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519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519

貳、              課程目標:慶生暨廣大供養

參、              上課流程:

一.       慶生

二.       廣大供養

三.       臺北學苑李主任開示

肆、              李主任開示

一.       我們實際的食糧有了以後,精神上的食糧也很重要,那就是佛法、廣論。今天人來得剛剛好,空氣也很流通,同學們要互相隨喜,能讀到現在確實很不容易。大家大概都學到有一些不同的概念,聽到不同的故事。

二.       我知道陳奕成班長常常上班上的部落格,利用文章的回應及提供師父公案等種種方式來關心大家;另外淑慧師姐感覺上也變年輕了,以前她都不用手機的,而前一陣子不僅用壞了一支手機,最近還換了一支LG可以收發E-MAIL的手機。

三.       同學們上這個班收穫多嗎?聽課時總有一些概念聽起來是不合理的,或是聽師父錄音帶的時候,剛開始會很高興,後來會覺得很挫折,因為很多都做不到,然後就想說不要讀了,但這其實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如修信念恩,為什麼要修信念恩、恭敬善知識和視師如佛呢?因為嘗試去做,才會發現自己做不到,這是一件好事。

四.       廣論第15頁一開始即說:「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聽聞時得到快樂的結果稱為善,惡的行為不去做叫遮諸惡,進而可以斷無義,圓滿得涅槃。師父曾講到ㄧ個老比丘的公案,年輕的比丘能夠敲一下頭就得悟證諸果,就是在正確聽聞當下得到的,廣論中亦提到「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五.       佛法是很好的潛能開發,在正確的聽聞當下,潛能可以被激發出來,如考前大複習,考前很專心的讀,考後則立即忘掉,但在衝刺的當下吸收是很快的,如果聽聞得正確,就會吸收得很快。

六.       之前精采人生有個學員是在教全腦開發的,大部人的左腦是用於推理思考,右腦則是藝術,而他就是在專門開發右腦記憶的人,他在外面授4堂課,一個人約需繳交一萬多餘的人民幣,課程的效果非常好,如第一次上課時,30幾位學員在下課前就把對方的名字記下來了,或是在一堂課當中學員就把心經背下來了。一般潛能開發可以做到的,佛法也可以做到,如果做不到,就不是佛法了。

七.       我是法人的全職人員,和在座的兩位班長一樣,自從來到法人後,life-style(生活方式)就也跟著改變了,像淑慧師姐以前是家庭主婦,陳奕成以前白頭髮也沒那麼多(現在白頭髮多是越來越有智慧了),我也改變了許多。

八.       外面一般上班時間是早上830分至下午6點,而法人的全職人員上班時間幾乎都是超過12小時的,每週都超過六天。長期這樣工作,應該會受不了;但是,大部分的全職人員都是樂此不疲的,這是因為他們24小時將生活和工作互相結合。學佛後,不知不覺當中生活就跟著改變了,佛法告訴你正確的方法,如果照廣論正確的做,就會離苦得樂。

九.       我以前是在週六上廣論,有一次因為背痛而不想上課,但最後還是勉強去,就在最後面盤著腿聽,坐了一個多小時以後,結果背痛就好了一半,那時候就覺得有一個證量,正確的聽聞可以讓背痛好掉一半,讓你感覺不一樣。聽聞當下,這是一點好處(身體的感受),快樂的感覺是會消失的,但是慈悲心卻會跟著你走(當慈悲心被策發)。

十.       為什麼要修信念恩、恭敬善知識和視師如佛呢?佛是沒有過失的,老師在你心中是沒有任何過失存在的,雖有過失,但在你的心中是不存在的,如一見鍾情的情人在對方心中是沒有過失存在的。經過理智的觀察與抉擇,沒有過失的心是經得起考驗的,此即為視師如佛,當你完全的向他學習,這就是最好的潛能開發課程。

十一.            佛法有些有效、有些無效,為什麼要修信念恩?修信念恩讓你的心充滿能量無障礙,但為什麼都是談弟子的具備條件?這是許多經驗所累積的,以下講一個蘇東坡的公案:蘇東坡是一位才子,晚年的時候修學佛法,他有一位好朋友佛印禪師,彼此間無話不談。有一天蘇東坡就去找佛印禪師的麻煩,進去之後就看著佛印禪師一言不語,而佛印禪師亦同樣一言不語。當坐了一陣子之後,蘇東坡就問佛印禪師覺得自己的修行如何?佛印禪師回答蘇東坡說,他就像佛一樣,修行很高。佛印禪師亦反問蘇東坡說你覺得我如何,蘇東坡卻反說佛印禪師像牛糞一樣。說完之後蘇東坡就洋洋自喜,但回去之後蘇小妹卻對蘇東坡說,佛印禪師因為具有佛的眼光,所以覺得蘇東坡像佛一樣,而蘇東坡卻因為自己的眼光像牛糞一樣,所以就覺得佛印禪師像牛糞一樣。

十二.            為何廣論要從第15頁開始學,然後學了很久還是一樣在道前基礎,其實前前通後後,下下通上上,看似你在道前,其實你已經是在上士道了。你一開始在學,就已經是是很了不起的東西,其實你已經是得到鑽石了,宗大師很厲害,廣論前面就已經開始鋪路了,前面學不好,到後面時你就要回來補前面。

十三.            師父開示的內容有很多可以繼續聽,第一次要好好聽師父錄音帶,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在學習過程當中,可以產生很大的效用。

 

伍、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行政事項宣導614(週日)在北農仙人掌園舉辦兩班聯誼活動。

(二)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