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407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47

貳、              上課流程:

一.       上次課程重點複習及心得分享。

二.       廣論研討

三.       超薦單填寫說明

四.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課程說明:

一.   上次課程複習及心得分享。

(一)     討論「學了廣論對生活的影響?

1.       千益:清明回家和統聯司機聊天,司機希望小孩子可以得到好的教育、人格成長健全,不在意成績,只要不學壞。但礙於工作性質,很難有時間陪伴小孩,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對人生是百般無奈。這跟我的感覺不一樣,我覺得人生是很有希望的,可以為無限生命做努力,一條不一樣的人生。很慶幸自己可以學廣論,人生有一個方向。

2.       家嘉:很羨慕千益的人生是很有希望的。自己感到周遭有很多人覺得生命無奈,從小學習不同才藝,總覺被人一路在後督促,有壓力又無奈,應該要學習如何去思考人生。很高興可以得到啟發。

3.       班長:方向清楚不見得可以做的,因為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重要的是堅持。可以請假,但要儘量來,要聽師父的錄音帶。任何人只要要往上走,路都是這樣的,堅持是很重要的。

4.       雪美:生命的相狀常隨順潮流,一路走來,如果沒有一群人是很困難。每個人狀況不同,但要能有所堅持,有空就來,信心與希望,還有生命的方向,是如此建立。

(二)     守真:進度複習,科判引讀。

二.   廣論研討

(一)   第五組消文:「其中正住者,謂不墮黨類。~此四順緣謂具慧解,棄捨違緣謂正直住。」

(二)     聆聽師父開示:「若墮黨執,由彼蔽覆不見功德,故不能得善說妙義。」

1.       請參考部落格文章「正住-不墮黨類謹言慎行」

2.       討論「師父舉的幾個喻,肉不正不食,墨一定要磨正?」

(1)  建廷:不是執著不好,而是我們常執著不好的東西。如果一開始可以做好,就不會走偏。一開始要做好做正,這樣的執著沒有不好。

(2)  明達:因為我們隨著自己相應地方走的習氣很重,很容易往壞的地方走,所以從注意小地方開始,這是一種修行的趣入點。聽師父所言,連吃葡萄、包子都很嚴謹,大小細節都能兼顧,應該好好學習,養成端正的習慣。

(3)  櫻華:師父所說唸書混文憑,意指心態不對,人生應該用正確的態度意樂去行持。

(4)  班長:

有了黨執就會分宗分派,「肉不正不食」,不是指外相,而是切肉當下的心是散漫的、不恭敬的、不專注於做事中,隨意高舉而行。倘若心能安住,連小事小細節都會很敏銳的注意到。就像在聽法場,信敬誠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認為聽過了,不再聽,那也就什麼都學不到。

我們常以為黨執只是分宗分派,師父引出更深的意涵,沒有專注把事做好,很散漫,以高舉的心在做事情,心已經不安住了,已經脫離學習的正軌。所以,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意樂,如果能夠隨時很專注的將一件事情做好,一件很小的事做好,自然學習佛法時會更有用。正住的心是放下自己的執著,心是專注的,全心全意的,自然能安住在親教軌範的教授當中。

師父說就連「混」也不要亂講,我們的心常常是很散漫的,別人看不出來,但是自己清楚,就連一個小小的習慣都會影響往後我們的學習。學佛法是要將法領納在內心,調伏自己煩惱。大家常常會流於自己很厲害。

(5)  雪美:

正住不墮黨類,墮入黨類會有特徵-蔽覆。一旦出現蔽覆,就會不見功德。所以應捨自欲,敬重安住。我們學廣論是肴望可以運用到生活,曾經在教師營,法師對學生義工的開示,義工如果對於分到厠所、大寮或引導等,而羨慕其他可有明顯舞台上的義工,陷入我愛執,一旦出現我愛執,就會因此蔽覆而看不到掃厠所的功德。所以我們應該應捨自欲,聽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

聽完之後,對我們有什麼幫助?生活中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廣論,依著什麼理路來幫助解決問題?而不是隨自意樂。

(三)   聆聽師父開示:「若念唯此即完足耶,雖能正住,若無簡擇善說正道,惡說似道,二事慧力,猶非其器。」

1.       雪美:師父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惡說似道」,類似這些例子,就是一些好像對,其實不對的惡說似道。我們的現行是愛怎樣就怎樣,從師父的開示可以看到我們一般的現行是隨自聰辯,佛法有沒有是靠師承。廣大希求師父分享在印度求法的歷程,當聽到師父在印度求法的艱辛,有什麼啟發?平常有什麼事讓你有很大的希求心要去做?大家可以分享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有這樣的能力,是否可以轉換成對法的希求?來幫助我們增上。

2.       第一組學員:有希求才會有動力,個人剛畢業,在低年級時成績並不好,上高年級時,心中產生希求,告訴自己每次都要去上課,也去實踐、反饋,所以高低年級的成績差異很大。對於師父要講的內容可以了解,印象也很好。

3.       雪美:如果聽法前,能有廣大希求心,放下一切,就可以得到想要的。透由生命經驗的學習,轉化為對法的希求。

4.       瑞娥:組裡的采君耳朵不好,上課中所聽解只有34成,聽的過程中還要看對方的唇語,課後再上部落格補充上課內容,具希求學習廣論的心。家中的媽媽與弟弟也在學習廣論。

5.       大中:在此要對於采君觀功念恩,如同密勒日巴在學法過程受到的苦,都成為以後學習佛法的資糧。上次采君消文消得很好,她可以克服障礙,相信在聽法及說法中,可以比別人獲得更多。

(四)       第一組家嘉消文:「是諸堪為尊重引導所有之法,應當觀察為具不具。~現見此說,極為諦實,應如是學。」

1.       雪美:隨喜,我們如果具備弟子相,就應該要修隨喜。當我們在隨喜時是跟法相應,如果時常有隨喜的心,生起這樣的現行,不但生起還會繼續增強。師父特別提到修歡慰,平常我們比較不會隨喜自己。所以要修,因為我們的習氣,要轉染成淨所以要修習。對隨喜更深細的內涵,在業果部份會在講的更深。當我們具足弟子相要修歡慰,如果不具足,就要努力種因,未來才會結果。所以,我們隨時都在上進當中,人生就會很有希望。因為看到我們的不足,所以要努力種因,未來會有好的結果。

2.       千益:要如何做到具慧?如何分辨相似法或者正道?

3.       班長:不要想得太難太複雜,就像今天抉擇捨棄跟同事聚餐而來上課,選擇來上課就是具慧的表現。像采君準備很長的時間,克服本身的問題就是。大家可以從師父的幾個例子,先從這些生活中淺顯的例子去觀察,來瞭解什麼是具慧。至於抉擇相似法或是正道,須先對宗義,教派有所了解才行,大家學了之後,以後會慢慢瞭解。目前團體學廣論已經有34萬人學習,不好是騙不了人的,先好好學,慢慢就能了解。

4.       有位學員曾經分享,法師回答同學的問答,法師在黑板上寫著不來上課的原因,一個「雨」字,台下同學們哄堂大笑。有一次要來上課前,剛好遇到下雨,心裡起了退心。但是,心中一想到此公案,就釋然前往上課。所以要具慧,是必須一步一步地增進的。

三.   超薦單填寫說明

(一)      請於法會之前用心填寫黃色超薦單與紅色祈福單。黃色超薦單已往生之親眷有情超薦用,紅色祈福單仍在陽世的親眷祈福用。

(二)     班長:

有一位師姐與生俱有特別能力,一次在美國時,眼前有一片的鬼道眾生,驚恐不知該如何,打電話回台灣向母親求救,其母親表示,她與眾生有因緣,才會找上門,只是要索取福報,並請她與鬼道眾生溝通,告訴他們在台灣新竹的鳯山寺有超薦法會,師父具有悲心,可以幫助他們,領受加持,脫離惡趣,說完後,鬼道眾生全部都不見。

有人或許有此經驗,尋求外道解決,或許有效但不治本。我們可以藉由佛的威神力協助。在超薦表上,以殷重恭敬之心書寫,觀想自己的冤親債主,使他們能受益,領受佛陀的加持力,離苦得樂。

四.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下週收「超薦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