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叮嚀:980331題綱,請同學好好串習師父的法義。

 

正住-不墮黨類謹言慎行 

一、本文:(16A 1303~1311)

 

【若墮黨執,由彼蔽覆不見功德,故不能得善說妙義。】

二、消文:(16A 1312~13251418~1439)

  假定說對於這個分宗分派當中,你墮就是你在這個上面執著,對於這個上面你執著的話,於是因為你執著的這個喜好,被這個東西遮蓋住了。

 所以他真正的這個功德見不到,由於這種執著,心裡面見不到,就不能得到真正的妙義。這個妙義才是好的,是善的,因為你得不到這個妙義,你只看見他壞的那一面。

三、何為黨類?(16A 1440~1456)

 

()第一類:他說的黨類是指就是分宗分派的。

()第二類:現在目前我們很可能還有另外一類,雖然不在佛法的宗派之中,可是覺得確實有這種現象。

1.認識輕忽莽率之言-「混」的正反行相

 (16A 1457~1544)

 譬如說,我們來念書,跑的去幹什麼?「混它一張文憑」,「混幾年」。我為什麼要提這個字,那是因為我的善知識當年呵斥了我,我現在心裡印象很深。世間大家平常,常常說,這是說他倒不一定真的混,客氣,「我還不是在這裡混混。」就這樣。人這個東西就很容易,好的不容易學,壞的很容易學,儘管我那個時候很少出門,可是出門幾趟有的時候聽見了,覺得這個謙虛倒是不錯,那我也這麼說:「唉!我還不是混混。」仁法師就跟我說,「你怎麼可以講這個話!」我自己還覺得這個蠻謙虛!「絕不可以。」後來我瞭解了,你那怕用一個字,那個字用在你的心裡當中,就是一個惡劣的種子。

【其它範例】

吃肉(古人風範) (16A 1544~1602)

 所以古人他非常莊重,不要說出家,乃至於在家,他們過來的人,說孔夫子說:肉不正不食,乃至於各式各樣的,吃的東西你把它切得歪歪的,他就不吃它。

寫字(古人風範) (16A 1602~1615)

 然後古人寫字的時候,磨墨他一定磨得很正的,這樣。所以我們那時候小的時候不曉得,有時候歪掉了,回去的時候,父親一定呵斥;寫字的時候,拿的端端正正。

翻書(師父行誼) (16A 1629~1726)

 假如這本書這樣子的話,你很可能翻開來,隨便這地方一翻一摺,那裡也摺、那裡也摺。我父親那時候教我的不是,新書拿到了以後,他第一件事情,一定在那個書縫那個地方,非常有規矩的。譬如這一本書,拿到一般人手上的話,他就會隨便在這個地方一來,然後這個地方摺一條印子,你們看見那個書面上面,這一條印子就歪成這個樣子。不,小的時候,我父親一定是這樣,在這個地方,先輕輕的劃一條印子,或者拿一根尺按在這地方,然後這地方疊一下,然後那地方疊一下,看一下,對不對?疊對了,把那本書攤在那個桌上面,認真的這麼來一下,前面做一下,後面再做一下。我一直到現在養成功這好習慣,你不妨到我書架上面去看一看,如果這本書是屬於我的話,我第一件事情打開來一定做這個。

2.認識學習佛法的正反行相(16A 1726~1833)

 後來才曉得,是,修學佛法以後往往大家說,修學佛法在你的心,大家不懂得佛法,佛法的心是什麼?難道是像我們世俗的肉團心嗎?難道是我們世俗講的那個哲學當中心元、心物二元的心嗎?佛法它是講心的話,沒有一個例外的。講到色,色怎麼起來的?三識和合觸,跟那個境不能分開的,非常清楚、非常明白。所以我們不懂得佛法,往往說這種很可笑的話。但他有他的道理,因為我們不瞭解,所以自己也就開口開得太早,沒聽清楚,自己亂蓋,亂蓋一通,就這個毛病,所以在這種狀態當中,他自然而然,每個地方就會很重視,很規矩。

3. 輕忽莽率之言-「混」的嚴重後患(16A 1833~1946)

 現在我們這地方,主要的說,慢慢慢慢慢慢的,連帶這個擋著都把握不住了,於是在這地方就產生剛才這種現象,混,佛法就告訴我們這個話,結果你慢慢慢慢的,混的人固然在混,不混的人弄到後來,也混了,這千真萬確的,你要想向上面去學,千辛萬苦,可是你要向下流的話,容易極了。

 

我想大家都有這個經驗,你在這很好的用功,然後有幾個人在旁邊,你開始的時候覺得他們怎麼這樣不用功,弄弄到後來的話,你也覺得,好了,算了,算了,你也跟他們一起,再加上別人說,唉呦,某人哪,這人好了不起呦!他要考第一名,他要幹什麼呀!你心裡想,好了,好了,大家一起混混正好,來得舒服,所以這一點,就是說他們,古來的人雖然盪,盪來盪去,還盪在裡頭,我們現在盪來盪去,盪到外頭來了,這是好可怕好可怕,

4.下手應注意之處(16A 2014~20:32)

 所以我特別說,這雖然是個笑話,換句話說,就是說明你內心當中應該有什麼?先擺平說,不用把我以前的這種概念,用到這裡來,把它放平,千萬不要受這概念的影響,你一受這概念的影響,你就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