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法會的由來

祈願法會,藏系叫做神變祈願大法會,印度不用祈願法會這個名字,但是印度有大神變節這個節日。這個大神變節是佛陀所創立,一直到後來印度的國王都有做慶祝大神變節的法會。古印度有六個大城:舍衛城、廣岩城、鹿野苑等等,六個大城每年元月初一到十五日,都會舉行慶祝佛陀的大神變法會。神變法會就是佛陀當時降伏了六師外道,然後示現大神變,為了慶祝這個,六個大城的國王以及人民都會同時集中在舍衛城,多達好幾十億人,然後迎請佛陀的身語意像廣興供養。

 

建立隨順漢地緣起的祈願法會

祈願法會的意義,這裡簡單的說一下:很高興宿生殊勝善根,能感得大師的教法,但離我們期望的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當時大師舉辦時,是為了他底下所帶的那一批人,還需要廣大的資糧。好比法王、赤仁波切代表大師,我們就是跟著的那一批人。從這個觀點,我跟你們一樣,我們還差一截,所以還要集很廣大的資糧,靠這個法會去供養。

依法供養是隨喜。

所以七支供養不是指,財敬供養、身語承事。財敬供養是很重要的,但是這些儀式的配合,重要的是內心如何相應,相應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七支供養。供養的對象就是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以及普遍的一切三界中以及三惡道的有情。這樣所集的非常非常廣大的資糧,用這資糧做基礎,修學我們最完整的顯密教法到最後一生成就最圓滿的佛果。

佛真正告訴我們,世間一切成敗的現象,並不是自性,但是我們可以很簡單的說明,我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總覺得天經地義的,確立不移,應該如此沒有這樣的事情。他看他什麼因緣而成這樣的現象,所以叫緣起。因緣生起所以因緣這樣子的呈現,我們今天這樣子的法會緣起法會,事實上也是如此,我們希望學佛,所以學佛法,學佛要用正確的方法,藏地現在留下正確的方法,這個緣是接上了第一次祈願法會,緣很好。

請藏系師長來,他會有一套完整的成規,就把儀軌帶來,在我們實際上,藏系的形成,是依緣起的形成,我們漢地本身要建立一套新的方式要建立起來,我自己在摸索當中,自己多多少少有一種走過來的經驗,我願意把自己走過來的經驗呈現出來,希望極大部分同學跟我一樣,我了解這個角度,好好去努力的話就可以把不足的地方補起來。

 

以何意願來來參與祈願法會會更殊勝

意樂的方面,首先是宗大師所安立的:第一個是為了要聖教長久住世,第二個是要利益一切的有情。之後我們新加了一個意樂,就是在宗大師密傳的這個祈請,希望將來在稀有莊嚴剎土裡面能夠得到宗大師的攝受,祈求生生世世能夠得到大師的攝受。這前面二個是宗大師安立祈願法會意樂,我們後世的人應該以這三個意樂做為祈願法會的意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