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20090512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512

貳、               課程目標:

一.      上週課程複習

二.      廣論研討-隨念恩者

三.      聽師父開示-隨念恩者

四.      讚頌:小水滴、上師頌(三)-常相思

五.      護持人員心得分享-影片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P34 L12 ~ P37 L8

肆、               課程說明:

一、               上週課程複習

(一).               班長:

1、  對善知識修信很重要,一般世間我們比較能體會的是信父母,這裏所提到的是信善知識,信善知識能淨除我們的業障,上堂課善教授有提到修信由觀功而來,要觀功不觀過的重要性是首先要了解的,而且一定依循善巧才可達到。其實我們有很多不正確的概念,認為好好賺錢才能孝養父母,但佛法告訴我們那都是宿世福報,用完就沒有了,平常我們在做事情總會有一個「我」在,那是「我執」,現在開始學了佛法也會想很快的把煩惱拿掉,但無善巧方便那是不太可能的。

2、  先問二個問題:

(1)       等我弄懂相應再來學佛?

(2)       還是先學了再說?

3、    我們不是學會了煮飯之後再吃,也不是學會了當父母再結婚生子…,世間上很多事情也不是弄懂了才學,當下能夠弄懂的,馬上就努力弄懂,更何況深奧的佛法,不是馬上就可以弄懂,先從相應的地方下手,經過理智的抉擇,慢慢學再去體會,絕對不要等到完全弄懂了再來學。例如:吃香蕉,我們從小都是看父母怎麼吃就學會了,但北方人沒吃過甘蔗,他們到南方來就會覺得甘蔗很甜,但肉很難吞,這些都是在做中學摸索而來的。對於我們學佛而言,可以先把自己原先的概念放下,慢慢的學,將你所學的先聽進去,慢慢漸進深入。

(二).               雪美:

1、    親近善知識修信念恩,自己會有疑問,廣論學比較久的同學會有感受,對新學員可能就沒有,而自己很想把這個感受給大家。

2、    大家來上課有沒有在修行?修行是在修改我們旳習性,將原本沒有的知見,慢慢接受,這種過程就是修行。目前可以沒有很深的感覺,但是,可以先建立知見,然後慢慢觀察,思惟。在這個環境裡,慢慢建立知見,慢慢薰息。對善知識修信念恩,這是一個正確的知見,大家能不能接受?你們可以觀察、思惟一下。

3、    每週一次上課,大家有收獲嗎?對於上課所講的見解,有沒有慢慢入心?

4、    以下是自己的體會:目前是在慈心單位工作,在學苑都是吃有機蔬菜,也沒什麼特別體會,這次母親節到外面吃飯,自己覺得對每一道菜從哪裏來的,都會去注意到,所以不要小看來上課,你們可以想想半年的想法和現在一不一樣,是否有改變?

二、 廣論研討-隨念恩者

(一) P34L1~P34L4,「下至唯從一偈頌,,於軌範師悉當發起恭敬承事。」

(二) P34L4~P34L5,「由此因緣菩提資糧,,於不善法應不順行。」

(三) P34L5~P34L9,「猛利問經亦云,長者,,況非以法而為敬事。」

(四) 班長:師父有提到,一個善知識的行持沒有那麼好,我為何要聽他?

(五) 家嘉:有想過這個問題,工作要去實習,他是我的督導,感覺比我差,後來發覺是自己的慢心,很慚愧,在生活中就這樣,便何況對善知識呢?

(六) 雪美:如果在平常生活中,沒有養成習性,等流時,一旦善知識出現時,我們的習性還是如此。所以,要先養成好的等流,等善知識出現你就會好好跟他學。學佛的過程中,如果善知識行持不好,我們為什麼要聽他的?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目的在淨除煩惱,幫助別人。我們要如何淨化自己?要學習佛法。一字一句對你有幫助,就要感激,恭敬幫助我的人。如果他講的話對淨除煩惱有幫助,那他有沒有犯戒跟你有什麼關係?如同父母對我們有養育之恩,縱使他們有錯誤,也不應該去指責他。對於孝順父母,孝子會有很好的果報。何況,對於我們的法身慧命有幫助的人。師父有講一個例子,佛在因地時,羅剎對於佛,菩薩都很嚴苛。有一次要佛在身上點一千盞燈,才會告訴佛一句四句偈,佛為了求一句四句偈而照作。佛以自己的行持來告訴我們,只要這句偈言,對淨化我們的煩惱有幫助,縱使牲生命也應該如此。

三、 聽師父開示-隨念恩者:

(一).     師父開示

總共的從兩點上面來說,一點我們眼前看得見、感受得到的,譬如這樣;自己的父母,我們也不妨去看一看,現在要我們自己把一點好東西讓給別人,心裡面不曉得是多少的一百二十萬分的不願意,不要說自己東西讓給別人,看見旁人多拿一點;自己心裡還在嘀咕。那個父母怎麼樣啊?他把所有的好東西,都省下來給子女吃。哪有一個沒有父母的,你想到這裡,你能不感激自己的父母嗎?然後我們做一點小小的事情,總覺得我已經做得太多了,他在那裡玩;父母可不是,那子女讓他玩,什麼苦事情都是他做,他做完了還專門,賺了錢趕快買一個玩具來讓那個寶寶去玩一下。想想我們呢?這是一種念恩的方法,從眼前的果地上面去看。另外一種從因地上面去看,我們看當你能夠對自己的父母感恩報恩的時候,你種了這個因,將來得到那個果報,是不得了的大,現在我們人人不是要去賺錢嗎?要賺此地方賺的法財,所以你平常做一點事情,積累功德是千辛萬苦,但是如果說你能夠報父母的恩,然後這樣去做的話,那是不得了的果報呀!現在報法身父母的恩,那更是無量無邊,這法身父母誰呀?師長。所以經上面太多地方告訴我們,你供養師長的這個恩,這個福報,沒有一個人能比的,供佛的果報,不如供師長,尤其大乘經典裡面,我們想它不懂,這個佛是圓滿,那這師長他是一個凡夫,乃至於,怎麼會供養那師長功德比佛還要大,比佛還要大。這個要說一下,假定你沒有正確得認識,你拿凡夫的心情去供養的話,那沒有用,那當然還是有好處的啦,不會比佛來得大,如果是你有了正確的認識,你把他看成佛,而這是個你的師長,你這樣去供的話,的的確確,這功德比供佛還要大,而且這個話不是普通經典,是大乘圓滿了義經講的,後面會印證它。

(二).     班長:念佛功德比念父母恩大,念自己師長功德又比念佛功德大。

(三).     同學分享:

1、    櫻華:想到一句話,視師如佛。我們是一般凡人,對善知識不認識,即使善知識在我們眼前,我們還是無法分辨,透由法師、班長講,所以我們要將帶領我們走向佛法的善知識當成佛。

2、    勁樺:提出三個看法:認同恭敬師長會很有功德。

(1)恭敬師長和恭敬佛一樣功德很大。

(2)師長代表佛法傳遞工作者,有師長教是最好的。

(3)如果師長不完善,對有缺點的善知識生起了恭敬心,功德是我們的,也很大。

(一). 班長:廣論P38L11有講到,行六度、承事師長德很大,而經典也有提到,長劫供養無量諸佛,功德也很大,但承事自己善知識半日的功德,遠大於長劫供養無量諸佛,為什麼?因為師長是活生生的在你面前,而且傳承的法是靠著師長三門傳授給我們的,眼前對大恩的師長,你不跟他學,你捨近求遠不承事供養的話,那對佛會有感恩的心嗎?所以學法應注意這個次第關係,靠師長的口訣教授,師長的法脈才能流傳到我們身上,念佛、念師長的恩這是法恩,是生生世世的,念父母恩是這輩子的恩。

四、               唱讚頌

(一) 小水滴

(二) 上師頌

(三) 常相思

    五、0805班護持人員心得分享-影片

    六、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大中說明5/17(日)鐵馬廣供計畫:已經將資料email給同學。

(二)       聖明說明5/19(二)班上廣供及慶生活動。

1、    1800開始準備廣供前行,如果能早到同學歡迎參加。

2、    1830正行,供香、供花、誦經(父母恩重難報經),我們可以從知恩、念恩、報恩開始,去體會父母對我們的恩,而善知識是我們法身慧命的恩師,更應該念師長的恩。

(三)       班長:

1、    企業主管營開始報名。

2、    團體推動誦般若經,可到學苑十樓櫃檯請般若經第二會,有二冊。

3、    每誦完一部就有5張卡。

4、    下週會告訴大家誦般若經的好處。

(四)       回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