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不應退

                                                                    ---西河師子的故事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廣論錄音帶第十二卷

 

禪宗大師慈明楚圓,當時人稱「西河師子」,他事善知識的公案膾炙人口,足為後世事師之典範

 

慈明禪師二十二歲出家,當時汾陽朝慶大師道望極高,他便約集另兩位同行,一起去參拜大師。禪師身處北宋年間(西元九八六-一○三九),交通不像今日便捷,訪師全靠雙脚,加上吃飯依賴四方托缽,一路走來十分辛苦。

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那時已是深更半夜,三人鼓起勇氣敲門,心想大師大概會念在三人風塵僕僕,遠地而來的份上收留他們吧!沒想到大師師打開門一看,劈頭大罵:「三個寃鬼」二話不話,把門一關,三人刹時呆立在門外,不知如何是好。

三個年輕人只好自己安慰自己:「既然來這裡了,就好好休息一晚,什麼事都等明日再說吧!」

可是到了第二天,情況更糟。朝慶大師打開窗子,看見三人沒走,隨手將剛洗過臉的一盆冷水,往三人身上倒去。其中兩人憤恚不平地說:「我們尊重你是當代大師,千里迢迢要來拜你為師,昨晚吃了閉門羹便罷,今天一早還吃你一盆冷水,真是見面不如聞名。」這二人立刻拂袖而去。只剩下慈明禪師一人站在原地不動,大師見他面無怒色,就默許他暫住下來。

雖名為拜師,其實慈明禪師做的,卻只有打掃、煮飯等鄙事;這還不打緊,大師每次見到他總沒給好臉色,不是辱罵,就是諷刺,即便開口和他說話,內容也無非是日常俗事。這該怎麼辦?他心中暗暗著急,眼見人生大好青春就這樣白白浪費,拜師不成還做下人,曾經胸懷壯志,如今安在?

兩年後的一天,禪師終於按耐不住,他走到大師面前很委惋地說「兩年來,不曾蒙受師長教誨,歲月匆匆而逝,在此既無大益,也失去當初出家的本意,弟子就此向師長告別。」話才說完,大師怒氣沖天,舉起手杖逐他出門,禪師面對突如其來的一杖,正想辯白之時,大師用手掩住他的口,禪師便在當下大澈大悟。

一代禪宗大師--西河師子,就這樣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