包括兩個部份,一個是前行的準備以及事後的輔助;一個是正修,時間通於二十四小時,吃飯、睡覺皆是修行。正修時全副精神貫注,勵力而修;助修也和正修一樣重要,甚至很多情況下,「助」比「正」更重要。下座時可以使身心放鬆些,但是心還得與所緣相應,即是保持正知、正念,不讓它放逸。並且應該閱讀與所修法相關的經論、善知識的教授,不斷思惟,從多門中修積資糧,生德順緣,淨治所有違緣罪障。

 

勵守律儀為根本

在修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根本就是努力守護我們所受的律儀戒,讓戒體自然任運產生防止惡的功效。如此,一切時處都在增長功德,就連睡覺也在增長;一旦破壞了戒,就沒有這個功效了,這就是定、慧必須建立在律儀戒上的根本原因。

 

定慧正因四資糧    

所有世間、出世間一切功德無非從定慧而來,在資糧位的學習當中,下腳該走的第一 步就是修定慧的正因-學習四種資糧,首先是密護根門,其次是正知而行,三為飲食知量,四是日夜精進勤修,眠息時亦具足正念,使善業相續。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大的漏洞就是吃飯和睡覺,最易由此引發煩惱及放逸,增長罪過,如果這四種資糧把握得住,修行的的確確於二十四小時,不論吃飯、睡覺或走路,都有修心的攝持,修行絕對成功。

 

勤修正念密護根門

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與色身香味觸法六境和合會產生順、逆不同的反應,順的會覺得可愛而貪,不順的覺得不可愛而瞋,由邪妄分別而增長種種染污。當下就應努力防護,使根對境時,不會產生貪、瞋相應的煩惱。對境防護六根的法寶在於正念,對此防護武器必須經常不斷的修習,直至善於操作,隨時隨地煩惱敵現起時,可以立即亮出武器將之對治,如此經久自然不忘失正念。

 

逆水行舟大精進    

        修行的資糧善中精進第一,修任何一個法門,無一例外都須精進,都須恆常殷重修習,就像「逆水行舟」水如瀑流每分鐘可以把你沖下十丈,你用足力氣每分鐘只能向前一丈,拼命向上撐還會被沖下來,怎能放鬆呢?但是妙了,只要肯這樣努力,自然能成功。有人形容這如同「趕羊上樹」,發起大精進,一步不差,把做不到的事做到了。佛法、世間法都是如此,美國鋼鐵大王、汽車大王都是靠這個精神成功的,別人覺得不行,他就咬緊牙關,以堅強的毅力去做到。我們常找種種藉口保護自己,事情還沒做已打退堂鼓,殊不知這樣卻害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