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421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421

貳、              上課流程:

一.       上週課程複習及科判複習

二.       廣論研討-華嚴九心

三.       讚頌:小水滴

四.       聯誼活動介紹

五.       浴佛法會前行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P31L9~P33L3

肆、              課程說明:

一.     上週課程複習及科判複習

(一)     班長:上星期法師有來關懷大家。最近剛上完依止善知識、弟子相等,對於整個學習的次第,任何不同類眾生或出家眾,都可順著眼前狀況,找到下手點,照著廣論的內涵學下去。廣論濃縮了所有修學的概要,是我們修學佛法的依憑。剛開始學習很難體會到其中的涵意,如果大家有聽帶子,師父在帶子中帶進了很多在生活上容易遇到的問題,提供如何在過程中種下正確的知見。所以,聽帶子對我們學習是很重要的。大家多花一些時間聽聞,這樣對學習會有助益,而同學間也要相互認識,上課有問題可以互相討論。看到大家能繼續來學習,真的很高興,或許概念不是我們原先就了解,要慢慢學,這是一本萬寶全書。

(二)     守真:進度複習,科判引讀,表一、表四、表五。

二.     廣論研討-華嚴九心

(一)   孝子心,P29L13~P30L4,「華嚴經說,,任於誰前不能隨便授其鼻肉。」

1.         第二組思妤消文

2.         班長:上次法師曾舉例來說明我們都具有孝子心的特質,如父子之間、男女朋友之間,我們都會放下自己,做對方高興的事。但是為什麼在學佛時卻看不見?要把自己的概念放下才能看見。大家都有麻吉的朋友,因為習性,概念都相像。在世間這種朋友就會很搭。同樣地,我們想跟善知識一樣具足功德,自己概念想法就要跟善知識相像,我們要跟善知識學就要將自己的概念完全放下,我們都有這種潛能。

3.         守真:

(1)  29頁,「如是應知,曾受法恩,特于圓滿教授,導心知識,如何依止。」我們曾受法恩,而善知識有圓滿的教授,我們的心需要調伏,所以需要導心。我們要學著跟善知識,善知識教我們如何引導自己的心,跟著善知識學習,建立正知見。師父說,念恩這件事要一而再,再而三,擺在心裡去體驗,認識他。

(2)  念恩是很重要的,自己以前跟家人很平淡,家人覺得好像將家裡當旅館,沒有感情。將這句話,放在心上,慢慢去體會,跟家人互動時,體會跟家人的互動,就會慢慢改善。每天晚上很晚回去,父親都會幫我準備宵夜,本來沒什麼感覺,後來慢慢去體會父母給我什麼恩,並且從生活小細節去觀察,用感恩的心看別人,自己會改變,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3)  孝子心是棄自自在,自在就是隨心所欲,我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師父說要棄自自在,要把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心拿掉,像孝子心一樣。要去依止善知識,依止的心情就像孝子。師父以商人為喻,商人為了賺錢,早出晚歸,即使很累也不在乎,抛棄自己的喜好,看客戶歡喜就會去配合他。

4.         千益:師父在講「如是亦觀善知識容顏而行」。商人看客人的臉色而去做,賺錢的因在客戶,所以應該讓客人歡喜。所以,要對師長,父母喜歡什麼,你要去想自己是否有做對。

5.         守真:善知識有理路,會帶我們走,如果照自己的意思走會鑽牛角尖,我們常越遇到困難,就需要別人拉一把。所以,我們要依靠善知識,如果,只是依照自己的理路,就會一直停留在輪迴裡。

(二)     金剛心,P30L5~P30L6「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情面無常。」

1.         第二組家溫消文

2.         守真:什麼人會讓我們依止善知識的心不能堅固?惡友。什麼是惡友的行相?讓我們不能修習善法,增長我們的貪瞋痴,會使你放逸、懈怠,讓我們不能精進。生活當中,惡友較多,我們要多多思考,好好規劃自己的環境。我們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有時候觀念也會不正確,所以,也還需要一起學習,互相切磋、包容,好好跟著善知識學,一起走上去。

(三)     大地心、輪圍山心、世間僕使心,P30L7~P31L1,「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奇哉,印度亦有類似汝者。」

1.         第四組千益、心瑀、毓婉、宜芳消文。

2.         守真:要如何達到大地心?要先有心理建設,大地包容一切,善知識事業很寬廣,要好好承擔,以往為自己忙的很快樂,做善知識的事都會推三阻四,那是錯誤的,現在要以一切心來承擔善知識事業。

(四)     除穢人心、乘心、犬心、船心,P31L1~P31L8,「如除穢人心者,盡斷一切慢及過慢,,若往若來,悉無厭患。」

1.         第五組科學消文。

2.         勁樺:掃廁所可累積功德,如除穢人心者,盡斷一切慢及過慢,較於尊重應自低劣。工作是平等的,現在又要把自己放的低低的,如何面對這個工作?

3.         科學:印度種性關係,古代階級還很重,除穢人就屬於奴隸階級,他自認為低等,所以他看別人都是高等,如此一來,才有辦法做這些低賤的工作。

4.         班長:

(1)  九心是出自《華嚴經》,跟善知識學是絕端重要,生死輪迴、成佛他走過,我們真想跟善知識學,要將心擺的低低,內在是一顆恭敬想學的心,不該單單以外在的服伺的心看待。

出家人有德行,不是為了自己,我們不要對他起觀過心,因為我們是經過理智的抉擇,要跟他學,所以要調整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能夠謙卑。

(2)  不管任何種性,對善知識都要將自己放低去學習,善知識是尊貴的,並且具足十德相,所以自己要具足弟子相,好好跟善知識學。

(五)     心得分享

1.         桃英:自己一向都用「有事弟子服其勞」的心態來對老師。在世間對聲樂學習很執著,大學畢業後,碰到一個從德國回來的教授教聲樂,在五十幾年是很稀有的事。老師的個性是非常嚴格的,甚至到一般人覺得不合情理的程度。但是,自己還是很高興成為他的門下。因為要學習,所以就住在老師家,生活起居都跟老師一家人在一起。老師教的,絕對聽從。老師非常嚴格,有時會用呵斥的口氣,但還是很順從照著老師所教的做,自己始終沒有換老師,學了十年。除了學習還得做老師家的事,就連朋友都不能接受,在他們的眼裡,簡直就像是高級傭人。朋友替我抱不平,甚至要我不要那麼辛苦,就像剛講的惡友。但是,我還是繼續做。經過這些磨練,爾後,在學校承擔事情時,就更順了。那段磨鍊就更有意義了。直到學了華嚴九心,發現以前那些日子,雖然受到一些磨練,都覺得非常好。

2.         班長:老師承擔所有團務工作及老師的老師的家事,還要受到老師的呵斥。如此現身說法,讓我們更加瞭解弟子相。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經驗,就要靠同行的經驗分享。我們跟善知識是學法,靠我們身心調柔之後才可以受用。心法就是這樣傳的。所以,看這九種心的心相是很重要的。

三.     讚頌:小水滴

四.     聯誼活動介紹:騎腳踏車。(家嘉、大中)

(一)     有四個日期(可複選)

(二)     有交通組、服務組、機動組,大家可以選組承擔。

(三)     活動會宣傳二周。

五.     浴佛法會前行

(一)     雪美:

1.         月底有浴法佛會,有人參加過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法會,佛圓滿身像,具足悲智力功德。

2.         自己剛學佛也覺得對佛的公案好像神話故事,但是,看其他師兄姊對佛功德很有感覺,自己卻沒什麼感覺,師姊說沒關係,讀多了、讀久了,之後自然會有體會的。現在自己讀了一段時間,透由對祂祈求,已經有一些感覺,希望大家要繼續讀廣論。

3.         手上浴佛法會的冊子要保留,每年都有浴佛法會,對法寶要珍惜。

(二)     大中:分享公案-忌妒的提婆達多:從這個公案來看自己的行相,自己被別人傷害時,心裡會憤怒,就會想要報復。記得如華法師曾經講過,我們會遇到這些不好的事,那都是以往自己造的,在過去世,我們可能曾經傷害他,所以感得這個果。所以發菩提心是非常難的,而師父教導我們要觀功念恩,我要從觀功念恩這個地方下手,慢慢去練習,在因地上去改變,這樣和對方的關係才會改善。

(三)     雪美:請大家將這個故事放在心裡,想想佛菩薩的悲心,再想想自己。串習一個禮拜去體會佛陀的悲心。

六.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第一組舉辦騎腳踏車活動。

(二)     4/25(六)基隆來文化中心有讚頌觀摩會,1130即可入場,下午100開始。不用門票。

(三)     妙慧托兒所招生。

(四)     尼眾僧團體驗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