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依止勝利(一)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卷

親近善士近諸佛位

我們說要學佛,目的沒錯,認知上好像也對,但是弄了半天還只是想歸想,真正該去做的時候,總覺得「我是凡夫嘛」,一步都踏不出去!

親近善知識能讓我們步步上進,近諸佛位;因為走的是直路,如理上去,所以諸佛歡喜。由於一直跟隨在善知識身邊,業感緣起,使我們始終不缺離大善知識;因不離善知識,當然也不會墮落惡趣。由於善知識的教導,惡業煩惱就能擋住。因起心動念都與如理的行為相應,就不會違越菩薩所行。因具正念,所有行持自然都在淨除煩惱,功德資糧漸漸增長,將來果自然圓滿,親近善知識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關於這些好處要細細去想,想得越多越歡喜,效果就越大,對於親近善知識自然不會覺得是一種負擔,會越做越起勁。

千金市骨

常常有人會說:「我有錯的話希望你能告訴我。」等到真有錯誤被指出來時,卻有種種理由認為「我」沒有錯啊!一點也聽不進別人的話,心裡還要啊咕老半天,下次人家再也不會告訴你了。

中國歷史上有千金市骨的公案,不管對方指出來的是對或錯,都至誠恭敬的聽,對方自然就會好好指點。修行尤其需要善知識的指點,因為我們並不了解其中的真正狀態,唯有蒙善知識攝受,才能在修行上有所增長,這並非僅靠善知識的功德,而是你能如法受善知識攝持,具備跟隨善知識修學的條件,他覺得孺子可教,就會處處注意你,時時指點你,不允許你出錯,他的要求很高,只要你能跟著跨上去,他可以讓你達到更高的層次。

依教奉行諸佛歡喜

聽懂善知識的話,對道理有清楚的認識之後,內心恆常持守奉行無違,即能趨近諸佛之智。使佛菩薩歡喜的是我們至誠恭敬去供養的「心」,是我們能認真地踐「行」。能夠依照善知識的教誡去做,就是對善知識最好的供養,諸佛菩薩也會因此而歡喜。

信堅則成

對善知識的言教沒有一點懷疑,才可能親近他。我們真正修的是心法,若心裡有疑念,揣度他說這話有什麼動機,那如何能依教奉行?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要修信,「信」可以淨化所有的疑慮,只要對善知識有信心,不管他用什麼方式對待你,你對他的信心絕不動搖;不管遭遇多少困難,絕不退卻,心裡也不會起任何懷疑,不但不能疑,更要有主動的心,一直想著「我要親近善知識,絕不可以離開善知識」。到這程度你才真正能夠親近善知識,也會使修行成為最容易、最快樂、最方便的事。

聞善法成善意樂、善加行

如果內心缺乏準備就去求佛法,是無法獲得好處的,佛法的甘露下來了,對我們一點也派不上用場。究竟內心要到什麼狀態才能承受聽聞佛法?一定要斷器三過,具六種想,具弟子四相–正住、具慧、廣大希求心、敬法及法師,才能成為具修學條件的善男子、善女人。

內心準備好之後,真正要修學佛法第一件事就是親近善知識,以極恭敬的心情去依止、去承事善知識。善知識必定能夠把正法傳遞到我們身心上頭,概念與善知識相應了,內心就是善意樂的狀態。

平常我們內心狀態如何?可以立刻檢查一下。在聽法時,若是專心一意的聽,是善意樂的一種;不在聽法時,若胡里胡塗,那是「癡」相,若不是在癡相中,有外境引動時,不是貪就是瞋,對境界感到歡喜是貪相應的現象,感到討厭是瞋相應的現象;心昂時貪瞋,心下沉時昏沉、睡眠,都在三毒染污相之中。這種狀態如何能修行?比如念佛時,嘴巴在唸,內心還是這種散亂昏沉相,根本談不上「善」。

經由善知識的引導,把這種內心雜染的意樂改成為善意樂。心意是引導行為的樞鈕,一旦心意改變過來,行為也就成為善加行了,如此身口意所造都是善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