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雜寶藏經》中的這則公案,讓我們瞭解受持一日夜的八關齋戒有如此殊勝的功德。


天女持八戒升天因緣


忉利天是欲界六天中的第二層天,又名三十三天,天主為釋提桓因,釋迦牟尼佛曾在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地藏經》。

一日,天上化生了一位天女,此女光明晃耀,冠於諸天,且容貌端嚴超群。釋提桓因知道其中必有大因緣,於是鳴擊天鼓集合大眾,共聚於「善法堂」中。天人們見此天女,皆大驚奇,升起希有難得的讚歎心;天主即當著眾人面前,詢問天女過去生作何善業,今日才能感得「身如真金山,色如淨蓮花」如此殊勝的果報。

天女回答:「我於迦葉佛時代,出世於人間,因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清淨無有毀犯,所以今日才得生天上,獲得端正秀麗的果報。」

釋提桓因聽了之後,讚歎說:「諸佛如來真正是無上的功德福田,能長養最勝的良善果實;只因過去微小的善因,就能獲得如此深厚的福報,受享天福妙樂。若聞此事者,應生大歡喜,恭敬人天師;欲求升天者,應當持淨戒。」

天女感念佛德,手持華蓋,鳴眾天樂,來到精舍頂禮佛陀;佛陀亦為其開示佛法大意,天女當下即證阿羅漢果。在場比丘見此殊勝果報,便請示佛陀天女的得道因緣,佛陀告訴大眾:「此天女於迦葉佛時代,曾受持八關齋戒,種下出世善因,所以今日不僅能生天道,更可得證聖果。」

 

雜寶藏經卷第五

(五三)天女受持八戒齋生天緣

  爾時復有一天女。受持八齋。生於天上。得端政報。光顏威相。與眾超異。時共諸天。集善法堂上。諸天見已。生希有心。釋提桓因。以偈而問

 汝昔作何業  身如真金山 

 光顏甚煒煒  色如淨蓮花 

 得是勝威德  身出大妙光 

 以何業行獲  願為我說之 

  天女爾時。說偈答言

 昔於迦葉佛  受持八戒齋 

 今得生天中  獲是端政報 

  釋提桓因。重以偈讚

 奇哉功德田  能生勝妙報 

 昔少修微因  而得生天上 

 如此勝福聚  誰當不供養 

 如是最勝尊  誰當不恭敬 

 諸有聞是者  宜應大歡喜 

 欲求生天者  應當持淨戒 

  爾時此天。持好華蓋。來至佛所。佛為說法。得見諦道。時諸比丘。即問佛言。此天往昔。作何福業。得生天中。而獲聖果。佛言。昔為人時。於迦葉佛所。受持八齋。由是善行生於天上。而見道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